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胆固醇高、有斑块,吃了一个半月可定瑞舒伐他汀+衣折麦布,胆固醇指标降得非常低,衣折麦布需要调整药量吗?(图片为之前的数据和今天的体检数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吕永楠医生
02:1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可定现在吃10mg规格的,可以改成5mg规格的吗?衣折麦布停掉后不会有什么副作用需要监测?低密度胆固醇值保持在多少比较适合?谢谢。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22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对于患者目前的血脂状态,建议停止使用依折麦布就可以,而继续保留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剂量,不应该把这个药物进行减半,这样的做法是不稳妥的。

副作用是指药物的不良反应导致的,既然停止使用依折麦布,就谈不上会增加新药物的副作用,无需担心。

对患者而言,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2.6以下会比较理想。
第3次提问
好的。如果停掉衣折麦布后一个月需要再去抽血检测一下,看有没有反弹吗?同时葡萄糖、尿酸指标偏高,该注意什么?
2026年06月22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从目前指标情况来看,在停止使用依折麦布之后的一个月,我认为是不需要再抽血化验的,可以在3个月以后再次完成患者的血脂和颈部血管超声检查,来进行整体性的评估就可以。

关于尿酸,对比查看上次问诊时的尿酸数值,患者目前尿酸数值轻度增高,这个不需要做进一步处理,减少嘌呤类食物摄入就可以了,例如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等

关于血糖,检查结果提示空腹血糖10.64mmol/L,从临床诊断标准这个属于糖尿病。但是上次问诊向我提供检查结果的时候,没有看到血糖数值。

糖尿病诊断标准: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mmol/L,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 mmol/L即可确诊。

建议患者需要进一步查餐后两个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餐后两个小时血糖是了解胰岛素功能状态,糖化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与血清中的糖类相结合的产物。它是通过缓慢、持续及不可逆的糖化反应形成,其含量的多少取决于血糖浓度以及血糖与血红蛋白接触时间,而与抽血时间、患者是否空腹等因素无关。因此,糖化血红蛋白可有效地反映患者过去3个月内平均血糖的情况,是判断血糖控制状态最有价值的指标。

这两个指标的联合检测,有利于对患者血糖水平评估,这样心中就更有数了,主要决定后续如何对于患者的血糖进行干预,以及具体方案如何。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祝健康🌹

TA的问答

老师好。我前段时间有反流性食管炎和中耳炎,最近在吃左氧佛沙星。症状主要发生在中午或空腹、天气较热、吃得少、胃肠蠕动明显或有排便便意的时候。发作了两次。发作时会突然出现轻微恶心、发冷或盗汗、头晕、全身发虚、无法很好站立,有时像低血糖或快要晕倒的感觉,但目前没有真正呕吐,也没有真正晕倒。就是一种虚弱的濒死感。 低下身、坐下/躺下、休息、排便或排气后会缓解一些喝一点淡盐水或补水后也会明显好一些。 我特别担心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但是昨天查血常规正常,前天晚上查血压正常 我最近也有胃食管反流/咽喉反流、胃肠产气、肠鸣、耳闷和咽喉刺激感,所以怀疑可能是胃肠蠕动或排便便意诱发的血管迷走反射症状及患病时长:从22年开始,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时开始出现胸痛的症状,但也有医生朋友说是反流性食管炎之类的。疼痛在胸口,会慢慢往下移,过会儿好像又跑上来了。第一次出现症状当时就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后来隔个大半年就又再来一次。刚刚又疼了一阵。 就医及用药情况:22年第一次疼时到医院看过 需要解答的问题:大概是哪里的问题,如果再就医,应该去怎样的医院症状及患病时长:父亲胸闷,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从2025年11月查出来心脏血管堵塞52%,服药中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用药情况图1, 出院报告图2,3。 3个月前检查 图4 需要解答的问题: 非诺贝特可以和瑞舒伐他汀一起吃吗?担心会横纹肌溶解。胆固醇高、有斑块,吃了一个半月可定瑞舒伐他汀+衣折麦布,胆固醇指标降得非常低,衣折麦布需要调整药量吗?(图片为之前的数据和今天的体检数据)老师,我之前提问过问题,心脏早搏一万多次,一分钟超六次 ,大约两周后做公务员体检,我们打听了一下,做射频手术可能来不及了,想先吃药控制住,体检完后再去北京做射频手术,所以现在最想问一下能开个药控制一下不,尽量保体检通过。 附件第一个是彩超,第二个是我们自己买的便携心电仪做的心电图,第三个是年初做的体检心电图 想再问一下这个自己买的便携心电仪测的准不准啊,看不懂 跟之前的结论一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