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我看现在鼻周口周发红脱皮,是这些部位烧灼感瘙痒吗?

这些部位有涂阿达帕林吗?

他克莫司用了以后瘙痒有没有加重?是否油性肤质

还需要补充一下以上信息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是的,是这些部位烧灼感瘙痒,这些部位有涂阿达帕林,他克莫司去年使用过后症状就逐渐缓解了,现在还没有开始使用,不太清楚是否是油性肤质,脸颊最近会有干涩的感觉。
兰婷医生
那是涂了阿达帕林后出现的发红脱皮?有没有慢慢建立耐受
兰婷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3日
第3次提问
有的,是按照1分钟,5分钟,5分钟,10分钟然后洗掉来建立的,然后第五天是涂了一夜没有清洗掉,但是只涂了下巴和太阳穴周边,没有涂嘴周和鼻周
兰婷医生
00:22
转文字
2026年06月23日
兰婷医生
目前发红脱屑情况情况考虑是脂溢性皮炎,就不用口周皮炎,也不是阿达帕林刺激引起。

引起脂溢性皮炎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与马拉色菌定植增加和皮脂分泌旺盛有一定的关系,还可能和缺乏维生素B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少部分也有可能是皮肤不油腻也可能会引起脂溢性皮炎的情况,所以并不是只有皮肤出油多才可能会出现脂溢性皮炎。
如果经常熬夜或者劳累或者压力大或者喜好甜食奶制品和辛辣刺激油腻食物等也可能会引起脂溢性皮炎的复发加重,平时需要注意控制。

对于目前的情况建议如下

1.建议可以外涂抗真菌药物比如酮康唑乳膏,每日一次,涂抹红斑脱屑的地方,有一定的抗炎和抗真菌细菌的作用,对于脂溢性皮炎有一定的作用,可以连续用药一个月,消退可以停用。

2.由于局部脱屑,除了酮康唑乳膏,后面的治疗建议联合外涂钙调磷酸酶抑制剂比如吡美莫司或者继续涂他克莫司。

和酮康唑乳膏联合使用可以酮康唑肿物或者下午涂一次,吡美莫司或者他克莫司早晚各一次。

🌸吡美莫司乳膏或者他克莫司开始使用可能会有一定的灼热或者瘙痒等刺激表现,一般随着治疗次数的增加能够逐渐的耐受恢复,他克莫司用的时间长了,应该是耐受的,可以继续使用。

对于吡美莫司或者他克莫司,这个药物不是激素药物,不过长期使用可能容易依赖,直接停药容易反跳加重,所以建议后面停用可以慢慢停药,可以每日一次维持一周减量为两日一次,维持一周减量三日一次,以此类推,一周一次可以停用。

建议可以使用以上两种药物治疗改善,建议可以使用一个月,如果皮疹提前消退,可以停用药膏,吡美莫司或者他克莫司需要慢慢停药。

如果他克莫司效果不明显,可以换成吡美莫司。

吡美莫司或者他克莫司也可以放冰箱冷藏后再使用,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3.可以联合口服维生素B6,每日三次,每次一片,一定的辅助控油的作用改善脂溢性皮炎,可以用药两三个月。

4.生活中注意事项

🌸脂溢性皮炎有容易复发的特性,确实比较难彻底根治,不过也是可以通过治疗控制住,同时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作息减少脂溢性皮炎的复发。

平时生活中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饮食上少吃太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甜食奶制品,蛋糕巧克力糖类奶茶等要少吃,忌烟酒。避免过度劳累和压力太大等,尽量少化妆,如果不注意也可能会有加重的情况。

4.护肤

平时护肤方面也需要注意,减少皮肤的刺激,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洁面建议使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或者清水洗脸,不要过度清洁,不要使用去角质产品,不要用肥皂香皂洁面。如果目前得洗面奶用后不紧绷,可以继续使用。

其他的保湿护肤品可以和痤疮建议一样。

也是需要注意防晒。


一般脂溢性皮炎治疗两周到半个月明显改善,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避免抠抓刺激。如果一个月还有反复可以再复诊看看当时情况是否调整用药
2026年06月23日
第4次提问
保湿护肤品和他克莫司软膏的使用顺序是怎么样的?痤疮建议的夫西地酸和阿达帕林在使用他克莫司软膏期间还是原样使用吗?如果不是的话这个使用顺序有什么要求吗?
兰婷医生
00:4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 怎么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