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肖医生,结果出来了。再麻烦问问你,你还记得吗? 这个结果怎么样?有必要放疗?吃雌激素药吗?或者说怎么处理? 可以考虑怀孕吗?多久合适?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肖伟锴医生
您好,已经收到您的提问, 问题我正在了解,需要仔细查看并分析您的问题,准备好之后我会录制语音或书写文字回复您(需要一些准备时间,大概15-30分钟左右),准备好之后我会尽快回复您。
另外,如果我万一没有及时回复您,可能是在做手术或处理急诊,还请你稍等一会,担心您着急,特先告知,感谢您的理解。

为了珍惜剩余2次的追问机会,暂时先不要追问,谢谢!
2026年06月12日
肖伟锴医生
01:50
转文字
肖伟锴医生
00:3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意思是根据指南是不太推荐,如果作为朋友一样的,你私底下能给个建议吗? 我们是市三甲医院,有这种病情夸张。绩效压力的吗?需要去省城再复核查一下吗? 如果现在就考虑怀孕,有什么折衷方案吗?谢谢了
肖伟锴医生
对于乳腺原位癌,保乳术后的放疗原则,如图所示,供你参考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肖伟锴医生
01:19
转文字
肖伟锴医生
对于原位癌,怀孕可以考虑在手术和放疗结束之后进行。如图所示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3次提问
假设考虑怀孕要做哪些措施呢?要检查哪些呢?时刻保持警惕 还有一个就是三甲医院确实有这种风险吗?创收方面的。
肖伟锴医生
您好,已经收到您的提问, 问题的具体内容我正在了解,需要仔细查看并分析您的问题,准备好之后我会录制语音或书写文字回复您(需要一些准备时间,大概5-20分钟左右),准备好之后我会尽快回复您。
2026年06月12日
肖伟锴医生
01:10
转文字
2026年06月12日
肖伟锴医生
你好,我是肖医生。首先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刚刚仔细阅读了你的提问。

看你提供的报告,首先根据你的报告提示,就是切下来的乳腺组织有少部分区域的低级别导管原位癌。其次切缘是阴性的,说明肿瘤已经切除干净了。然后淋巴结的话也是阴性的,也就是没有淋巴结的转移,那也符合原位癌的这个特点。

然后的话你比较关注的是到底有没有必要做放疗。根据我们的这个抗癌协会的指南,保乳术后他是推荐做放疗的,放疗的目的就是减少一个局部复发的风险。但是根据指南也是有提到,部分患者的话他是可以选择豁免放疗,通常建议就是满足一些条件,比如说年龄大于等于40岁,肿瘤最大小于2厘米,符合低级别或者中级别,而且实现了切缘阴性,没有一些BRCA基因的一个突变,就是认为这些患者部分是可以选择豁免放疗的。所以这方面的话就是看你自己的一个选择。

同时的话,当然你也有一个条件,就是你的年龄36岁,根据我的指南建议,是40岁以上,这个条件也相对是没那么符合的。因为你的情况,你的病情确实比较轻,病灶范围也比较小,而且是低级别的,所以说放疗对你到底有多大的意义,这个不好说。从我们的指南来说,是建议的。具体的话我觉得你可以跟你们那边的医生进行沟通和商量,再结合自己的意愿再考虑一下。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10年前手术过都是良性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下报告单,接下来怎么应对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我又来了,我又开始焦虑了,需要你帮我解除疑惑了,我都不想写描述了,就是我3月份发现溢血,后面4月份确诊导管内癌,我这次想问的问题是我刷到有的医生说原位癌的病理有时候会漏掉浸润的部分,导致后面可能会复发转移,我现在特别焦虑,因为我当时不是因为肿块或者能摸到啥,而是溢血然后核磁发现了钙化灶定位切除的嘛,所以我就比较焦虑,我把第一次的大病理免疫组化和第二次全切加重建(乳头已切➕部分乳晕)的大病理再发您看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前乳腺脂肪瘤手术的疤痕有点刺痛,发红,手术还是十几年前做的了,但最近疤痕的地方感觉刺痛,不痒,只是刺痛,以前偶尔有过这种情况,最近明显。是否需要涂抹什么药物?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和天气变化有关系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乳头有点倾斜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经期两天了,经期当天胸部不舒服,右胸部右上侧靠近腋窝处摸到红枣大小的小肿块,表面看不出什么,但是用手去移动,会有点痛,像发炎一样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怎么缓解个,是否要做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