2026年06月2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宝宝2024年10月3日出生,孕周29+4早产,新生儿ICU住院77天,12月19日出院,1岁前一直喝早启能恩早产奶粉。 纠正13月龄(1月)体检:体重8kg,身高75.5cm,维D、铁指标均正常,医生建议转普通奶粉,停用AD、D3、DHA补充剂;纠正16月龄(4月)复查,体重8.4kg、身高77.8cm,近3个月生长速度偏慢,遵医嘱重新补充AD、换回早启能恩。 4月至6月持续饮用早启能恩,6月儿保体重8.6kg、身高79.9cm,期间宝宝得过一次感冒,导致体重增长偏少。因长期生长迟缓完善过敏原检查,结果提示过敏原分级高、IgE数值明显升高,当时医生告知过敏原3+需更换氨基酸奶粉,我们直接换成澳洲版恩敏舒1+。 这款奶粉口感偏苦,宝宝接受度很差,此前强行喂食一次后,现在抵触所有奶粉,换回原来的早启能恩也不肯喝,辅食进食量也大幅下降。想咨询:目前是否必须坚持氨基酸奶粉喂养?能否仅依靠辅食调理、减少甚至停止喝奶?是否还有其他适配宝宝的喂养方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的奶粉需要坚持氨基酸奶粉喂养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0日
曾小丽医生
您好,您的信息我已收到。我立马详细查看并尽快回复您,请您等一会儿。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剩下的提问机会,待我进一步详细回复您之后您再回复我。谢谢的等待~~•~~
2026年06月20日
曾小丽医生
03:01
转文字
曾小丽医生
02:59
转文字
曾小丽医生
01:04
转文字
曾小丽医生
您好,关于您的食物IgG检查,根本就更不可靠,和食物过敏没有什么关系,您可以看一下下面的科普。

简单粗暴版:食物特异性IgG试验,也就是国内常说的食物不耐受实验,不能诊断食物过敏,也不能提示食物不耐受,所以不要做。
下面是详细版:现在好多地方,怀疑孩子有食物过敏或者不耐受时,通常会给孩子抽血,进行过敏原检测和食物不耐受检测。其中过敏原就是检查特异性IgE,食物不耐受就是食物特异性IgG。如果大家有给孩子做过过敏相关检查,看下是否都有这两个。
小知识点,感兴趣的可以看下:IgE的意思是免疫球蛋白E,IgG的意思是免疫球蛋白G,都是B淋巴细胞分泌的,参与体内免疫反应。说白了就是审查外来物,如果这些外来物是过敏物,那就产生过敏反应,比如IgE能和肥大细胞结合,让其释放组胺,导致组织的充血水肿,让人感觉到痒,这就是过敏的表现。如果这些外来物是细菌病毒,那就杀灭它们,通过IgG结合到细菌病毒上,叫来吞噬细胞、淋巴细胞等把这些坏蛋消灭。具体可以看这篇文章的第3条,哪些情况说明孩子是免疫力不足?孩子是免疫缺陷病吗?像大片似的,非常有意思。
之所以做这两个检查,医生会给家长这样解释:食物过敏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其中IgE是查急性的,IgG是查慢性的。IgE检查只有那10几种,而IgG检查却能查90种,这样会更全,只要有阳性的,都是食物过敏。有些医生还会这样解释:食物过敏时,IgE是阳性的,如果是阳性的,就一点这些食物都不能吃;如果IgG是阳性的,那说明不是食物过敏,而是食物不耐受,这些食物少吃点就没事。
