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的信任和再次提问!两份动态报告我都仔细看过了,结果还不错。咱们进一步分析一下。
1. 动态血压报告解读与用药建议
报告核心发现:
a. 整体均值达标: 在你们自行减量到“每天早上一颗非洛地平缓释片”的情况下,老爷子的24小时平均血压(123/77 mmHg)和白天平均血压(123/78 mmHg)都控制得非常标准。这说明一颗药的总剂量是足够的,减药的思路是对的。
b. 血压节律异常(反杓型): 正常人的血压应该是“白天高、夜间低”(像个木勺子,夜间下降10%-20%)。但报告显示,老爷子的夜间血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白天还高(夜间平均125/75 mmHg),出现了“昼夜节律倒置”。可能和这个降压药对于后半夜的时间,覆盖不太够有关,也可能与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等因素有关系。
2. 动态脑电图解读与癫痫用药调整
a. 没有痫性放电(最大好消息): 整整24小时的监测中,无论是清醒还是睡眠状态,都没有发现明显的痫性放电(如棘波、尖波等)。这说明目前的“拉考沙胺 + 左乙拉西坦”组合已经稳稳地压制住了大脑异常放电的苗头。
b. 右侧慢波增多(意料之中): 结论中提到的“异常脑电图(慢波增多)”,尤其是右侧大脑半球明显,请完全不要紧张。脑组织坏死后,原有的正常脑电波(快波)消失,自然会被慢波取代。这就像伤口愈合后留下的“疤痕”,代表的是结构损伤,而不是正在发作的癫痫。
癫痫药物调整建议:
继续平稳替换: 目前是“2颗拉考沙胺 ➕ 1.5颗奥卡西平 ➕ 1颗开浦兰(左乙拉西坦)”(这是一次的剂量,一天两次)。既然在这个剂量下已经维持了至少1-2周且无发作,可以开启下一步的减量。
下一步减量参考: 可以将奥卡西平再减半颗,即变为“1颗奥卡西平”(配合原剂量的拉考沙胺和左乙拉西坦)。
注意事项: 越到最后停药的阶段,越要“稳”。保持这个剂量再观察 2 周左右。如果期间老人依旧平稳,没有头痛头晕加重,也没有抽搐先兆,就可以继续半颗半颗地往下减,直到告别奥卡西平。这样,顽固性低钠血症的根源就会被根除
为了更好的评估夜间血压高的原因,请问老人家夜间睡眠时,是否有打鼾的现象 ?有没有睡眠中呼吸不太规律、甚至憋醒的现象?咱们排队下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常见的引起夜间血压升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