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上午拿锅的时候不小心烫到了,手指上起了一个大水泡,影响活动,手指头不能打弯,感觉患处麻麻的,距离现在14小时 就医及用药情况:涂抹了烫伤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去医院把泡挑破吗?应该怎么护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王岩医生
结合你的描述及图片所示,烫伤14小时,水泡体积大,手指屈伸受到限制、麻木胀痛,这是典型二度烫伤,水泡张力过高压迫皮下神经,所以发麻、没法弯曲。建议:把水泡低位引流放水,不要撕掉表皮,自己操作即可,不一定非要去医院。绝对不要直接撕掉水泡外皮,完整的表皮是天然敷料,可以保护创面,避免感染。

刺破水泡的程序:

1. 碘伏把水泡整体皮肤反复消毒两遍;

2. 用消过毒的医用注射器针头在水泡最下端边缘扎一个小孔;

3. 轻轻缓慢挤压,把里面淡黄色液体全部慢慢挤干净,水泡皮紧紧贴回肉面;

4. 挤完再次碘伏消毒,薄薄涂上莫匹罗星软膏。
王岩医生
没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的话 可以用这类烫伤膏 本身有消炎的作用
2026年06月24日
王岩医生
1. 包扎保护
涂抹药膏后,可以用无菌薄纱布轻轻包裹,避免日常摩擦碰破表皮;白天包扎,晚上拆掉纱布敞开透气。

2. 减少活动
尽量少弯曲这根手指,反复牵拉会再次渗液,水泡容易反复鼓起。

3. 冷敷缓解麻木胀痛
受伤满24小时内,隔着纱布冷敷10分钟,每天2~3次,减轻水肿和麻木感

4. 不要沾水,一旦沾水,立刻重新碘伏消毒。
王岩医生
00:12
转文字
2026年06月24日
第2次提问
我用的京万红软膏,可以吗
王岩医生
也可以的 这也是比较常用的药物 最好是碘伏消毒后涂抹烫伤
2026年06月25日
第3次提问
早上看着感觉稍微吸收一点了,有必要挑破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5日
王岩医生
不影响活动的话,可以保持水泡的完整性,这样更利于恢复
王岩医生
希望我的建议能够帮助到您,非常感谢您的信任。麻烦问诊结束后给一个五星好评,您的好评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和鼓励,好评后我会赠送您一个追问包,方便您随时复诊,有问题咱们随时联系,祝您生活愉快。
2026年06月25日
王岩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