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许霞医生
你好,咳嗽有痰吗?痰什么颜色?输液用的什么药?吃饭好吗?胸闷 胸痛有吗?活动后心慌加重吗?
2026年06月18日
第2次提问
现在不咳嗽了,刚开始是白痰,胸闷,心慌,吃饭不是太好,活动后心慌还出汗,我妈也不知道在诊所挂的什么诊,我妈给诊所说了浑身无力,腿走不动这些情况,诊所根据他的症状输了液,医生麻烦您看一下血常规有没有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许霞医生
您母亲血常规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但是中性粒细胞总数不高,所以问题并不是很大,不用担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不会有这么重的症状。我看收费单子里查 C 反应蛋白了,但是没有看到 C 反应蛋白的结果,如果你有的话,麻烦待会发给我。
这些化验结果里问题比较大的就是糖化血红蛋白8.8,太高了,说明既往3个月血糖控制的都不佳,左侧颈总动脉有斑块形成,糖尿病、颈动脉斑块,有脑梗 冠心病病史,现在活动后心慌胸闷,首先要考虑是心血管的问题。建议你去心内科就诊,做一个动态心电图(也就是24小时心电图),必要时冠脉CTA检查。
许霞医生
00:25
转文字
许霞医生
00:13
转文字
许霞医生
内分泌科也要看一下,这个血糖控制不行。血脂也控制的不好。
许霞医生
日常注意低糖低脂饮食,就是肥肉、油炸食物、动物内脏不要吃,精致碳水(米面)少吃。高糖的水果,比如西瓜 哈密瓜尽量不吃或少吃,不要喝稀饭 面条等升糖快的食物。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阿托伐他丁从6年前脑梗死那一次就一直吃着,当时还开了阿司匹林,但是因为当时脑梗住院查出来左侧颈动脉血管瘤(医生说让我们观察)也让我们做手术,所以怕血管壁越吃越薄医生就没让我们吃,怕对这个颈动脉血管瘤有影响,她的糖尿病是这几天才查出来,最近几天才吃上降糖药,冠心病是这两天查心电图医生怀疑我们是冠心病,她现在就是心慌,出汗,胸闷,现在又是高血压,又是糖尿病,又说冠心病,还有呼吸道感染,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该如何治疗,我们是小县城,医生,下一步我还怎么做啊,做一个动态24小时心电图,再做一个冠脉CTA吗?这个是C反应蛋白的单子您看下,我们要去心内科和内分泌科看是吧?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许霞医生
这个应该是收费单子,我刚才看到了,上面没有结果。
高血压 糖尿病都是冠心病危险因素,颈动脉有斑块,那冠状动脉(也就是心脏上的血管)有很大可能也是有问题的,现在主要症状是心慌 胸闷,所以要先考虑冠心病的问题,一次心电图不能代表全部,往往活动后心电图更容易有异常表现,所以建议做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如果有异常,就再考虑做冠脉CTA或冠脉造影(看冠状动脉的狭窄情况,这个由心内科医生判断)。
一直吃着阿托伐他汀,低密度脂蛋白3.29,是血脂控制不好的,要联合使用依折麦布或者阿里西尤单抗等药物控制血脂。
血脂 血糖都要进一步控制,是要内分泌和心内科就诊再看一下。
许霞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8日
第4次提问
谢谢医生,我明白了,这是C反应蛋白的单子,24小时心电图检测需要住院才能做吗?我妈主要是腿没有力气,懒,脚凉,胸闷,脚凉也是冠心病原因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许霞医生
C反应蛋白不高,说明炎症反应不剧烈,咳嗽也消失了,进一步说明这些胸闷 心慌的症状应该和急性呼吸道感染无关。
动态心电图门诊就可以做。
胸闷 心慌可能和冠心病关系比较大,乏力(没力气、懒)也可能有关,脚凉往往和下肢动脉供血不好有关,有心血管疾病的话,冠脉 颈动脉 下肢动脉往往同时有问题。可以再做一个下肢动脉超声看看下肢血管情况。

感谢信任,方便的话请帮忙做出评价,祝早日康复[玫瑰]。

TA的问答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症状及患病时长:感觉喉咙有痰想咳嗽,痰颜色为淡黄色,患病时长1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面怀孕生小孩,所以没有用什么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近期1周左右不会喂奶,所以想吃一点见效快的药或者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