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母亲上周体检时候说有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昨天在医院复查了一下,做了钼靶和彩超,大夫说需要住院手术,手术期间如果发现是恶性,就需要切除整个乳腺。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昨天是在市医院检查的,她这个有必要去北京的大医院再检查一下么?另外目前这类手术都不需要提前做穿刺,都是手术期间检查是否恶性对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肖伟锴医生
您好,已经收到您的提问, 问题我正在了解,需要仔细查看并分析您的问题,准备好之后我会录制语音或书写文字回复您(需要一些准备时间,大概15-30分钟左右),准备好之后我会尽快回复您。
另外,如果我万一没有及时回复您,可能是在做手术或处理急诊,还请你稍等一会,担心您着急,特先告知,感谢您的理解。

为了珍惜剩余2次的追问机会,暂时先不要追问,谢谢!
2026年06月15日
肖伟锴医生
01:49
转文字
肖伟锴医生
01:03
转文字
肖伟锴医生
你好,我是肖医生。首先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刚刚仔细阅读了你的提问。看了提供的报告,我还是先跟你解读一下彩超报告的内容。

根据彩超报告提示,右乳12到1点钟方向,距离乳头一公分有一个2.7公分的结节。这个结节的特征是边界不规整,局部成角,里面有强回声,考虑是钙化,周边及内部都可以看到血流信号,最终是报了一个4C类。4C类的意思就是50%以上的概率是恶性的,也就是50%以上的概率可能是乳腺癌。但是B超本身是不能够确诊的,确诊需要做病理活检。

我的建议是要做一个穿刺,从里面取点组织来化验。另外由于这个结节高度怀疑可能是乳腺癌,而且有钙化,在穿刺之前可以再做一个乳腺钼靶,钼靶看钙化是比较清楚的。可以先做完钼靶再做穿刺。穿刺最主要的是明确它的病理性质,搞清楚它到底是什么问题。

其次,左乳有一个三类的结节,这个考虑大概率是良性的,而且比较小,0.4公分。这个一般建议观察就可以。

另外就是你问到有没有必要去北京的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这种情况就看你们自己的选择了。如果你们对医院的要求比较高,想去北京的大医院当然是可以的,没问题的。另外,即使是乳腺癌,乳腺癌的治疗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成熟的,像一些市级的三甲医院基本上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们有更高的要求,可以去更加大型的医院,这个没有问题。
肖伟锴医生
以下情况,我的建议是先做一个穿刺,不要直接手术。直接手术的话,也是把肿块先切下来,切下来赶紧送去化验,明确良恶性,如果是恶性再进行下一步。
但如果在手术之前提前做个穿刺搞清楚,那手术的等待时间会减少,后面的准备也可能会更充分。
而且如果万一是恶性的,手术方式包括保乳和全切。保乳就是只切除肿块,全切就是整个乳腺切掉。这要看患者的意愿,也要看乳腺病灶和乳房体积的情况,需要综合评估。
所以先搞清楚的话,其实后面考虑的时间会更多,准备也会更充分一些。
另外,并不是说手术期间发现恶性就一定要全切,其实有条件保乳的可以考虑保乳,特别是患者保乳意愿强烈的,保乳加上术后放疗,效果与全切是类似的。
第2次提问
十分感谢您的意见,谢谢
2026年06月15日
第3次提问
另外我给您的附件里有钼靶的报告。
2026年06月15日
肖伟锴医生
您好,已经收到您的提问, 问题的具体内容我正在了解,需要仔细查看并分析您的问题,准备好之后我会录制语音或书写文字回复您(需要一些准备时间,大概5-20分钟左右),准备好之后我会尽快回复您。
肖伟锴医生
00:30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10年前手术过都是良性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下报告单,接下来怎么应对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我又来了,我又开始焦虑了,需要你帮我解除疑惑了,我都不想写描述了,就是我3月份发现溢血,后面4月份确诊导管内癌,我这次想问的问题是我刷到有的医生说原位癌的病理有时候会漏掉浸润的部分,导致后面可能会复发转移,我现在特别焦虑,因为我当时不是因为肿块或者能摸到啥,而是溢血然后核磁发现了钙化灶定位切除的嘛,所以我就比较焦虑,我把第一次的大病理免疫组化和第二次全切加重建(乳头已切➕部分乳晕)的大病理再发您看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前乳腺脂肪瘤手术的疤痕有点刺痛,发红,手术还是十几年前做的了,但最近疤痕的地方感觉刺痛,不痒,只是刺痛,以前偶尔有过这种情况,最近明显。是否需要涂抹什么药物?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和天气变化有关系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乳头有点倾斜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经期两天了,经期当天胸部不舒服,右胸部右上侧靠近腋窝处摸到红枣大小的小肿块,表面看不出什么,但是用手去移动,会有点痛,像发炎一样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怎么缓解个,是否要做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