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4月2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下午四点开始呕吐,目前吐了三次,吃什么就会吐什么,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今天在家里,室内室外玩得比较疯狂,下午有吃了冰淇淋还有酸奶,这会手心脚心热,口臭,低烧,我想问下需要注意什么,可以给他用点什么药物
2026年04月26日
毛成刚医生
您好!
感谢您的信任!

病史敬悉,分析如下

1,病史特点:宝宝目前主要是反复呕吐,精神还可以,没有明显发烧(可能低热)腹泻。辅助检查目前没有

2,从呕吐的病因考虑:
1)首先需要考虑排除肠套叠等急腹症,建议宝宝平躺在床上,面部朝上双腿屈曲,如果宝宝腹部触摸时软软的,表情不痛苦,越揉越舒服越享受,那暂不考虑急腹症,反之触摸腹部表情痛苦,需要腹部超声。

2)病毒性胃肠炎:可以表现为呕吐,腹泻,发烧等,比较常见。大多数轮状病毒或者诺如病毒或者其他病毒所致,但是因为没有特效抗病毒药(也就不需要查具体哪种病毒啦,也不需要用抗病毒药物),并且一般是自愈的过程,因此主要对症处理就可以,即(尽量少进食为基础)补充口服补液盐水,少量分次慢慢补充,补充总量不少于呕吐腹泻丢失的水分总量,目标是通过补充口服补液盐水保持尿量好,一般预期呕吐两天左右自行缓解,发烧三天左右(可能后续有),腹泻(可能是稀水便,一般五天左右),这期间面色红润呼吸平稳,触摸腹部软软表情不痛苦,能补液尿量好,通常逐步自愈。

3)心肌炎或者脑炎
病毒感染可以诱发心肌炎或者脑炎。
脑炎一般伴有头疼,呕吐,精神不振或者烦躁,几率小目前不符合。

心肌炎,没有特异症状,如果补液后尿量好到仍然精神反应差,呕吐不是预期缓解,面色苍白等,需要警惕。这需要查肌钙蛋白和心电图以及心脏超声

3,目前处理
如果能够上述口服补液,尿量逐渐增多,面色好,呼吸平稳,触摸腹部软软的不痛苦,精神好(这些是观察内容),那可以口服补液补充口服补液盐水就可以,然后做好上述观察。如果频繁呕吐,不能口服补液,尿量很少,就需要先输液补液(补充电解质盐水就可以,其他药物不需要用,没有用药依据),等尿量恢复,也能够口服补液维持尿量好后,就可以口服补液就可以。

反之无法有效补液六小时无尿,或者面色苍白无力,或者呕吐烦躁,或者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或者触摸腹部拒按痛苦,需要及时面诊评估处理

上述分析和建议供您参考,有问题随时补充,知无不言,真诚帮助!
2026年04月26日
第2次提问
我这边可以给他喝点电解质水吗,如果喝完呕吐的话,是不是就不要再给了,刚才有排尿,比较黄
2026年04月26日
毛成刚医生
上述分析说了啊,补充口服补液盐水,即药店买口服补液盐Ill回家泡水,就是口服补液盐水。这是第一位的。少量分次喝,用口服补液盐水补足丢失量,保持尿量不少于平时。
毛成刚医生
口服补液盐水就是最好的电解质水,
实在喝不了,可以口服补液盐水,跟宝矿力电解质水交替喝,重点还是喝口服补液盐水,补足丢失量,保持尿量不少于平时,是重点。是基础。
2026年04月26日
第3次提问
这会有点发烧了38.5,医生需要怎么做,刚才喝了100毫升盐水,没有呕吐
2026年04月27日
毛成刚医生
高烧难受时可以给予退烧药一次,如下图美林布洛芬或者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二选一,最大量和最小量之间剂量都可以,间隔五六小时左右用一次,没有明显不舒服就不用退烧药啦。
高烧时注意散热不要捂热。

