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06月1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3年初左右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入院检查,最终诊断为结缔组织病,期间有去过佛山中医院复诊,无动过手术,严重的时候全身疼痛四肢麻木,服药之后明显好转。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处于长期服药状态,定期复诊。 需要解答的问题:25年4月定期复诊时发现部分指标呈现上升趋势,想了解这种指标上升是否有什么影响,以及后续治疗建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您好,很荣幸为您提供医学咨询,也感谢您的信任!

①按照平台规则,我们有三次沟通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②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请放心提问。
③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④有时候可能会遇到门诊、处理病房的急危重症患者或者教学而耽误了回复您,在我正常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尽快的详尽的回答您的问题。还请理解与包涵。有时可能会用语音回复比较难以理解的问题,以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等待与理解!
张光峰医生
当时的指标和现在的指标有哪些方面的差别?因为您发出来的只有25年的检查结果。现在具体的用药是哪些?现在的症状已经完全缓解了是吗?
2025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主要是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免疫球蛋白E(IgE)等有所升高,我想问问最新报告上的偏高或者偏低的指标有什么影响呢?目前是坚持吃药状态下就会缓解,基本无痛感,不影响工作生活。但因为已经吃了很长时间的药,想咨询可不可以不吃这么多药或者后续的诊疗建议。附上最早一次检查(23年初)的报告和目前吃的药,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06月17日
张光峰医生
收到您的消息,我正在上门诊,请稍等,感谢
2025年06月17日
张光峰医生
您好,久等了。
因为今天全天门诊,确实比较忙,现在才看完患者,感谢您的等待。您发上来的图片,除了用药的这张图之外,其他的都非常的模糊。
第一,46岁年轻女士,当地医院诊断为“结缔组织病”,但是我看到的检查结果,有抗核抗体阳性,SS-A/Ro52弱阳性,IgE、IgA、IgG偏高,IgG4偏高一点点。其他并没有发现有内脏损伤,比如贫血、血尿蛋白尿等问题。临床症状,严重的时候全身疼痛、四肢麻木。服药后好转 。
第二,从您描述的临床症状结合实验室检查来看,并不严重,其实我认为是比较轻的,因为除了疼痛、麻木之外,目前没有系统性损害,当然不知道当时是否存在外周或者中枢神经系统的问题导致的麻木。所以就这个“结缔组织病”来讲,当地给的药物有甲泼尼龙片、羟氯喹、环孢素、甲氨蝶呤等药物治疗,还是比较强的。至少我认为不需要使用这么多的药物,建议保留甲泼尼龙片和甲氨蝶呤针对于抗核抗体阳性和免疫球蛋白的升高。
第三,现在总胆固醇升高主要提示为血脂升高,可以口服辛伐他汀降血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需要干预,IgE升高,有些患者主要提示可能存在过敏,其实甲泼尼龙片可以治疗过敏性疾病。当然当地的医生给了氯雷他定也可以治疗过敏性疾病。平时可以留意一下是否有过敏的表现,比如皮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问题,如果有就可以吃。
第四,可以先按照我们上面提到的方法,减少药物的种类。先不用担心,不是严重的病例。
2025年06月17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像您说的这种情况不严重的话,是不是只需要定期复诊,按时吃药就不会有大问题呢?是否需要长期吃药,还是说以后有可能完全不吃药?
张光峰医生
是的,目前并不严重,定期复查,按时吃药就可以了。要看后续抗体的指标如何变化,以及是否出现系统性损害,如果没有系统性损害的话,只是抗体的阳性,部分患者是可以停药观察的。
2025年06月17日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5年06月17日
第4次提问
医生您好,前段时间我有荨麻疹,开了其他的药,因为不想一次性吃太多药,所以停药了一段时间,现在身体没有什么不适,那我可以继续停药观察一段时间吗?谢谢医生的专业解答!
