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吕医生,您好。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是我的父亲,62岁,十五年左右的高血压病史,一直在服药。除高血压外,血糖、血脂正常,肝肾功能正常,戒烟已经10年,一周大约饮酒3-4次(每次约100ml)。服药期间,血压控制的一直较好,高压能保持在120-130区间,低压80左右,心率75左右。但是最近一个月,出现了血压偏低的症状,高压大概110-115,低压70,同时心率偏高,达到了90左右。近期的生活作息、生活习惯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最近做了心脏彩超,提示了一些异常指标(如图),过往检查一直提示的有左房稍大的问题,这次多了其他的异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近几年服用的降压药一直是拜新同硝苯地平缓释片(30mg规格,每天一片),另外服用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 10mg规格,每天一片)、阿司匹林(100mg规格,每天一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心脏彩超这些异常提示代表什么问题?如何应对? 目前低血压的症状是否与这些心脏的异常提示相关?如果不是的话,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需要哪些检查? 现在服用的药物,是否建议进行调整?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非常抱歉,我正在做手术,忙完后我将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5月12日
吕永楠医生
03:01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吕永楠医生
总结:

停用目前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改用以下药物来帮助患者降低血压。

#倍他乐克缓释片(琥珀酸钠)每天早上服用一片

调整药物治疗方案之后,建议您需要监测血压和心率,做好血压的记录工作,以备复诊的时候医生查看,从而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降压方案,继续把血压和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正常血压低于140/90mmHg)。

根据心脏超声检查所提示的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建议患者前往当地三甲医院心内科就诊,完成冠状动脉CTA检查,予以排查冠心病,也就是心肌缺血可能性。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我还有以下问题想进一步了解: 一是从拜新同换为倍他乐克,可以直接切换吗?是否有换药方面的操作要求?如果换药的话,有哪些注意事项? 二是左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是否具有危急性?冠状动脉cta检查是否紧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5月12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可以直接进行降压药方案的调整,无需过渡,停止使用拜新同之后,明天就可以更换为倍他乐克缓释片,在更换新的降压药之后,要注意监测患者的血压和心跳,这样就可以评估患者后续这个方案是否可以继续执行。

第二,这个冠状动脉CTA检查也不用太紧急,近期有时间可以前往当地三甲医院心内科就诊完成这个检查,在做完这检查之后,稍微多喝点水,促进造影剂代谢就可以了,通过这个检查来明确患者心脏血管是否存在问题,去证实目前心脏超声检查所提示的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是否有临床意义。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吕医生好,前段时间加班熬夜比较多,最近几天又频繁想深呼吸,感觉有点左胸胸闷,并且不想说话,说话时感觉气不够;心跳频率感觉是正常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冠心病加糖尿病 就医及用药情况:肠溶阿司匹林,他汀,依折麦布和格华止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吕大夫你好,之前曾多次咨询您我爸的冠心病复查情况,,您那边应该能看到记录是吧。上次复查是在今年5.18号,血脂和肾功肝功都没有问题。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疑问,就是他目前肠溶阿司匹林(附件贴图),有必要检查是否贫血吗?或者有必要检查大便隐血吗?肠溶阿司匹林是不是能减少出血的副作用?以后我们有必要在定期查血中加上血常规吗?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吕医生,之前来找您咨询过。我因为痛感还存在,持续快一个月了,中间去做了一个冠脉cta结果发您帮我看一下,我还加做了一个血脂,一并发给您。我最近还有个毛病,情绪激动、多走动的时候,剑突和上方的胸骨会出现疼痛感,持续时间可以半天到一天,有时候像有东西把剑突往上顶,痛的时候想打嗝,打嗝之后痛感还是会持续。这中间我因为胸痛去了三次急诊了,但是每次的痛感和位置也不太一样。我去看医生,医生开了他汀。医生觉得可以尝试含服硝酸甘油看看疼痛会不会消失,我回来尝试含服了半片,确实不痛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剑突和胸骨疼痛是否考虑心源性?需要完善其他检查吗?有点迷茫。。。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看过医生,开过检查,今天吃了两次稳心颗粒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一个网球教练。 前天感觉心跳过速,全天性,感觉明显,晚上休息好以后,也不能缓解,今天心跳过速后有胸闷,咳嗽的情况,今天中午吃了一次稳心颗粒,晚上吃了一次稳心颗粒,没有感觉恢复。 今年3月24日有感觉心悸,然后休息了下,也去医院检查了,心脏彩超,血常规,都正常,彩超照片附后,感觉没啥问题,后面也就是偶尔有这种心跳过速的情况。 我看了我的手表记录,从开始做网球教练以后早上的心率就在85以上,直到最近感觉明显心跳过速。 今天在心跳过速的时候,用手表测试,说是早博,华为的手表。 近半年,很多时候下班回家12点左右,回来会自己做个夜宵,喝了酒才能睡着,大概2点左右,睡眠不好,有时候凌晨3 4点会醒,有时候5点多也会醒。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看一下我这个报告,我这段时间时不时感觉胸闷,好像有什么东西压着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