这些解释都挺美,感觉也能说得通,但就目前的医学水平而言,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目前不推荐通过IgG检查明确孩子是否有食物过敏或者不耐受。食物过敏按照发病的弛缓,确实可以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其中急性的是IgE介导的,慢性的是IgG介导或者二者共同介导的,或者是细胞介导的。按理说通过检查特异性IgG,比如一查血液中鸡蛋相关的IgG高了,或者牛奶相关的IgG高了,不正好说明慢性过敏吗?答案是不正好说明。因为正常人体摄入食物后,相应的IgG就会升高,这是正常的免疫反应。虽然食物是维持人生命的好东西,但毕竟是身外之物。而只要是身外之物,就可能对身体有坏影响,所以,被吃到身体,分解成小分子进入血液后,也会被免疫系统审查。而审查时,就会产生相对应的IgG,所以IgG升高是正常的反应。并且,IgG升高代表身体耐受这些食物,而不是降低说明耐受这些食物,比如有实验证明,对牛奶蛋白、鸡蛋过敏的孩子进行IgG水平监测,其相关IgG高的孩子,在4-5岁时更能耐受这些食物。同时,对牛奶、鸡蛋过敏的孩子进行治疗,能耐受这些食物时,血液中这二者的IgG水平是升高的。所以,想通过IgG水平升高来判断哪些食物过敏,是不行的。不要检查出某种食物是阳性的就让孩子忌口,也不要根据阳性程度,比如2++,3++,来确定忌口的时间。以上观点被欧洲过敏临床免疫学会(EAACI)提出,美国过敏、哮喘免疫学会(AAAAI)、美国儿科学会(AAP)说你说的对,ASCIA、WAO等等大牛组织说你们说的都对。
那能说明食物不耐受吗?也不行。因为食物不耐受是非免疫系统反应造成的食物不良反应,和消化这种食物的酶缺乏,导致食物不能很好的消化吸收有关。比如大家熟悉的乳糖不耐受,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肠道内的乳糖酶减少,从而不能消化牛奶或母乳中的乳糖,从而导致乳糖发酵成酸性物质和二氧化碳,出现腹泻、便酸等症状。而这和免疫无关,IgG是免疫介导的产物,所以,查这个没有用处。
那食物特异性IgG是否一点作用都没有呢?哈哈,也不是,在孩子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对多种食物不耐受时,可能会有些提示作用。
曾小丽医生
食物过敏的表现就是孩子吃了某种食品或者吸入、接触某种食品后,出现一些列不舒服的症状,包括:
●皮肤黏膜症状: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口腔、皮肤瘙痒等。
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腹胀,便秘等。
●呼吸道症状:流鼻涕,喉头水肿,哮喘等。
●严重的食物过敏反应会导致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食物过敏在全身各个系统都能表现出来。



最准确的判断方法就是,孩子摄入某种食物后,出现了过敏反应;之后停止摄入这种食物,过敏反应消失;再之后,再次摄入这种食品,又出现了过敏反应,两次过敏反应的强度可以不同。以上这个就是咱们常说的回避-激发试验。
如果你真的是在无意中做了上面的试验(就是避食后,不经意间又给孩子吃了),没出什么危险,但孩子过敏反应是有的,那么恭喜您,您的宝宝已经确诊为食物过敏了,不用做其他任何的检查就能定了。
注意一点是,在激发试验时,因为在什么时候能做激发试验需要医生定,做激发试验可能有些危险,所以推荐在医生的监督下进行,特别是上次过敏反应较重时,便于即使救治。
现在大多数情况是,宝妈在孩子有过敏表现后,不敢也不肯再给孩子试着吃了,就想通过检查确诊了,比如查个血,做个皮肤点刺试验等等。但是遗憾的对您说,不推荐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不准啊,不论是抽血查抗体,还是皮肤点刺、划痕试验,都不准。阳性不能提示真的过敏,阴性也不能排除过敏,干嘛还要做呢?
