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孩子目前宝宝烧已经退了,精神状态良好,说明之前村医的对症治疗(退热+消炎)起到了效果。针对耳朵现在的局部问题。
现在没有感觉到没有流脓,流水,初步判断并不符合中耳炎。
外耳道抓破以后引起急性外耳道炎急性感染,现在符合急性外耳道炎症状和体征,现在诊断为急性外耳道炎,
1,针对外耳道口的血痂和发炎部位,建议使用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用干净的棉签蘸取少许,轻轻涂抹在外耳道口有血痂和发红的地方,每天 2-3 次。这能有效控制局部的细菌感染,防止发炎加重,并促进创面愈合,使用5-7天。
如果太痛不能涂的话或者无法涂抹到外耳道深处的话,请用氧氟沙星滴耳液,滴患耳每次6滴,泡5分钟,也就是耳浴5分钟,然后流出来,每天2次,使用5到7天。
2,单用外用药不行的话耳痛建议您可增加口服头孢类抗生素或青霉素类抗生素,例如头孢克洛,每天三次,每次3/4袋,口服5-7天。
如果青霉素
过敏,也可以用阿奇霉素作为替代,口服3天,也可以替代。
3,大概3到5天,外耳道炎症疼痛就会消退,这几天外耳道不要进水,不会影响到听力的,最近尤其洗头洗澡的时候,保护好外耳道,改掉掏耳朵的不良习惯,最近清淡饮食有助于孩子康复。
4,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请您继续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出现以下任何一种迹象,建议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耳鼻喉科做一个耳内镜检查:
外耳道开始流出黄绿色的脓性分泌物或流水增多;
再次出现发热;宝宝表现出明显的听力下降(如对呼唤反应迟钝),或者频繁拍打头部。
目前整体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家长不用过度焦虑,重点做好局部的抗炎和护理即可。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