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李主任您好,大概两个月前左右我爸爸但是因为颅脑损伤后癫痫➕低钠连续一天内发生两次癫痫大发作,后来听了您的建议将一顿3.5颗的奥卡西平逐步替换成2颗拉考沙胺(图1是药物替换过程,大概每隔两周减少半粒奥卡西平)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生过癫痫,非常感谢你,但是换药后会经常性会说右脑(脑梗损伤脑)头痛头晕,特别是运动用力的时候频率高一些。至于低钠血症问题,家里人不放心怕太过于低,每天都在喝3-5袋的补液盐,额外摄入的液体几乎没有,图3是近期每周的钠值变化,可以看到喝了补液盐后没有也别偏低的情况,但是也还未达到标准值。 就医及用药情况: 图2是每天的药物情况,有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当地医生表示甲钴胺可以停掉了,想问问李主任您的建议。是否需要继续一天三次吃下去。 需要解答的问题:1、癫痫药物按照目前进度这么调整可以吗?2、血钠值目前虽然平稳但是也没有达到标准值,按照补液盐的喝法没关系吗?3、血压中午午睡前比平时低一些,血压药是早晚各一颗非洛地平缓释片。血压药需要调整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李凯医生
目前这个进度还可以。

为了更好的了解病情,请您回答一下下面的问题好吗?

“但是换药后会经常性会说右脑(脑梗损伤脑)头痛头晕,特别是运动用力的时候频率高一些。”
1 请问这个现象换药前有没有?
2 换药这一段时间以来,头痛头晕这些症状是越来越严重,还是越来越轻?还是稳定没什么变化?
3. 请问头痛头晕的时候有没有测过血压?或者血压低(比如收缩压一百零几)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1 请问这个现象换药前有没有? 换药前服用奥卡西平的时候是头晕的严重,会说整个房子在转。 2 换药这一段时间以来,头痛头晕这些症状是越来越严重,还是越来越轻?还是稳定没什么变化? 头晕频率少了一些,头痛频率高一些,一般出现在运动劳累之后,坐着缓一下又会好一点。 3. 请问头痛头晕的时候有没有测过血压?或者血压低(比如收缩压一百零几)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头晕头晕一般出现在运动阶段,没有在运动期间具体量过具体是偏高还是偏低,我和家里人说一下,下次运动头痛时量一下血压。平常血压低的时候都是在中午午睡前后,没什么明显症状。
2026年06月07日
李凯医生
00:10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李凯医生
1 “换药前服用奥卡西平的时候是头晕的严重,会说整个房子在转。”
确实奥卡西平更容易有头晕的副作用,既然这样,可以继续减奥卡西平。

2.建议运动头痛时量一下血压。
看看是否血压比较高或者比较低。

3. “图2是每天的药物情况,有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癫痫药物按照目前进度这么调整可以吗?”
建议去复查一下脑电图。如果能复查24小时长程视频脑电更好,如果不方便查的话,查一个门诊普通脑电图也行。确认下当前脑电的情况。如果脑电图没有明显的痫样放电,可以按照目前的节奏继续减奥卡西平。

4. “当地医生表示甲钴胺可以停掉了,想问问李主任您的建议。是否需要继续一天三次吃下去。”
甲钴胺可以停掉。

5、“血钠值目前虽然平稳但是也没有达到标准值,按照补液盐的喝法没关系吗?”
现在仅仅是轻度低钠,不严重,补液盐这样喝可以的。等把奥卡西平逐渐减量、停用,这个问题可以慢慢解决。

6、“血压中午午睡前比平时低一些,血压药是早晚各一颗非洛地平缓释片。血压药需要调整吗?”
因为人的血压总是在波动,并不是一个恒定的数值,目前的血压情况,如果没有血压偏低时头晕的症状,可以接受。最好可以做个24小时的动态血压(神经内科或心内科都可以开这个检查),有一个相对定量的评估,看看一天之中平均值、最低值怎么样,调整起来更有依据。

