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公务员体检,6.16血小板计数不合格,通知复查血常规和凝血常规。6.17自查血小板计数498,凝血功能正常。 6.3号自查是402,中间经历了急性肠胃炎,吊针4天,总计10天,现已恢复。 请教下,如何能降低血小板计数,阿司匹林是否有效果。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王鑫医生
您好,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您的情况是合格的。血小板大于500的时候才会结合其他检查,看是否是血小板增多症。而且您的凝血没有什么问题就是合格的,也没有办法给它降到正常。您本次血小板升高,就是因为急性感染后导致的血小板升高,它是一个生理性的升高,不代表疾病。
如果体检机构因为血小板498,而判断您体检不合格的话,您是可以提出申诉的。阿司匹林一般不能导致血小板减少,不要随便用药。
2026年06月18日
第2次提问
收到,非常感谢。 我的这个血小板从19年我能查到的血常规,就是400左右的,实际是否需要再进行其他的检查呢,比如贫血检查
王鑫医生
您好,贫血跟血小板增多完全两个疾病,您目前没有贫血,不需要进一步检查。而且凝血功能测完了也是正常的,你可能就是天生血小板就比较多的那种人。如果原来血小板就400左右,急性感染后升到498太正常了。就算感染期过去了,降回到你正常的生理水平也不在350以内,但是这个并不能说明你不健康,所以不影响体检通过。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明白了,感谢您的解答,
王鑫医生
祝您顺利通过顺利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