那这些试验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你有怀疑食物时,如果试验也是阳性结果,那有进一步明确诊断的意义,能佐证你的怀疑是正确的。
●当你吃某种食物,你一点反应也没有,如果试验是阴性的,能佐证你对这种食物不过敏。
●还有就是你一点头绪都没有,不知道啥过敏时,通过试验,能给你一个方向。如果某种食物是阳性,并且你回忆起或者试了一次,确实是吃完就有反应,那就能明确诊断了。
●还有一个意义就是,能在明确了食物过敏孩子,决定是否能再次吃这个食品时,能给个指导参考,这个在下面讲。
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随着检验技术的发展,能通过检验明确是否过敏,但是现在实在不行。
2026年06月20日
第2次提问
老师你好,谢谢你的那个解答。呃,让我对这个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也就是说,无论是 IgG 或者是 IgE 它都不能作为一个过敏是否的一个判断。嗯,其实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因为从16号到现在。我们没有给她喝奶,包括她自己也不愿意喝奶。这几天,但是感觉它没有什么变化。以前它大便次数就偏多,然后有一点偏干燥,然后这几天还是。所以我在想 可能可能也许像您所说的,不是过敏。但是我们还有另外一方面的顾虑,就是我们也看到网上有的说,啊,如果身体长期处在一个过敏的这么一个炎症状态下,对小朋友的呃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呃,伤害比较大,也有可能导致什么孤独症啊,啊,一些比较长期有隐患的一些疾病。所以我想这种情况下,啊,我们的测出来牛奶三个加,包括阳性这些,他没有过敏的一个表现。那我们继续去吃去吃牛奶的话,会不会造成他体内一直保持这种呃长期的炎症状态,进而影响他的一个呃,生长发育或者说神经系统之类的。
曾小丽医生
您好,您的补充信息我已收到。我立马详细查看并尽快回复您,请您等一会儿。这条您先别回复,以免浪费您剩下的提问机会,待我进一步详细回复您之后您再回复我。谢谢的等待~~•~~
2026年06月20日
曾小丽医生
02:57
转文字
曾小丽医生
01:29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宝宝2024年10月3日出生,孕周29+4早产,新生儿ICU住院77天,12月19日出院,1岁前一直喝早启能恩早产奶粉。 纠正13月龄(1月)体检:体重8kg,身高75.5cm,维D、铁指标均正常,医生建议转普通奶粉,停用AD、D3、DHA补充剂;纠正16月龄(4月)复查,体重8.4kg、身高77.8cm,近3个月生长速度偏慢,遵医嘱重新补充AD、换回早启能恩。 4月至6月持续饮用早启能恩,6月儿保体重8.6kg、身高79.9cm,期间宝宝得过一次感冒,导致体重增长偏少。因长期生长迟缓完善过敏原检查,结果提示过敏原分级高、IgE数值明显升高,当时医生告知过敏原3+需更换氨基酸奶粉,我们直接换成澳洲版恩敏舒1+。 这款奶粉口感偏苦,宝宝接受度很差,此前强行喂食一次后,现在抵触所有奶粉,换回原来的早启能恩也不肯喝,辅食进食量也大幅下降。想咨询:目前是否必须坚持氨基酸奶粉喂养?能否仅依靠辅食调理、减少甚至停止喝奶?是否还有其他适配宝宝的喂养方案?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的奶粉需要坚持氨基酸奶粉喂养吗 曾医生,您好,我家孩子今年5岁,这一个月内一直断断续续的咳嗽,昨天也发生了急性喉炎,今天我们去医院检查了,做了血常规以外,我们还做了过敏源的检测,孩子本身有点过敏体质,今天检测结果出来了,发现很多东西今后无法食用,我看有牛奶,鸡蛋,大小麦,葡萄和橘子,还有另外一份报告里面牛奶又没有过敏,但有什么“交链孢霉”和“多主枝孢”,这个我们就不懂了,烦请您解读下,今天我们抽血也不是空腹抽血。还有就是想问下,这些食物是今后都不能食用?还是生病期间不能食用? 有可替代的食物么?症状及患病时长:妈妈是过敏体质,昨天中午吃饭后,晚上7点左右开始发痒,身上起红点,因为吃了野菜导致过敏 就医及用药情况:擦的地奈德乳膏,抗过敏药吃的依巴斯丁 需要解答的问题:食物过敏后,应该如何治疗,来缓解症状症状及患病时长:药物过敏,肝损伤,浑身红疹,白细胞低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应该怎么办症状及患病 牛奶蛋白过敏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天查了过敏源,还是2级牛奶过敏状态,平时小朋友在幼儿园最近有偷吃奶制品食物,在家里没吃,早餐一顿氨基酸奶粉。爱长湿疹,有变异型哮喘在吸辅舒酮,容易肚子痛,晚上睡不踏实,翻来覆去。最开始查出来是鸡蛋牛奶都过敏,忌口一段时间后鸡蛋测试不过敏后开始正常吃鸡蛋。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怎么处理,是继续忌口吗,牛奶从查处来过敏就开始忌口,排除小朋友偶尔偷吃不知情的情况,大部分时间都是忌口状态。小时候经常拉肚子,忌口后不怎么拉肚子了。已经忌口一年多快两年了。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