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咳嗽有近50天,反反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直吃药,没效果 需要解答的问题: 许主任好: 我这是衣原体感觉还是其他原因? 我是大概4月20几号开始至今始无缘无故咳嗽一直吃药仍没有好,没有其他明显不舒服的地方。 1、4月20几—5月5日 (干咳,咳得不厉害,没吃药) 2、5月5日——5月15日(干咳,中间吃药有好转,诊所配了阿斯美和切诺,吃了二三天有明显好转后停药,后面又咳得很厉害,由干咳转化为鼻涕样痰) 3、5月16日——5月18(去人民医院拍片和做血化验说是衣原体感染)医生开了多西环素、切诺、三拗片) 4、5月19—5月25(第二次去人民医院,另一个医生又说我不是衣原体感染,化验是说明以前感染过衣原体,把多西环素换成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三拗片换成阿斯美)结果还是没有缓解。 5、5月25日去朋友介绍的一个诊所的医生那配了药是散装的(我只知道有头胞),吃了后好很多,吃了4天的药,有明显好转,由有痰的咳转化为干咳,但是只好了二三天,又有点喉咙里有鼻涕粘住一们,总感觉身体有炎症一样,又开始干咳,昨天又去那里配了同样的药但是今天感觉到比昨天还严重点点。(中午吃了二片凉菜)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许霞医生
你好,痰什么颜色?开始咳嗽之前,感冒了吗?有闻到刺激性气味或冷空气加重吗?白天厉害还是晚上厉害?有憋气吗?能听到呼吸像吹哨一样的声音吗?有过敏性鼻炎吗?有反酸烧心吗?有鼻涕向咽后壁流下的感觉吗?奈诺沙星吃了6天?
支原体衣原体IgG 阳性,这个是提示过去感染的并不表示现在感染。
2026年06月03日
第2次提问
1、最初开始并没有出现其他症状,所以我也不清楚是不是感冒。 2、遇到刺激性气味和冷空气没有加重。 3、白天和晚上差不多,没有憋气。 4、中间咳得厉害的时候,我能感觉到痰鸣音,也能感觉到鼻涕向咽后壁流下的感觉。(但吃了诊所开的散装药后就缓解了,就没有出现痰鸣音和后壁流下的感觉。5月底我自己也买了滴鼻炎的,多年前我有很轻微的鼻炎, 直没发作。 5、我去年5月份做了胃镜, 有反流性食管炎。但开始并没有烧心的感觉,这几天有,是不是因为咳得太厉害把反流性食管炎复发了。所以我马上吃了反流性食管炎的药,但是烧心和咳嗽还是不见好。 7、开始医生以为是衣原体开始吃了2天多环,后面吃了了3盒奈诺星,一共8天,没点用。但后面二天还不见好我就去诊所了,吃了后马上有好转。我以为快要好了,就停药了。后面吃点辣的还是怎么的,只好了二三天又开始咳了,这次开始就有烧心的感觉。总之感觉到多西和奈诺星对于我没点用,可能头胞有点用。 6、我感觉是开始只是很简单的干咳嗽,后面鼻子里鼻涕和痰里的鼻涕都是黄色的。吃了散装配的药后马上变成了干咳,也咳得没那么频繁了,但说是不断根,现在还有烧心的感觉。可以多给一次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许霞医生
你的咳嗽应该和支原体衣原体没有关系,多西环素和奈诺沙星对支原体衣原体都有效,你用了之后没有好转,而且血常规和胸部 CT 都正常,所以不考虑感染相关的咳嗽。
你有鼻涕后流的感觉,要考虑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就是鼻涕向后流刺激咽部引起咳嗽,也有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也可以引起咳嗽这两个因素你可能都有。你可以继续吃阿斯美,里面有抗过敏药和止咳药物,对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有效。喷鼻子的莫米松可以继续用一天两次一次一喷,能够减少鼻涕的分泌。
同时抗胃食管反流的药物比如奥美拉唑(一天一次一次10毫克)和莫沙必利(一天3次一次5毫克)也建议服用,胃食管反流相关的咳嗽治疗时间要比较长,建议你至少使用4周,才能看有没有效果。
诊所开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药不建议你吃,里面棕色的应该是甘草片,白色的不排除是激素,这些药物止咳效果是有的,但是容易引起其他副作用,所以不要长期服用,更不要加量服用。

日常注意远离烟草,避免刺激性气味,过辣过咸的食物不要吃,这些都容易诱发咳嗽。可以用温生理盐水洗鼻子,洗完之后使用莫米松喷鼻子。高脂高糖的食物也不要吃,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睡前一小时不进食,进食后要至少保持座位或立位半个小时以上再躺下休息。
许霞医生
00:12
转文字
2026年06月03日
第3次提问
谢谢您,好的,因为每次次数限制,都没有跟您说声谢谢。谢谢您。 1、我现在马上停用诊所的药; 2、听您的继续吃阿斯美、喷鼻子的药,和反流性食管炎的药。您觉得要不要去医院打下吊针消炎或者吃下头胞。 3、我把我目前反流性食管炎的药发您。 4、您可不可以给我开处方,辛苦您了。 5、我现在的症状就是咽喉处和咽喉下有烧心的感觉。有干咳,还有点咳不出来闷闷的感觉。 我们这里是小县城,医疗资源也有限,麻烦您了,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3日
许霞医生
不需要用头孢,头孢是针对细菌感染的,血常规和 c 反应和胸部 CT 都正常,也没有黄痰,不支持细菌感染,而且奈诺沙星对一般的细菌感染也有效,你用了也没有什么效果,也不支持细菌感染。
依托必利是增加胃肠道动力的,最上面的好像是艾司奥美拉唑是制酸的,这两个就可以,继续吃,不用着急,治疗会比较慢一般建议4周以上。铝碳酸镁片是觉着烧心的时候临时服用的。
不客气,应该的,祝早日康复,方便的话帮忙评价。

TA的问答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症状及患病时长:感觉喉咙有痰想咳嗽,痰颜色为淡黄色,患病时长1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面怀孕生小孩,所以没有用什么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近期1周左右不会喂奶,所以想吃一点见效快的药或者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