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1日
第1次提问
刚去医院看了下,主要上海最近有狂犬病狗,但那只狗已经死了,上个月也要狂犬病人死案例,上面通知要按极端处理,他也没办法给要不要打,但他隐晦的说风险应该比较低,这只狗捡到的时候能吃能喝的,我也是用火腿肠把他骗过来套绳的,带去医院的时候也翘着尾巴随行,捡的时候反正看上去挺正常的,但是小区又有野猫和黄鼠狼就害怕,而且查了记录19年1月打的四针打法,但我当时只打了三针,少了一针,这次要打的话得重头打,我对这个反应挺大的,上次打一直发烧,医生你看我这次是不是确实没必要打呀,主要医院的医生就因为上海最近的原因也不太敢讲,我妈说上周她来我这的时候还看到狗被主人在正常的溜,不好意思医生主要确实有点怕死哈哈
田伟医生
钱先生您好!
我也非常理解您的心情的,的确风险极小,但是由于不是自家的狗,狗平时的管理情况咱也不是100%清楚,可以加强接种2针狂犬疫苗。
稍等,详细给您解答
2026年06月01日
田伟医生
实在抱歉啊,刚才有点忙!
一、的确,风险很低,理由如下:
1、狗外观看起来精神状态正常,对您这个陌生人没有发起主动攻击。
2、您当时给狗喂了水和食物,它能正常的饮食饮水。
3、狗有芯片,有主人饲养,但疑点是够疑似被弃养。
4、您身上的伤是周六洗澡时造成的非常轻微的皮肤损伤,被狗舔时,伤口已经基本愈合。

综上判断,狗处于狂犬病发病期的风险极低。

二、由于狗不是自家狗,平时狗是散养还是严格圈养,咱也不清楚,而且存在疑似弃养的可能,这些都是疑点,所以,医生也的确无法保证100%绝对无风险。

现在您也无法联系狗主人,后续无法观察到这只狗。

结合到您2019年按2-1-1程序接种了3针狂犬疫苗,本次可以加强接种2针狂犬疫苗就行了,这两针间隔3天,比如今天接种第1针,6月4日接种第2针就行了。这样的话,也可以保证100%绝对无风险。
2026年06月01日
第2次提问
嗯嗯,我已经离开医院了,想了下还是不打了,医院说要打就重新打,我对这个疫苗反应蛮大的,问了我爸妈说经常看到主人遛狗的,想了下先不打了,我爸妈正好这周要过来,让他们到时候注意下有没有看到遛狗,您看觉得可以不,正常来说只有狗处于发病期才会唾液有传染性对吧,而且发病的狗应该一眼就能看的出来
2026年06月01日
田伟医生
可以的。如果狗主人和你爸妈是一栋楼的,那就有条件观察。后续可以观察一下,如果10天后没事儿,那就本次时间100%没有风险。
第3次提问
好的,其实从捡到狗的时候,狗的状态来看,它应该也没啥,我也没有大范围破皮,最多有些极小的红裂,应该风险也比较小吧,医生
2026年06月01日
田伟医生
02:31
转文字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 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只流浪猫,流浪猫左前足是跛的,警惕心强,然后我买了火腿肠扔给它,它吃了。随后我又找了个纸碗,买了一盒牛奶倒进去,过程中牛奶可能溅到了我的手上,牛奶盒空后大概在纸碗的1/5或者1/6的高度左右,我离开后猫开始喝纸碗里的牛奶,然后我想着它是不是会渴,于是向前向纸碗里倒了点水,在我向前时猫跑开了,我把整个纸碗倒满了,这时候矿泉水水瓶里还剩大概一口左右的水,然后我顺势往自己嘴里倒了进去,但就在这时我似乎尝到了一点点的奶味,可能是错觉,然后突然想起,我这样做是不是可能会得狂犬病? 如果说我在往纸碗里倒水的时候,有牛奶溅到我的水瓶瓶口了呢?症状及患病时长:8.5小时,无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在美国阿拉巴马州Wetumpka 城市,大概8.5小时前,自己养的鸡刚刚被浣熊咬伤脖子,开放性湿润伤口较深。当时不知道是浣熊,没戴保护措施,冲洗鸡伤口时喷0. 013%次氯酸到伤口时,第一喷就反弹到我张开的右眼睛里。后来才看到是树上的一只浣熊。半小时后冲洗眼睛大概10分钟。这种情况狂犬病毒感染风险高吗?在美国,浣熊是狂犬病毒最主要宿主之一。症状及患病时长:早上八点多左右被流浪猫划了下。流浪猫是院子里有固定的人在喂猫食,猫猫经常在院子里出现。猫猫活泼好动。听得懂人叫她猫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没有流血,只是有点破皮,大概3毫米,划到后马上伤口冲水十多分钟,用酒精消毒(有点点刺痛感),这种情况下不打狂犬疫苗可以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脸上湿疹,一直揉脸,能打疫苗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不好意思,我还想再补充问个问题啊, 就是其实是不是时间也是问题。 我是上班时候碰到狗的,但是弄破鼻子出血已经是至少两小时,就是就算有病毒时间长了也是安全的对吗? 还有个问题,就是以前打过疫苗,这种疫苗能管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