真诚的帮助
2026年04月27日
毛成刚医生
真诚的帮助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晚上时间打扰了。 孩子6月20日早晨开始发烧,今天第三天。期间口服布洛芬,可以退烧,发烧温度基本上都是39℃以上,最高温度是40.2℃。 期间精神状态良好,就是胃口不太好,吃的不多。牛奶喝得也比平时少一些。 昨天(6月21日)孩子开始出现腹泻症状,白天是正常的大便,到晚上开始比较水。其他的没有异常,仍在发烧。 今天忽然发现孩子的大便呈黏液状,中间有一些血丝。中午有给孩子化验了大便,附上报告。今天上午发烧一次,精神状态良好,温度38.6℃,午睡前口服一次布洛芬以后退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烧。 目前是孩子发烧第三天,腹泻第二天。发烧在好转。现在就是比较担心孩子腹泻的情况。今天拉了十几次,但是基本上都是很少的一点点,大便粘稠,每次的量都很少。晚上感觉睡前两次血丝有点变多。今天孩子依然吃得比较少,水和牛奶的摄入也比原先少一些,口服补液盐孩子也不太肯喝。 白天问诊的结论是孩子是细菌性肠炎。 请问,孩子目前的症状来看,是否为细菌性肠炎,是否需要口服抗生素?或者应当如何护理治疗?症状及患病时长:下午四点开始呕吐,目前吐了三次,吃什么就会吐什么,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今天在家里,室内室外玩得比较疯狂,下午有吃了冰淇淋还有酸奶,这会手心脚心热,口臭,低烧,我想问下需要注意什么,可以给他用点什么药物症状及时长: 孩子3岁10个月,上幼儿园。 从约两周前,偶尔鼻塞(多为早晨)、干咳一声(很少),无其他症状。 从4.12日早上开始,37.5度左右低烧,持续发烧至14日停止,基本没超过38度。中间降温过几次,但发烧时间更多。从4.14日至今没有再发烧。 期间咳嗽加重,听起来是有痰的咳嗽声,没有犬吠声。基本不流鼻涕。没有呼吸急促。精神尚可,食欲一般。晚上睡觉期间咳嗽比较严重,喝蜂蜜也没有明显效果。安静时会有像泡泡音一样的呼吸,附录音。 目前只吃过一次布洛芬混悬液。没用其他药物。 问题: 目前的症状可能对应的是什么病呢? 是否可以进行雾化治疗?目前1月、2月均进行过雾化,都有效果。之前有过一次咳嗽一直没用药,后来肺炎,就有点害怕。 如果不建议雾化,麻烦说下具体有效处理方法?病情自述(患儿:女,11个月,16斤) 一、前期病情及就诊情况 宝宝因家人感冒传染,于3月26日下午5点持续低热4h,睡前体温38℃,服用泰诺林退烧。3月27日上午就诊,诊断为病毒性感冒,具体检验报告附后并开具奥司他韦和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理由是虽然流感阴性,但有可能早期查不出来。 3月27日用药,[奥司他韦]:遵医嘱服用2次。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服用1次,四分之一袋。(这个药我看网上争议很大,我们没给孩子遵医嘱吃药,基本是减半) 精神状态:26号至27号上午,比较蔫,不如平时活跃,但排尿吃奶没问题;27号下午,精神不错,能吃能玩 二、3月28日凌晨3:50,体温升至38.5℃,服用泰诺林2毫升,5点退热。 三、疑问 1.这次发烧是否是因为我们未遵医嘱用药导致?2.奥司他韦和小儿氨酚黄那敏是否还需继续服用?后续若再次发烧,低热怎么办,高热怎么办,何种情况下需再次就医?2.根据现有情况,能否判断是什么病毒呢?需要再检查吗3.孩子平常有便秘的问题,3月24号至25号没排便,25号下午开始有一点哭闹,我们给用了开塞露后缓解,请问便秘和这次发烧是否有关系呢?4岁女宝宝下午发烧39.2抽血化验医生说细菌感染打了青霉素跟退烧针,打俩天感觉好转后改吃美林与头孢,第4天又38.2,抽血化验去了检测出乙流又来诊所打针打了2天,目前今天不发烧了,就是萎靡不振,爱躺着不爱动不活泼了,拍了肺ct,查心肌酶,有没有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今天孩子一直头疼我怀疑今天打了图1针的,(今天点滴后孩子头疼一直拿我手按着她的头给她揉不知道是不是药物过量或者副作用附上视频) 上面4个副作用(下面自己网上查觉得对身体不好没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