张光峰医生
尽管在我看来不严重,但是因为以前吃过一段时间的药突然停药,有些人可能感觉到会不舒服,不建议突然把药停掉。最好是逐渐的减少药物剂量再看。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8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佛山医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分析病因 谢谢医生,麻烦您了,今天去做了一些检查,医生说先不做唇检,先做这些检查,我还找了一些前期的检查,麻烦您帮忙看看, 1.她现在这个情况严重吗?需要怎样治疗? 2.关键她身体比较弱,情况比较复杂,看能不能保守治疗一下,还是说还要进一步做什么检查确诊呢? 3.她现在就是眼睛干,口干比以前好多了,人整体不爱动,比较瘦,容易累,自从用了环磷酰胺和贝利尤单抗,经常容易发烧,目前血压也正常,血糖在临界值,麻烦您看要注意些什么?怎么治疗方案比较好,谢谢谢谢🙏症状及患病时长:女患者38岁,三年前左右开始有症状,症状是四肢各部位不定期肿胀疼痛,每次都是突然发病(夜间居多),不吃任何药物的情况下过两到三天就自愈,发病前的诱因可能是受凉或是一个姿势待久了相应的部位就会水肿疼痛(比如用一个手长时间一个姿势拿着手机,大拇指关节处会突发水肿疼痛,过两天就好),手指关节和膝盖频率相对高一些。膝盖水肿疼痛的时候也做过核磁检测,除了有少量积水未见其他异常。今天早晨右手大拇指关节处水肿疼痛,中午抽血化验了相关指标。下午5点多症状缓解不少。 就医及用药情况:曾经在北京医院化验过风湿相关指标,当时身体没有症状,检查结果也没有异常。这次有症状后在本地医院化验血,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希望能明确是什么疾病或还需做哪些进一步检查。 整体症状:自幼精力差易疲劳;多年偏头痛、眼框痛、脸痛、咬合痛、肩颈腰背痛、盆骨骶骨痛、指关节酸胀乏力;浮肿,嗜睡,记忆注意力差;间断性耳鸣 局部症状: -面部玫瑰痤疮持续红涨、脂溢性皮炎(抗生素治疗后反复不愈);身体皮肤容易湿疹、荨麻疹、光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自体敏感性皮炎;唇干,患剥脱性唇炎 -上颌窦炎,抗生素治疗后反复不愈 -颞下颌关节炎 -两次腹腔镜卵巢畸胎瘤手术(14/23岁),此后盆腔、后腰周围、大腿根部隐痛、全身肌肉酸痛,疑似筋膜炎 -脐炎:第一次手术后肚脐的伤口处时常渗液溃破,诊断脐炎 -慢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频发 -脱发;数年手和脚指甲严重脆裂,竖纹沟壑明显,凹凸不平,检查不缺微量元素;频发甲沟炎,指缘黑红略肿 -伤口愈合慢,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桥本甲状腺炎(11岁起),抗体逐年升高(TGA>1000iu/ml,TG>1000U/ml);甲功正常 -b超卵巢多囊,性激素正常 检测情况: 血常规、VD、血沉、C反应蛋白、ENA谱均正常; ANA弱阳(图一),免疫五项异常(图二),肌酐异常(图三) 需解答问题: -我是怎么了,为什么我不停到处过敏和发炎我是去年九月份在这里请教过您的,症状及患者74岁,五年前体检就查出有可能是干燥综合症,25年由于肾功能问题 ,住院进行治疗,25年9月10号出院的时候打了环磷酰胺 0.2g 两次。10月10号打贝利尤单抗,三瓶一次,11月12号又打了0.2g 环磷酰胺一次,感觉效果一般,之后由于体检查出颈部有斑块,就吃了一个月他汀,结果肝功能损伤,随后吃了两个月优思弗,目前肝功能正常,目前肾病科医生建议注射泰它西普三个月,还建议风湿免疫科确诊,她目前就是口干症状有所缓解,就是有时候眼干,另外就是很容易发烧,一般一个月就会有一次,其他倒没什么症状,目前就是打了前面说的三次针,然后除了吃艾地罗艾地骨化醇软胶囊就没有吃什么药,之前的病例都已经上传给您了,这次最新的四月和六月的检查发给您,麻烦想请您帮忙诊断一下,她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也不敢再随便用药了,如果您还需要什么资料我再补充拜托您了: 1.目前她这种情况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吗?应该如何治疗?是否适合用这种药?因为这个药是国产的刚刚获批的,不知道怎样。 2.她目前总是容易发烧是抵抗力低下还是免疫力紊乱呢?需要吃什么药吗? 3.需要打什么疫苗吗?比如带状疱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