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4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我这个鼻翼一侧突然鼓起来了,不疼不痒,最近两年好几次,过一会儿自行消退。有蝶窦炎病史已痊愈,目前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之前问过您一次,现在看有可能是囊肿吗?他自己就消了,消了之后摸起来那边稍微有点软,不是很明显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24日
潘春晨医生
02:1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4日
第2次提问
啊但是囊肿它会自己消退吗?我今天睡醒它就又没了。。以及囊肿是必须得手术吗而且有创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24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从检查来看,鼻翼囊肿确实明显变小了一些。

一,我们先总结下建议,

通过病史和图片,检查,我们初步诊断: 右侧鼻翼肿物为囊肿,属于良性病变。主要考虑两种可能:
​皮脂腺囊肿(粉瘤): 表面通常有类似黑头的小开口,内部多呈豆腐渣样。

​普通皮下囊肿: 皮肤表面无开口,内部多为清亮水样液体。

​2. 确诊检查彩超检查,通过观察肿物内部的液体形态和均匀程度。

​3. 治疗方案

保守观察: 如果肿物不影响外观,可以不做处理,继续观察。

​手术切除: 如果影响外观,建议进行手术。但是手术必然会遗留疤痕。我们需要权衡利弊。

二,回答您两个担心的问题,

1,但是囊肿它会自己消退吗?

囊肿壁在是不能自行完全消退的,最近又表小的原因,这是因为有时囊肿伴随轻微的炎症,表现为局部鼓起;当炎症自行平息后,水肿消失,视觉上看起来就像没了,其实囊肿还在的。

2,我今天睡醒它就又没了。。以及囊肿是必须得手术吗而且有创面?

其实并不是必须手术。囊肿既然是良性的,只要它平时不疼不痒、没有急性的感染发炎,而且您自己觉得也不怎么影响美观,咱们完全可以和它和平共处,先不理它继续观察。但如果您觉得反反复复鼓包很烦人,想要彻底除根,那就只能靠手术把那个小口袋完整地挖掉。这就涉及到您的另一个顾虑了——只要动刀肯定会有创面,也难免会在鼻翼这个位置留下一点疤痕。

祝安好!
2026年06月24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您!一般来说它会继续长大吗?我感觉是过敏性鼻炎诱发的,这两年大概有三四次出现这种情况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24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囊肿确实有缓慢长大的可能。随着分泌物的不断累积或局部反复发炎,它存在逐渐变大的趋势。

​过敏性鼻炎,它主要影响鼻腔内部黏膜,本身并不会直接诱发鼻翼皮下的囊肿,您平时尽量不要用手去揉捏刺激它,避免诱发长大就可以了。

祝安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12日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开始服用鼻渊通和切诺,喷鼻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次鼻窦炎没有鼻子堵塞也没用流鼻涕,一开始流鼻血,后来就是一直咳嗽,先是干咳,很严重的干咳,医生可以看到嗓子眼挂着痰,吃了切诺以后咳嗽缓解,开始有痰。至今还是咳嗽有痰,具孩子描述痰黏在嗓子吐不出,只是偶尔能吐出。因为没有鼻涕,洗鼻子也没有洗出分泌物。需要继续吃切诺吗?还是换成欧马龙?怕一直有痰咳不出更加严重。医生我这个鼻翼一侧突然鼓起来了,不疼不痒,最近两年好几次,过一会儿自行消退。有蝶窦炎病史已痊愈,目前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之前问过您一次,现在看有可能是囊肿吗?他自己就消了,消了之后摸起来那边稍微有点软,不是很明显症状及患病时长:潘医生,我这种干咳的话,应该就是有时候吸烟引起的吧。然后现在喉咙也不痒,但是就每天偶尔就是感觉会有一两声,应该没什么关系吧?不会说到时引起肺部什么东西问题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1岁10个月宝宝,上周日开始发烧,布洛芬不退烧,到昨晚烧到39.6,发现耳朵里有血痂伴随类似小水泡,有一个大水泡,一碰就疼,上嘴唇也肿了。目前耳朵还是不太好,烧已经退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村医给打了两针,不知道具体药名,是退烧+消炎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是中耳炎或者外耳道炎吗?应该怎么治疗 医生,你好。19日起和家里小孩一起发烧。第一天肌肉酸痛,第二天依旧发烧,肌肉酸痛情况会好些,咽部有起一个小白点。接下来感冒的症状来了,咳嗽流鼻涕打喷嚏。今天是第五天咽部又发现一个小白点。目前影响吃饭,觉得吞东西很粗,需要配水吞(没生病前也有点,但没这么严重),目前都喝粥了。舌头也觉得很粗,舌根下感觉有点不舒服,目前还不影响。晚上睡觉有时忽冷忽热。 请问是病毒感冒引起的吗?需要治疗或者可以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