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许霞医生
你好,胸部 CT 显示双肺下叶炎症,C 反应蛋白升高,炎症面积不大,不用太担心,还有一些是陈旧的纤维条索。目前抗感染用的莫西沙星对一般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效果还是不错的。用了3天了,咳嗽黄痰有好转吗?如果有好转,就继续使用满一周。
c 反应蛋白升高,还是提示这个肺炎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可能性大。
你母亲饮食有呛咳吗?比如喝水的时候容易呛吗?服用替戈拉生之后还有反酸烧心吗?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咳嗽黄痰有好转,食物要咽不下去的时候会呛咳出来,喝水不会呛咳,吃完替戈拉生片反酸轻多了,但是得天天吃,我妈是胆汁反流厉害,您受累能给我解释一下ct报告上面: 1.考虑双肺炎性病变 2.右肺微小结节影,考虑肺内淋巴结 3.双侧胸膜增厚 4.主动脉及冠状动脉硬化 5.甲状腺密度不均匀,请结合B超检查 6.考虑胆囊结石,请结合腹部检查 这几条结果吗,严重吗?需要单独查什么吗?会造成肺感染吗?她这种肺炎跟反流有关吗?她一天到晚很少出屋,怎么会感染的细菌呢?
2026年06月22日
许霞医生
双肺炎性病变就是指肺炎的表现; 肺内微小结节,考虑肺内淋巴结,这种结节考虑良性的,不用管它,一年后复查胸部 CT 就行;双侧胸膜增厚考虑是炎性的陈旧病变,这种也不用处理;主动脉和冠状动脉硬化,要看有没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如果没有胸闷胸痛、心血管疾病,这个就和年龄相关;甲状腺密度不均匀,建议做一个甲状腺超声,然后内分泌科就诊;胆囊结石需要肝胆外科就诊。
这些都不会造成肺部感染。
但是进食会呛咳、胃食管反流会增加肺炎几率。除了替戈拉升片以外,建议加用一个胃肠道动力药比如莫沙必利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治疗胃食管反流。同时让神经内科、康复科看一下进食呛咳的原因,通过吞咽康复改善一下吞咽功能,避免呛咳,食物呛进肺里就容易引起肺炎。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霞医生
00:16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许主任,我上传的两张图片是昨天和今天我妈妈输液用药,这两个哪个比较好,我妈现在一活动就喘气特别费劲,得歇会才能缓解,躺着就没事,有什么药能快速缓解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霞医生
第一天用的莫西沙星,第二天用的头孢唑肟,两种对社区获得性肺炎效果都可以,但是莫西沙星方便一点,一天一次用药就可以,头孢唑肟要一天两次,所以继续用莫西沙星就可以。
氨溴索是帮助排痰的,可以继续用。
今天还用了氢化可的松就是缓解喘憋的,让医生听诊一下,如果哮鸣音明显的话,可以继续用,但是一般连续使用不超过3~5天。
你母亲这种情况可以等感染控制之后做一个肺功能看一下。
2026年06月22日
许霞医生
口腔的菌群也影响肺炎,一定做好口腔卫生,勤刷牙和漱口。

TA的问答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症状及患病时长:感觉喉咙有痰想咳嗽,痰颜色为淡黄色,患病时长1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面怀孕生小孩,所以没有用什么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近期1周左右不会喂奶,所以想吃一点见效快的药或者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