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症状及患病时 您好,医生,孩子从出生到现在10周岁,身上一直有两三块块咖啡斑,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咖啡斑,就是那种比比皮肤颜色深一些的斑块,然后除了身材有点瘦小,其他方面感觉都是正常的,最近在抖音上一直刷到牛奶咖啡斑和神经纤维瘤的关系,有点害怕。孩子这两块斑一个在手腕处,一个在后腰,大约有2厘米左右呢,还有一块不知道是不是咖啡斑在大腿上,感觉大小没什么变化,手腕处颜色好像深了一点。有点担心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好的,医生,我还特意看了她的腋窝和腹股沟,也没有小黑点什么的,然后我也不会判断,所以好焦虑,这个图片是后腰部位的,从出生到现在就存在感觉变化不大。网上好多科普把我整焦虑了 好的,医生,我信您的,我没有相关方面知识,只是盲目怀疑,谢谢您。我看还说相关疾病会引起孩子瘦小,我们确实也瘦小,但是其他还都挺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有点焦虑,查了一天资料,越差越焦虑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何强医生
晚上好!感谢您的信任🌹🌹🌹
提问已收到,我仔细看一下问题回复您。
您不用担心提问次数,我这边可以给您增加提问次数。有任何问题请您留言。
2026年05月24日
第2次提问
麻烦医生有时间回复一下哈,谢谢啦
2026年05月24日
何强医生
您好
小朋友四肢活动、感觉等是否有有异常呢

听力这方面有异常吗
神经纤维瘤典型的咖啡牛奶是在腹股沟和腋窝。请问这些部位有吗?具体个数有多少个呢?
是否有相关家族中史呢
2026年05月25日
第3次提问
四肢活动,听力都挺正常的,咖啡斑是在后腰部位和手腕处,大腿上那个不知道是不是,仔细看能看到有一色素发深色。腹股沟和大腿内侧没有斑点。我就是在网上看到科普,
2026年05月25日
何强医生
您好
根据您的描述,目前是神经纤维瘤的可能性较小。没有家族史的话,一般不考虑神经纤维瘤。请不需要过度紧张。

如果要确认是否有的话,有条件可以做一个基因筛查。
何强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好的,医生,孩子那个咖啡斑大约有3个,但是每个都有1-2厘米,我也不懂,只能盲目焦虑,孩子快11周岁了,目前都是除了咖啡斑都挺正常的。您看应该问题不大吧
2026年05月25日
何强医生
一般神经纤维瘤随着发育,会逐渐出现症状,包括咖啡牛奶斑逐渐增多、出现骨骼异常、听力障碍等。

目前仅从咖啡牛奶斑数量和特征来讲,可能性比较小。

神经纤维瘤总体发病率为1/3000。发病率比较低。
何强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5日
第5次提问
好的,医生,那我目前就先观察着就可以了吧,是不是从小就有咖啡斑的都应该密切观察呢?我们家里没有人有这种病,所以了解的很少。我是不是太焦虑了,昨晚都没睡好
何强医生
您好
目前先观察就可以了。注意观察数量和范围有没有增加。


发病率总体很低,建议不要过分焦虑。

有条件去做一个基因筛查吧。

TA的问答

实在不好意思,想再追问一下。我这种情况的话是做mri还是ct呢?ct的话我两年前做过两次头部ct,一次心脏造影ct,一次腹部ct了,这次还是做ct比较好吗? 您好何医生,打扰了。 约3天前,我后脑勺靠在床头板上打了一个很用力的哈欠,我的头部和颈部突然向后撞到了床头板。五分钟后我感到非常困倦,并睡了约一个小时,后自然醒来。 当天我出现了右侧枕骨及上颈部/颅底疼痛,右侧头痛,轻微旋转性眩晕,恶心,然后右眼、右脸颊及右耳周围出现异常或“发闷”的感觉。我2天前到美国急诊就诊,经体格检查后被诊断为闭合性头部损伤(closed head injury),医生未安排头部CT。 从昨天开始到今天我右侧后枕部/颅底有一个固定位置持续存在明显压痛,如果平躺在枕头上,右枕骨也会开始痛。我进行某些颈部动作时也可以诱发疼痛,有时会放射至右耳及右侧下颌。打哈欠时,有时会感觉右耳与面部之间出现酸痛感。压痛部位有时会感觉内部发痒。 比较担心的是: 本来昨天体感别的症状好很多了,我以为没事了,结果昨晚夜间曾出现一次短暂的舌尖麻木和刺痛,今天又开始感到眩晕、恶心,比昨天严重。一直在休息都还有偶尔流眼泪,眩晕和想吐的症状,然后有2-3次呕吐物到喉管左右又压下去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已经呕吐了。也不知道之前睡过去那次算不算晕厥。 想问问您是否应该去做CT,有无枕骨骨折风险。谢谢 大夫您好,按照您的建议,我又做了增强核磁。再介绍下我的情况。之前在当地的医院检查,大夫根据影像资料判断需要做脑积水手术腹腔分流手术。然而又介绍说从我自身表现来看,仅有轻微头胀,目前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不算大,可以继续观察。我们不太确定到底该怎么选择。 所以想请教您,单从这些影像资料和我目前症状综合判断,继续观察是否可行? 我现在的情况是5月27日出现一次较为严重的头晕,耳朵发闷,有回声,感觉恍惚,如果站起来就摔倒的感觉,检查血压110/160,(高血压,平时吃药多控制在90/130多)休息了2个小时逐渐正常,29日又出现一次短暂的头晕,症状较轻,休息20分钟后正常,到现在除了偶尔感觉头涨以外,没有再次相关情况,也没有大夫描述的走路不稳、大小便失禁的情况。 如果继续观察,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另外主要是脑积水是否压迫了脑干,有没有其他危险,如果选择手术,是腹腔分流还是造瘘适合我,非常感谢!还有我这属于梗阻性脑积水还是交通性脑积水,具家里介绍,2、3岁的时候从高处摔下来一次,当时什么事也没有,也不记得是否摔到头部,不知道是否有关。症状及患病时长:介入手术后第23天有脑积水颅内压140 出现轻微嗜睡 手脚活动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情况必须要做脑室外引流或者脑室腹腔分流手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 我今去检查了激素六项 是来月经的第三天检查的 因为平时月经正常 这个月突然推迟15天才来 激素检测有两项高了 一个是雌二醇和人垂体泌乳素 百度了一下特别吓人 我去年12月检了一下C T A 没什么事 希望何医生给点建议 我担心是不是脑部长垂体瘤了 但是我有焦虑症一直在服用欣百达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