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鼻炎,咳嗽变异性哮喘,耳朵不舒服 就医及用药情况:左西替利嗪10天,鼻喷布地奈德10天,每天两次,信必可一天4吸,吸4天了。信必可规范治疗2年停药,目前是停药第15个月,鼻炎反复,导致咳嗽,查肺功能发现小气道功能又下降,重新吸信必可。孩子在5月7号洗鼻子之后,开始有鼻音,至今鼻音没有好转,并且多了喷嚏和鼻涕,5月8号洗鼻子,又呛到了,5月9号开始耳朵不舒服。今天开始停洗鼻。 需要解答的问题:今天耳鼻喉科做了检查,如图下。同时说右耳鼓膜充血。目前鼻炎药信必可正常用。另外开了5天头孢。请问,头孢目前需要吃吗?鼻炎为什么在用药期间,症状还加重,我需要做什么处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0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王琦医生
那小朋友这个耳朵两个导抗都是 C 型曲线,说明耳朵里还是负压为主。如果是有积液的话它是一个 B 型曲线。那对于这种咽鼓管功能不好分泌性中耳炎倾向的,那一般治疗一个是抗生素头孢我觉得还可以用点用个三天。第二个的话呢又要加点氨溴索的口服液,这是一个化痰促排促进咽鼓管功能的。那第三个就是鼻喷激素了,你之前用的这种内舒拿或者雷诺考特都可以的,这个再喷一喷对鼻炎和那个分泌性中耳炎都有效果。那一般治疗这个咽鼓管功能堵塞,那一般就是这三个药了。因为轻还是算比较轻的,他没有到 B 型曲线, B 型曲线时间会比较长一点治疗, C 型曲线就有点负压而已。那么一般我们就氨溴索加那个头孢吧,吃个三天,三天好了好点了你觉得耳朵不闷了,听力也正常了,就可以停掉了。后面的话就把过敏性鼻鼻炎给控制好

像以后洗鼻子你可以考虑买个雾化洗鼻器,这个洗鼻子会比目前这种喷喷的,还有那种冲刷的效果会更好一点,对小朋友会更合适一点。现在雾化的洗鼻器网上卖卖也普通款就 100 多块钱,就普通的生理盐水,然后对着鼻子吸,这个雾化效果也比比较不错。
2026年05月10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您医生,回答得特别详细,谢谢您,我现在这个鼻喷激素用了7天之后,反而鼻炎症状加重,所以有点犯怵,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目前我在用布地奈德一天两次,需要换成内舒拿一天一次吗?
王琦医生
那这个过敏性鼻炎本身它也是容易反复发作的。那么急性治疗就是生理海水洗鼻子,包括雾化洗鼻啊。那个第二个的话呢加那个鼻喷激素,那一般布地奈德的效果会比内舒拿效果会更好。如果说控制不好,那建议还是用那个那个布地奈德。第三点的话就口服药,口服药的话之前用那个西替利嗪,但是也可以的。那这个组合就洗鼻子喷鼻子加那个西替利嗪,这是常规组合。那如果说这个调还控制不好,还是有流鼻涕打打喷嚏,那可以考虑雾化洗鼻。就是我们普通生理海水里面加一点那个布地奈德的雾化液,用 0.5 毫克规格的,加个 1/3 支和那个生理盐水混合好以后,一天做一次,每次做个 5~10 分钟,这个效果会非常好,对过敏性鼻炎控制还是非常好的。那有些短期加重特别明显的,可以考虑这个短期过渡个三五天。那我看了一下小朋友,他的总 IgE 还基本是正常的,但有个别的这个项几个小项目是过敏的。那这种情况的话也脱不了敏,有些螨虫过敏它是可以做脱敏治疗的。那这是唯一一个相对来说可以断根的办法,但是这点还没符合,那只能通过这些药物来控制缓解了。那一般雾化洗鼻和那个鼻喷激素,那这个时间可以稍微长点,一般呢至少两周以上。口服药的话一般用 1~2 周,好了一般一周好了如果可以停,不好的话可以再延续一下。
2026年05月10日
第3次提问
我是想等肺功能恢复去脱敏的,因为鼻炎诱发她咳嗽变异性哮喘了,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前规范吸信必可两年治疗过,这次犯了。也就这半年,9岁以后,鼻炎几乎没有停过。总ige不高的话,只有尘螨过敏,是不合适脱敏吗? 医生开的头孢克洛,说明书没写儿童用量,只有成人用量。孩子79斤,是可以参照成人用量吃吗?另外家里还有头孢克圬,吃哪个合适啊?两个头孢拍给您看一下,感谢您的详细解答。 西替利嗪已经吃了第十天了,到2周还不好,是不是也不能继续吃了哦?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0日
