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您目前的情况看起来鼻部增生,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您的情况

1.鼻部的凸起摸起来是否偏硬?

2.鼻部和面部平时是否容易发红?遇热遇冷或者情绪激动或者日晒等情况下皮肤发红加重甚至发烫?

3.涂阿达帕林这些有没有刺激?

4.不能再频繁使用泥膜这些以免引起皮肤屏障受损更容易发红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1.基本摸上去都是软的,没有异物感,附上一张仰拍的图,凸起可能不是那么明显 2.鼻部相较于面部容易发红,比如用了泥膜再刮黑头后就马上红了,只要没有外力作用其他情况比如日晒的话,平常会防晒所以应该没那么明显 3.涂药膏时如果刺激指的是刺痛感或者泛红应该是没有的,之前阿达帕林没建立耐受就每天使用我好像也没什么不适感 4.泥膜主要是用完以后确实能刮出黑头可能让我觉得有点作用 5.您说的鼻部增生是要去医院手术或者其他治疗的吗,像我这种情况是增生引起的酒糟鼻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兰婷医生
01:39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兰婷医生
根据您提供的照片,鼻部有一些发红增生肥大,描述目前的情况反复鼻部长痘发红出油明显,鼻部的增生反复长痘诊断考虑诊断是酒渣鼻,也就是玫瑰痤疮的一型。

玫瑰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面部反复出现发红是红斑毛细血管型玫瑰痤疮,如果发红的基础上反复丘疹脓疱,是丘疹脓疱型玫瑰痤疮,您的主要是鼻部出现红斑丘疹,是酒渣鼻,如果反复发红长痘,局部还可能出现红血丝增生等。有一定的遗传基因因素,也可能血管神经功能失调以及免疫失调等有关。

后面不能继续使用清洁面膜或者过度清洁或者用一些抠挤的处理措施以免引起皮肤发红增生更为明显。

后面建议如下:

1.玫瑰痤疮可能和蠕形螨定植增加有关,后面鼻部长痘可以涂甲硝唑凝胶,可以一定的抗炎和治疗螨虫的作用,早晚各一次涂抹,明显改善消退可以停用。

一般刺激性不算大,如果刺激明显发红瘙痒明显,可以慢慢建立耐受,先每日一次,涂抹五分钟左右清水洗掉,没有刺激第二天延长到十分钟洗掉二十分钟洗掉,一小时没有刺激可以早晚各一次。

目前鼻部增生肥大,酒渣鼻,油性肤质,黑头明显,也反复长痘,后面可以考虑口服异维A酸,可以一定的抗炎和抑制增生的作用,小剂量口服对玫瑰痤疮也有效果,也有很好的控油的作用,改善黑头。

口服异维A酸的剂量建议开始可以先两日一次,每次一粒服用。由于是脂溶性药物,建议饭中或者饭后马上服用促进吸收。

口服异维A酸需要注意的事项:

口服异维A酸早期由于控制皮脂分泌,改善毛囊皮脂腺开口角化,毛孔内皮脂颗粒和黑头逐渐脱落,早期皮肤会粗糙看起来黑头更为明显一些皮肤也会更粗糙一些,出现这种情况也不用担心,慢慢就会脱落干净。

异维A酸比较容易引起皮肤黏膜的干燥脱皮,所以需要注意的平时多涂抹唇膏,皮肤得基本保湿也是需要得,不能够裸脸,还需要注意防晒。全身皮肤也是需要做好保湿,可以预防缓解干燥引起的瘙痒等。

少部分人可能出现一些肝肾功能异常和血脂异常,也是少部分,一般出现也比较轻微,很异常得情况基本不会出现,安全起见可以服用一两个月后检查看看,血常规血糖以及肾功能也可以检查一下。

虽然是男性,用药期间和停药三个月内需要严格避孕,这个很重要得注意事项,有备孕打算需要提前三个月停药。

其他反应比较少见,总体比较安全,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就是前面描述的那些。

4.对于鼻部的增生,后面主要是医美光电治疗,比如点阵激光治疗,也是一定的改善,也需要多次的治疗,目前先用药控油改善黑头和抑制反复长痘和进一步的抑制增生。

5.除了用药控制,平时的生活饮食习惯可能也会影响玫瑰痤疮和玫瑰痤疮,注意少吃甜食奶制品和辛辣刺激油腻饮食,少吃比较烫的食物,比如汤锅等,忌饮酒。还需要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压力大和情绪激动等。

6.平时护肤也需要尽量温和精简。做好适当的清洁保湿和防晒就可以了。

平时洁面可以用比如氨基酸洗面奶洗脸,避免过度清洁或者去角质等。
保湿霜可以用比如雅漾舒缓特护乳或者薇诺娜特护霜或者冰溪修复乳等都是可以的。

一定注意防晒,避免暴晒。

平时一定不要反复去抠挤鼻部黑头之类的,容易损伤皮肤组织引起皮肤发红更为明显,甚至毛孔更粗大留下凹坑等。


以上分析,后面治疗可以

1.鼻部外涂甲硝唑凝胶,早晚各一次
2.可以考虑口服异维A酸治疗控制,两天一次一粒,餐中或者餐后马上服用,半个月后干燥不明显可以加量每日一次一粒。

先用药一个月,可以用药一个月后再复诊看看当时情况是否调整用药

用药早期可能黑头会更为明显,慢慢能够脱落干净


针对以上建议如果还有疑问或者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继续补充~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一、麻烦您再为我确认一次护肤顺序:1.洗脸2.补水喷雾3.保湿霜4.甲硝唑(整块鼻子薄涂)5.(白天)防晒霜,一个月后复诊 二、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不适用我,后期都不能再使用了? 三、平常出油时会用吸油纸,这个会有影响吗 四、如果后续有长痘,从红肿到后期化脓破损流血是否还可以继续在痘痘处涂甲硝唑?还是单独在痘痘上改涂其他药膏?主要怕留疤 五、我的情况算轻度还是重度酒糟鼻呢,后期如果靠药物稳定下来后去医院做哪一类治疗比较合适,我了解到的有染料脉冲,co2点阵这些,一般是单独做一项还是联合治疗?像抠黑头或者痘留下的坑也可以靠这些修复吗? 想提前了解做下功课,感谢您的回复。
2026年06月22日
兰婷医生
01:58
转文字
兰婷医生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再次感谢信任,方便的话可给个评价,祝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 怎么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