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三个多月前先是起好几个小红色包,后面连一起变成一个大疙瘩,摸起来发硬,按压会痛,不痒。慢慢消了,然后又反复。照片是现在的样子红肿按压痛,不痒。没有变成大疙瘩时,不痛不痒。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1日
刘孟国医生
你好,从图片来看,这种症状是肿,俗称的火疖子,肿胀很厉害的,有点严重的,红肿表示有炎症和感染,对于目前症状的处理方案建议:

(1)可以口服头孢类抗生素如口服头孢克洛,每天三次每次一粒。如果对头孢类抗生素不过敏的话,可以服用。 或者服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如米诺环素,每天两次每次一粒,每粒50mg,只要对四环素类不过敏就可以服用。

(2)外涂抗生素类消炎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或者夫西地酸软膏,或者硫酸新霉素软膏,其一即可,上下午各涂一次。

(3)需要每天湿敷消炎,湿敷的具体方法如下:每天用“苯扎氯铵溶液”,或者“3%浓度的硼酸溶液”,或者“0.9%浓度的氯化钠溶液”(俗称的生理盐水),每次浸湿3~5层医用纱布,拧半干到不出水的程度敷红肿部位,每次15分钟,每天3次,有好的消红消肿收干的疗效。要连续多敷几天看疗效的。

近期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少熬夜,调整好作息和饮食,做好清洁卫生,不要乱抠乱抓乱挤。

如不放心,可以线下看诊评估的。边治疗边看疗效,希望一切安好,早日恢复,如有问题随时联系就行的,加油💪。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感谢回复!可以先用药膏和湿敷,不吃消炎药吗?在没有形成火疖子前,这个位置一直有几个的红色的小包包也可以用莫匹罗星软膏涂抹吗?
刘孟国医生
挺严重,最好口服和外涂一起治疗,小的也一起涂药的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脚趾空壳,不痒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段时间楚甲,没有坚持 需要解答的问题:对症的涂抹药物 除图片中脚趾症状外,脚后偶尔也痒,但不严重症状及患病时长:20年痤疮史(有家族史)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11月到华山医院就诊看痤疮,当时医生开了米诺环素,一直服用至今。从开始的每天两颗减量至每天一颗,皮肤状态维持的很好。最近准备停药了,但是停了两天,吃的比较清淡,睡眠也充足,但是皮肤出油很严重,痤疮又开始复发,皮肤先是瘙痒,然后有红色的痘痘出来,不是脓包型痘痘,底层有炎症的泛红。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至今为止服用米诺环素已有7个月,这个药可以持续服用吗?长期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2-3年甚至更久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采取任何措施 需要解答的问题:十岁男童,确认小脚趾是否是甲母痣,当地医院医生说是正常的色素,并不是甲母痣,不太放心,皮肤镜检查没写结论,只有医生口头说没问题的结论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三个多月前先是起好几个小红色包,后面连一起变成一个大疙瘩,摸起来发硬,按压会痛,不痒。慢慢消了,然后又反复。照片是现在的样子红肿按压痛,不痒。没有变成大疙瘩时,不痛不痒。 医生您好,坐在我老公座位旁边的同事6.4号确诊得了水痘,但我老公本人之前得过带状疱疹,他还会被传染水痘吗?(目前没有任何症状)我们家有个一周岁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他有可能被传染吗?想带孩子周五去接种水痘疫苗可以吗,有什么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