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0年痤疮史(有家族史)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11月到华山医院就诊看痤疮,当时医生开了米诺环素,一直服用至今。从开始的每天两颗减量至每天一颗,皮肤状态维持的很好。最近准备停药了,但是停了两天,吃的比较清淡,睡眠也充足,但是皮肤出油很严重,痤疮又开始复发,皮肤先是瘙痒,然后有红色的痘痘出来,不是脓包型痘痘,底层有炎症的泛红。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至今为止服用米诺环素已有7个月,这个药可以持续服用吗?长期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6日
刘孟国医生
你好,这是抗生素,不能这么用法了,自己就这么连续吃七个多月吗?就没再去线下复诊过吗?这做法极其错误,极其不恰当的,这抗生素类药物连续用药一个疗程也就是6~8周左右,否则的话,如此长期的连续用药几个月,会引起人体菌群失调,引起耐药性的。建议立刻停用,不严重的话,就只是涂涂药膏即可,新发的痘痘涂涂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或者夫西地酸乳膏。
保持规律作息饮食,早晚温水洗脸,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和奶制品。
希望一切安好,早日恢复。
第2次提问
克林霉素和夫西地酸我都用过,久涂不愈,持续两周左右都没效果,没有内服药效果明显。医生,我的痘痘我感觉是因为内分泌的原因导致的,请问口服药类我还可以服用什么药物来抑制出油和痤疮呢?
2026年06月16日
刘孟国医生
长期控油治疗痤疮,可以口服线下就医,跟医生沟通,开异维A酸软胶囊,要化验肝功能和血脂,保证指标正常才能服药,服药期间以及停药半年内不能备孕。但是,绝对不能这么几个月几个月的服用米诺环素这类的抗生素类的药物。
第3次提问
好的,知道了,谢谢医生,我已经停掉了米诺环素,不吃了。异维A我前面吃过,服用以后掉皮厉害,异维A软胶囊属于抗生素吗?是否可以长期服用?
2026年06月16日
刘孟国医生
不是抗生素,是维甲酸类药物,要线下就医才能开具,如果服用,绝对不能自行盲目的服用,几个月不复诊不看诊,那是走入误区,不恰当的。服药前要化验肝功能和血脂,服药过程中要定期复诊,复查肝功能和血脂,服药过程中以及停药半年内不能 备孕。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脚趾空壳,不痒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段时间楚甲,没有坚持 需要解答的问题:对症的涂抹药物 除图片中脚趾症状外,脚后偶尔也痒,但不严重症状及患病时长:20年痤疮史(有家族史)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11月到华山医院就诊看痤疮,当时医生开了米诺环素,一直服用至今。从开始的每天两颗减量至每天一颗,皮肤状态维持的很好。最近准备停药了,但是停了两天,吃的比较清淡,睡眠也充足,但是皮肤出油很严重,痤疮又开始复发,皮肤先是瘙痒,然后有红色的痘痘出来,不是脓包型痘痘,底层有炎症的泛红。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至今为止服用米诺环素已有7个月,这个药可以持续服用吗?长期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2-3年甚至更久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采取任何措施 需要解答的问题:十岁男童,确认小脚趾是否是甲母痣,当地医院医生说是正常的色素,并不是甲母痣,不太放心,皮肤镜检查没写结论,只有医生口头说没问题的结论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三个多月前先是起好几个小红色包,后面连一起变成一个大疙瘩,摸起来发硬,按压会痛,不痒。慢慢消了,然后又反复。照片是现在的样子红肿按压痛,不痒。没有变成大疙瘩时,不痛不痒。 医生您好,坐在我老公座位旁边的同事6.4号确诊得了水痘,但我老公本人之前得过带状疱疹,他还会被传染水痘吗?(目前没有任何症状)我们家有个一周岁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他有可能被传染吗?想带孩子周五去接种水痘疫苗可以吗,有什么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