为了更好的评估头痛情况,请您回答下下面的问题好吗?
“头晕频率少了一些,头痛频率高一些,一般出现在运动劳累之后,坐着缓一下又会好一点。”
运动相关的头痛机制比较复杂,请问患者之前是否有过头痛,特别是运动后头痛的病史?劳累后的头痛,是否伴随恶心、呕吐等其他症状?
2026年06月08日
李凯医生
由于头痛这个症状是新近加重的,所以咱们需要再多了解一些信息。
麻烦您方便的时候把最后有关头痛的追问回答一下,如果有更多头痛的细节信息,也欢迎补充
2026年06月09日
第3次提问
1、这两天在运动头痛的时候量了血压范围均是上压130左右 下压70左右 2、动态脑电图和动态血压还没有去开单子,打算这周末去开单子后监测一下。 3、关于头痛:患者之前应该是没有强烈头痛,之前是运动后头晕,目前头痛时也没有伴随恶心、呕吐等其他症状。运动时头痛频率高一些,平时坐着休息偶尔也会痛,但是疼痛持续时间不久,一般一分钟内都能缓解,疼痛点就是之前受损部位,这个部位有经过去骨瓣个补颅骨手术。不知道是和伤口有关还是药物作用,拉考上胺进口药会不会好一些
李凯医生
既然头痛点是之前外伤的部位,相对还好。
稍后我和您进一步分析一下
2026年06月09日
李凯医生
1、这两天在运动头痛的时候量了血压范围均是上压130左右 下压70左右
这个血压还可以。可以做个24小时的动态血压,看看是不是需要调整降压药。如果没有特别高或特别低的数值,目前的血压还行。如果动态血压经常出现血压过低(比如收缩压频率一百零几),可以把非洛地平减一点量,比如减成一天服用一次,一次一片。或者看看如果心率偏慢(有时候小于60),可以把美托洛尔减一点。到时候做完动态血压和脑电图,您可以把结果发我看一下。

2、“关于头痛:患者之前应该是没有强烈头痛,之前是运动后头晕,目前头痛时也没有伴随恶心、呕吐等其他症状。运动时头痛频率高一些,平时坐着休息偶尔也会痛,但是疼痛持续时间不久,一般一分钟内都能缓解,疼痛点就是之前受损部位,这个部位有经过去骨瓣个补颅骨手术。不知道是和伤口有关还是药物作用,拉考上胺进口药会不会好一些”
我认为主要还是和伤口有关。
如果经济条件没问题的话,拉考沙胺可以换成进口的。不过价格高,买药渠道比国产的少。国产的只要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相对还好。这个问题可以患者先复查脑电图看一下,如果脑电图没有痫样放电,说明国产的效果也不错。就不用再换成进口的了。

再来重点回答下您的问题
1、“癫痫药物按照目前进度这么调整可以吗?”
从临床角度可以的。但最好有个脑电图的检查结果,核实下脑电情况再继续减奥卡西平更稳妥。


2、血钠值目前虽然平稳但是也没有达到标准值,按照补液盐的喝法没关系吗?
现在血钠水平仅仅是轻度偏低,随着奥卡西平减量,低钠血症的问题应该越来越容易控制。现有的补液盐用法可以继续。我认为不用加量了。