王琦医生
首先的话,这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的话,那一般我们还会做一下皮肤点刺试验,看看这个对螨虫会不会出现一个强阳性。那如果说阳性程度不是很高,因为我看他的这个抽血指标还是比较低的。那这个如比较低的话效果会就比较差。如果说强阳性的呢效果会比较好,像这种 IgE 越高,螨虫指标越高,越是高效果越好。你说一点点的话呢,这个拼个三年啊,花时间花了很长时间进去,但效果就不一定很好。可以考虑在家做一下皮肤点刺试验,看看会不会出现这种强阳性。如果说强阳性可以考虑去试试脱敏看这个但毕竟也要三年时间,他刚开始用了以后他是可能用个半年一点效果都没有,要显效的话可能要至少三年左右,有些时间长要用到五年左右。那这是第一个啊,第二个的话呢头孢克洛我看一下说明书,这也可以用。像他这个体重的话跟成年人是一样的了,他一般大于 18 公斤的小朋友他就可以吃到成人量了,就 0.25 这个规格,一天三次的。我截了图给你啊,有头孢克洛有小朋友的的头孢克洛干混悬剂,它一袋是 0.125 克的,那么两袋就是跟成年人这个片剂是一样的。

那第三个的话西替利嗪如果说过敏性鼻炎还控制不好的可以再用一用,这个超过两个礼拜也没问题。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喉咙不舒服,有异物感,有时候发干有痛感,去年开始喝不了太热的水,只能喝45°以下的水,吃完太烫的东西从喉咙到胃都烧得慌,有时候嗓子会嘶哑。但是鼻涕和痰都是正常颜色。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去医院检查吗?会是慢性咽炎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5月27.28日连续两天授课,时间较长且麦克风有故障,导致用嗓过度,加上天气原因叠加轻微感冒和鼻炎,最终造成咽喉疼痛、说话困难,口服阿莫西林+含片治疗3天后有所好转,但是每天晚上睡觉时还是觉得喉痛,早上起床喉咙有黄痰。昨天上午授课后咽喉痛加剧。请问是否是咽喉炎?需要服用什么药物进行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鼻炎,咽炎,n 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布地奈德鼻喷雾,氯雷他定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一直有过敏性鼻炎史,复发的时候就喷喷雾和氯雷他定。但是只有发病的时候才会有症状。去年年底开始,痰变多了,就算没有过敏性鼻炎复发症状,痰也变多了,而且有点黄黄的。 然后这两天先是感觉嘴巴上边那两个气孔有点痛痛的,然后感觉痰有味道,以前只能感知到有痰,现在感觉有点黏,然后气孔也痛,但是吃了氯雷他定,喷了喷雾之后没有流鼻涕没有眼睛痒了还是这样,昨天还伴随喉咙痛了,昨晚上使劲咳痰,痰是黄绿色的,今早上带点血丝。 图片是今天的,昨晚上没有血丝,但黄绿色更多 症状及患病时长:8岁儿童,有过敏性鼻炎,最近晚上睡觉呼吸声有点重,这一个月鼻血流了六七次吧,白天不打喷嚏流鼻涕不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看了,说是变应性鼻炎,双下鼻甲肿大,鼻甲粘膜苍白,中鼻道变窄并可见分泌物,鼻黏膜糜烂,腺样体还好。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开了顺妥敏和内舒拿,让我们顺妥敏一天两次,每次一个鼻孔喷两下。内舒拿一天一次,每个鼻孔喷两下。但是我看说明书,一次只能喷一下。想问:按照说明书还是按照医生说的来?有必要用顺妥敏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多月 声音嘶哑 没有胃食管反流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是喉癌吗?是恶性的吗? 需要做什么样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