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肝指标不正常有快一年的时间,R-谷氨酰芬转移酶一直都高,前年12月份做的开颅手术脑出血,有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一直在吃药控制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年11月份用的护肝的药,指标一直没下来,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一直在吃着 需要解答的问题:到今年一直在吃护肝药指标一直不正常降不下来,昨天去做了加强CT这个单子是怎么回事,我看上面显示有肝硬化我想知道这个具体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引起的,为什么一直降不下去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马文杰医生
你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以及γ-谷氨酰转肽酶(GGT)都有明显的升高,特别是GGT高达974,这说明老人的肝脏细胞确实受到了持续的损伤,胆汁的排泄也存在一些不畅。结合腹部CT的报告,上面提到“肝脏边缘欠光整”,意思是肝脏的形态发生了一些改变,怀疑是不是有早期肝硬化

至于为什么肝指标不正常快一年了,用了护肝药也一直降不下去
首先,您母亲有长达两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史,并且一直在长期服药控制。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药物进入人体后都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长期服用难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可能引起药物性的肝损伤。其次,对于有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非常容易合并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也就是常说的脂肪肝)。如果肝脏里的脂肪堆积没有被清理掉,肝脏一直处于慢性发炎状态,光靠吃护肝药是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局面的。再者,您母亲前年经历了开颅大手术,手术创伤、长期的卧床康复以及脑出血本身的应激反应,都会对身体各个器官(包括肝脏)造成一定程度的消耗和潜在影响。最后,还必须排查一个最常见的原因,病毒性肝炎(比如乙肝、丙肝),这也是导致肝功能长期异常和肝硬化的常见元凶之一

我建议,第一,一定要去查一下“肝炎病毒全套”,把病毒性肝炎这个隐患彻底排除掉;第二,建议做一个“肝脏瞬时弹性成像”(俗称肝弹)或者是详细的“肝纤维化彩超”,这个检查能非常准确地评估出肝脏到底有没有硬化,以及硬化的程度到底有多深,这比单纯的抽血化验和普通的平扫CT要精确得多;第三,关于目前吃的那些降压药、降糖药和护肝药,把具体的药名或者药盒拍一下,我需要综合评估这些药物对肝脏的影响

饮食上一定要多吃清淡、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严格控制糖分和油脂的摄入。另外,绝对要严格戒酒,哪怕是极少量的酒也不能沾。平时照顾老人时,也要尽量让她保持心情舒畅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病毒性肝炎查了没事,之前也查了胆彩超也没事,每天会运动走路2小时之前3月份到5月份在医院做针灸治疗,在医院期间在吃活血化瘀的中药,停护肝的药已有一个月了,有两款是糖尿病和高血压吃的药,晚上还在打胰岛素名字叫甘精胰岛素打18个单位,排便这些正常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马文杰医生
老人家在今年3月到5月份做针灸康复期间,一直在吃活血化瘀的中药,老人的肝脏基础本来就因为糖尿病等原因不太好,这时候再加上大剂量的活血化瘀中药,肝脏的负担一下子就太重了,导致了药物性的肝损伤。化验单上那个偏高的“γ-谷氨酰转肽酶(GGT)”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信号,它经常会在胆道排泄不畅或者药物性肝损伤时明显升高。另外,我看您发的药盒,老人现在晚上还在打长效胰岛素(甘精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白天还吃着恩格列净片。虽然这些都是控制糖尿病非常好的基础药物,但它们进入人体后,很大一部分也是需要肝脏来代谢和解毒的。在肝脏现在正处于受损、比较脆弱的阶段,这些药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肝脏的代谢压力。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之前单纯吃护肝药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因为肝脏一边在被药物伤害,一边又在吃药保护,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

把那些活血化瘀的中药停掉,让它停止受到这些药物的持续刺激,这是肝脏自我修复的前提条件。其次,在保肝药物的选择上,除了之前给老人吃的“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另外,我建议再加上一个叫做“熊去氧胆酸”的药物。这个药的作用就像是给肝脏的下水道做疏通,它能促进胆汁的排泄,专门针对老人家偏高的GGT和胆汁淤积的情况
马文杰医生
吃一个月后复查肝功
2026年06月06日
第3次提问
那麻烦你帮我出一套,降血压降血压保肝护肝的吃药方法给我一下,吃药需要间隔多长时间吃其他药,你说的这个药就在药房里面就能买到还是需要到医院里去开
2026年06月06日
马文杰医生
我可以开护肝药,降血压血脂的得专科医生开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从小就有,吃抗病毒药物9年,每年定期检查,5月份检查甲胎蛋白正常,DNA检测最低值下限,胆红素轻度升高,转氨酶轻度升高(40/51)。这里因为胆息肉要切除做的相关检查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医生解读下报告影像报告,这个异常凝血酶原轻松升高有影响吗?网上说跟肝癌有关 症状及患病时长:体检检查出脂肪肝,胆结石和异常回声,之前没查过,但是平时没症状,偶尔右上腹有一些微微不舒服,但是按压什么的都没有痛感。睡觉的时候也没感觉 刚睡醒没感觉,但是有时候想着想着就会感觉右上腹有一点点不舒服,特别是知道检查结果以后,想知道这个需要手术处理吗?以及这个异常回声是很严重的意思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胆结石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今天面诊说全部切除胆囊,我们问能不能保胆取石,没有回答。请问一定要手术切除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病人65岁,胃癌转移腹膜,现在总胆红素33.7,请问有必要胆管支架吗?症状及患病时长:1 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最近疼过两次,夜里去医院挂水消炎止疼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情况需要切除胆囊吗,能不能先调整饮食结构。吃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