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女儿8岁,前天晚上突然右耳疼痛,整个晚上痛得睡不好。早晨起来后痛感有缓解,但耳朵像被蒙了一层东西,不舒服。没有发烧。最近几天有咳嗽。 去医院检查,结果如图,右边耳朵充血肿胀。医生开了克拉霉素干混悬剂和苯酚滴液。昨天吃了一次克拉霉素后有腹痛的情况,我看了一下属于不良反应。 我的问题:我想换一种抗生素,请问医生可以吃什么?女儿小时候好像有阿莫西林过敏史(我记得是这个也不是非常确定)。女儿有一点易过敏体质,高蛋白、螨虫过敏等。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潘春晨医生
01:56
转文字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好的医生,我搜了一下可以买到希刻劳头孢克洛,我就买这个。小朋友没有鼻塞,今天痛感有减轻,我们吃一周头孢看一下,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10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图中的药物是合理的,我们对孩子急性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做以下处理。

急性中耳炎最常见的是感染引起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抗感染,伴有耳痛可以使用布洛芬等药物来解热镇痛。

1,孩子目前急性中耳炎诊断明确,对于2岁以上儿童,当其出现感染中毒表现(如精神差、嗜睡、乏力等)、耳痛持续>48小时、过去48小时内体温≥39℃、有双侧中耳炎或耳道流脓时,需立刻应用抗生素治疗。

孩子耳痛2天,推荐口服头孢克洛,使用疗程一般为5-7日(7日目前观察足够)。

2,布洛芬就是常用的小儿退烧药“美林”的主要成分,既有退烧的作用也有止痛的作用。如果孩子发生剧烈耳痛可能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建议还是把布洛芬给孩子吃起来。注意看说明书写的剂量和间隔时间去服用,24小时之内不要超过4次,推荐使用美林,推荐使用3-5天。

3,宝宝鼻塞,有流涕表现,针对流涕不推荐用感冒药,也不推荐中成药物治疗,更不要轻易的用抗病毒药。轻微的清水鼻涕对孩子不影响的,不需要任何处理,可以观察,建议在温润通风的环境,少量多次的喝水,热毛巾敷敷鼻,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充分的休息即可。

4,如果孩子鼻塞流涕比较重,则需要同时治疗,推荐内舒拿,喷鼻每天一次,每次一喷,建议使用至鼻子症状完全缓解一周后停药。

5,注意事项无论是对于急性外耳道炎还是急性中耳炎,保持耳内的通风透气引流通畅和相对干燥都是十分重要的,避免用力擤鼻涕是很重要的预防措施,饮食清淡即可。

祝安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12日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开始服用鼻渊通和切诺,喷鼻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次鼻窦炎没有鼻子堵塞也没用流鼻涕,一开始流鼻血,后来就是一直咳嗽,先是干咳,很严重的干咳,医生可以看到嗓子眼挂着痰,吃了切诺以后咳嗽缓解,开始有痰。至今还是咳嗽有痰,具孩子描述痰黏在嗓子吐不出,只是偶尔能吐出。因为没有鼻涕,洗鼻子也没有洗出分泌物。需要继续吃切诺吗?还是换成欧马龙?怕一直有痰咳不出更加严重。医生我这个鼻翼一侧突然鼓起来了,不疼不痒,最近两年好几次,过一会儿自行消退。有蝶窦炎病史已痊愈,目前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之前问过您一次,现在看有可能是囊肿吗?他自己就消了,消了之后摸起来那边稍微有点软,不是很明显症状及患病时长:潘医生,我这种干咳的话,应该就是有时候吸烟引起的吧。然后现在喉咙也不痒,但是就每天偶尔就是感觉会有一两声,应该没什么关系吧?不会说到时引起肺部什么东西问题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1岁10个月宝宝,上周日开始发烧,布洛芬不退烧,到昨晚烧到39.6,发现耳朵里有血痂伴随类似小水泡,有一个大水泡,一碰就疼,上嘴唇也肿了。目前耳朵还是不太好,烧已经退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村医给打了两针,不知道具体药名,是退烧+消炎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是中耳炎或者外耳道炎吗?应该怎么治疗 医生,你好。19日起和家里小孩一起发烧。第一天肌肉酸痛,第二天依旧发烧,肌肉酸痛情况会好些,咽部有起一个小白点。接下来感冒的症状来了,咳嗽流鼻涕打喷嚏。今天是第五天咽部又发现一个小白点。目前影响吃饭,觉得吞东西很粗,需要配水吞(没生病前也有点,但没这么严重),目前都喝粥了。舌头也觉得很粗,舌根下感觉有点不舒服,目前还不影响。晚上睡觉有时忽冷忽热。 请问是病毒感冒引起的吗?需要治疗或者可以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