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5日
第1次提问
目前症状有哪些? 指甲异常 就诊人年龄:5岁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否是灰指甲或者其他真菌感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5日
兰婷医生
您好,请问有去医院检查真菌吗?
第2次提问
没有检查过,但是中指脚趾甲明显有增厚和分层现象。手指主要表现为形状不是很正常
2026年06月05日
兰婷医生
补充信息收到

根据提供的照片,孩子部分趾甲有一些发黄增厚,部分有一些分层,趾甲这样的表现首先需要考虑甲的可能性大,也就是所谓的灰指甲,就可能表现指甲颜色变化发黄或者增厚等,灰指甲有一定的传染性,也不是一定就会传染,如果脚上潮湿多汗就相对更容易出现。

如果有脚气,也就是足癣,或者家人有脚气,就可能传染,可能引起趾甲也出现真菌感染灰指甲的表现。

不过目前只是看照片考虑,也不能够完全排除其他的甲疾病,不能排除外伤磕碰挤压等引起的甲营养不良,这个可以自行慢慢恢复,有自愈性,前提是避免磕碰外伤挤压。

所以建议要明确是否真菌感染引起,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真菌镜检,也就是局部刮取一些指甲的皮屑,镜下检查看看有没有找见菌丝,如果有就明确诊断,诊断甲癣的指标,操作也比较简单,无疼痛。

如果医院检查明确是甲癣,目前针对的建议如下:

治疗甲癣比较有效的就是口服药,对于孩子目前五岁,口服药不建议,不能够保证安全,所以不建议口服药,可以考虑外用药代替,建议可以外涂阿莫罗芬擦剂,对灰指甲也有一定的作用,可以考虑小孩使用,虽然说明书对于儿童缺乏相关临床研究资料,因为外用药,经皮吸收有限,而且指甲更厚,吸收入血更少,所以还是比较安全。
使用可以方法为一周一次,使用前需要使用包装里面的甲锉尽可能锉光受感染的指甲,涂搽剂 将搽剂均匀涂布于整个趾甲。一般需要九个月到一年的疗程,时间会更长一些,每三个月到医院检查一下观察趾甲的情况,相对来说外用药更安全。



甲癣生活中注意事项:

甲癣是真菌感染引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是通过日常接触传染,建议孩子的洗漱盆毛巾分开清洗,定期开水烫洗消毒,注意不抠抓局部,鞋袜注意勤换洗,更换以后开水烫洗,最好换洗后晾晒,穿棉质易透气鞋袜,不要交替穿鞋,以免交叉感染。保持足的清洁干燥。晚上换鞋以后放通风干燥的地方,第二天换另外一双,不要一直穿一双。换的鞋子每晚可以用联苯苄唑溶液一定的抗真菌改善。


以上分析,考虑甲癣的可能性大,不过只是临床诊断,建议可以到医院做个真菌镜检明确诊断是否甲癣,如果排除甲癣,可能挤压等引起甲营养不良,可以不用特殊治疗继续观察,避免挤压,穿宽松鞋袜,避免外伤,如果甲癣就需要抗真菌治疗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方便的话可给个五星评价,祝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刺痛、水疱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是之前有过淋病然后私密处流脓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并伴随尿道口下方有类似于水泡的一碰就痛伴随少量流脓 这个情况有个四五天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的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是淋病复发还是什么病需要去医院治疗不 可以去之前的诊所打针开药吗到了诊所要怎么跟医生说 症状及患病时长:急性荨麻疹。昨天下午2点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炉甘石洗剂,皮肤专科医院开的外敷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荨麻疹外用药只能管一小会,它一直在不断消退长新的。手脚都有已经有肿痛感。全身大片起疹子。一晚上痒的睡不着。腹部有绞痛感,今天早晨有正常上厕所。 目前孕21周,想要吃氯雷他定,希望可以缓解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