3、“血压中午午睡前比平时低一些,血压药是早晚各一颗非洛地平缓释片。血压药需要调整吗?”
这个问题主要看两方面
a. 血压偏低时是否有什么不舒服,比如眼前发黑、眼前冒金星、反应慢、头晕、头痛等。如果没有的话,不用太紧张。
b. 做一下24小时动态血压,(同时还会报告心率),更精确的了解血压、心率的情况,然后再做决策,依据更充分。
2026年06月09日
李凯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9日
李凯医生
经历了开颅和补颅骨手术后,局部的头皮、肌肉、筋膜和硬脑膜都会有瘢痕粘连。在运动、用力(甚至大便用力)时,颅内压会有瞬间的轻微升高,或者头颈部肌肉紧张,牵扯到了手术部位的局部神经和筋膜,从而引发短暂的刺痛或胀痛。一旦坐下休息,压力和紧张解除,疼痛消失。
这属于术后常见的远期遗留症状。建议老人在运动时动作要缓和,避免猛然发力、屏气或低头过猛。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路易体痴呆症患者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金刚、多哌耐齐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今早突然浑身颤抖,颤抖中可以说话,坐了一会儿逐渐减轻。是什么情况?怎么治疗?您好李医生,又来请教您了,我母亲12号去复查,没做其他检查,血压药也没变化,依然让早噻嗪晚代文。打鼾,医生说没明显停顿倒气,可先不做睡眠测试。但这段时间她的左侧头部,还会间断有那种“不平静”的感觉,从眼眶向上到整个左侧头,很不舒服。向医生反应了这个情况,开了“天麻素胶囊”,吃了4天,没有明显改善,且这种“不平静”偶尔还向左脸发展,能到左腮附近,连带一点点左耳(脸会觉得稍微一点点麻,还是难以形容的感觉),现在几乎每天,不规律的时间段,会反复发生,甚至这两天,她稍觉得右眼也略受牵连(只眼睛,右侧头还没有)。请教您,她核磁显示右侧M1段中度狭窄,如果这种狭窄有症状,受影响的是同侧头部还是对侧头部?这种情形,还需要再做什么检查么?会是出血么? 另,她的血压还是控制不好,这3,4天晚上9点头部有“不平静感”时,她的血压都比较高,一晚166,另一晚172。不知是巧合,还是这种头部不适引起的担心让她血压升高?(但她白天头部不适时,血压并不高,她就基本不出门平躺休息可以么?)。她清晨吃代文15年了,这样换到晚上吃,降压效果也不十分理想吧?附件是最近血压情况和急诊核磁报告,节约您的翻找时间,非常感谢您!症状及患病时长:李主任您好,听循您的建议做了24h动态脑电图和动态血压。报告结果如下,麻烦您帮忙看一下具体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血压我妈妈说前两天开始减少了晚上的一粒,只服用早上饭前的一颗。(报告也是在减少用药后监测的) 需要解答的问题: 1、血压药能不能减到一颗,是不是要放在晚上服用,具体服用时间什么时候? 2、癫痫药物按照之前的量减少没问题吗?目前是2颗拉考沙胺➕1.5奥卡西平➕1开浦兰女,23岁。约1个月来间断性双侧太阳穴(颞部)头痛,无明显肢体无力、麻木、言语障碍、视力下降、癫痫发作等神经系统症状。 因头痛行头颅MRI平扫+增强检查。 MRI报告提示: * 胼胝体压部(splenium of corpus callosum)病灶 * 大小约 1.0 × 2.4 × 1.6 cm * T1稍低信号,T2高信号 * DWI明显弥散受限(severely restricted diffusion) * 位于中线且对称 * 伴轻度局部膨大(mild local expansion) * 增强扫描未见强化 * 未见其他白质病灶 因本人目前在国外,先线上咨询神经内科意见。 请教: 1. 根据目前MRI表现,最需要考虑哪些诊断? 2. 是否考虑可逆性胼胝体压部病灶(RESLES/MERS/CLOCC)? 3. 是否建议进一步完善神经免疫、自身抗体、感染相关检查或腰穿检查? 4. 是否需要重点排除脱髓鞘疾病、脑梗死或胶质瘤? 5. 建议多久复查MRI? 6. 目前是否属于需要尽快线下就诊或进一步检查的情况? 感谢医生!谢谢症状及患病时长:李主任您好,大概两个月前左右我爸爸但是因为颅脑损伤后癫痫➕低钠连续一天内发生两次癫痫大发作,后来听了您的建议将一顿3.5颗的奥卡西平逐步替换成2颗拉考沙胺(图1是药物替换过程,大概每隔两周减少半粒奥卡西平)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生过癫痫,非常感谢你,但是换药后会经常性会说右脑(脑梗损伤脑)头痛头晕,特别是运动用力的时候频率高一些。至于低钠血症问题,家里人不放心怕太过于低,每天都在喝3-5袋的补液盐,额外摄入的液体几乎没有,图3是近期每周的钠值变化,可以看到喝了补液盐后没有也别偏低的情况,但是也还未达到标准值。 就医及用药情况: 图2是每天的药物情况,有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当地医生表示甲钴胺可以停掉了,想问问李主任您的建议。是否需要继续一天三次吃下去。 需要解答的问题:1、癫痫药物按照目前进度这么调整可以吗?2、血钠值目前虽然平稳但是也没有达到标准值,按照补液盐的喝法没关系吗?3、血压中午午睡前比平时低一些,血压药是早晚各一颗非洛地平缓释片。血压药需要调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