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就是前几天发现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这边医生建议做手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可以做微创封堵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王鹏程医生
00:28
转文字
2026年05月05日
第2次提问
那做介入封堵成功机率有多大?为什么用的是尝试做?
2026年05月05日
王鹏程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们网络咨询平台的信任选择了我的咨询服务。

目前孩子超声提示房间隔缺损。

同意您当地医生的意见,手术指征明确,建议择期手术治疗。

手术方案有两种:1.介入封堵;2.右侧腋下切口直视修补。

两种方法目的是一样的,采用哪一种都可以。

介入封堵优点:创伤小,愈合快;缺点:x线透视有辐射,体内会永久残留封堵器,需要服用一段时间抗凝药。

开刀优点:修补确切,体内无需残留金属封堵器;缺点:创伤相对较大,刀口疼痛,会留刀疤。

那做介入封堵成功机率有多大?
您孩子两种手术方法成功率没有什么区别,达到修补房缺的成功率接近100%。

为什么用的是尝试做?
您听的很认真哈。因为我是做直视修补手术(就是用眼睛看清楚做),并不做介入封堵。介入封堵不是在直视下,是通过X光机透视或者超声下做,这种方式比较依靠手感和个人经验。尝试是我认为的比较合适的词。
2026年05月05日
第3次提问
医生 那您认为X光透视手术和超声手术那个比较好?又安全又效果比较好?优点缺点有什么?还有就是那种方式对孩子最好的了?这孩子的房间隔缺损是不是算大的了?建议到更权威的医院再看看专家吗?或者到你们深圳儿童医院那边看一下?
2026年05月05日
王鹏程医生
X光透视手术和超声手术那个比较好?又安全又效果比较好?优点缺点有什么?
X光透视手术和超声手术是采用两种不同的手段进行介入封堵,就是说怎样去看清楚房间隔缺损。前者是在X光机下,是介入封堵刚开始时采用的方法,所有介入医生都应该掌握的基本方法。但是这种是有辐射的。超声是后来为了减少孩子受辐射而采用的相对较新的方法,其缺点就是需要超声医生的配合,通常手术医生不能同时操作超声和介入。对于有经验的心脏中心,两种方式都应该掌握的。

还有就是那种方式对孩子最好的了?
就介入封堵的话,那肯定超声引导下封堵比X线透视对孩子损伤更小。

这孩子的房间隔缺损是不是算大的了?
是比较大的缺损,无自愈可能,手术肯定是明确要做的。

建议到更权威的医院再看看专家吗?或者到你们深圳儿童医院那边看一下?
有条件可以多方了解一下,心脏手术怎么说都是大手术。谨慎一点总归是对孩子对自己负责。

另外要说的是,不用特别担心,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哪种方法,目前房间隔缺损手术的技术都是相当成熟的,预后都很好,做完之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运动。

希望我的回复对您有帮助。祝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你好医生,我是27周➕2做的胎儿心脏彩超,说三尖瓣轻量反流,当地医生说不用管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情况要不要紧,后续要不要复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小时候检查就是卵圆孔没有闭合。最近发烧三天,加上打羽毛球运动过度,说他一运动左右胸口疼,没有具体怎么个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麻烦医生帮忙看一下,需要怎么办。 孩子早产三天,出生出院的时候检查发现卵圆孔未闭,医生口述缺口是2.5mm,半岁复查是3.7mm,1岁检查是3.5mm。目前孩子体重25斤,83cm,出生体重7斤,54cm。孩子抵抗力较差,容易生病,反复感冒咳嗽。这个情况和卵圆孔未闭的关系大么,是继续观察还是要考虑手术了。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个月二十二天,69.3cm,8.4kg,36加4出生,出生体重2.85kg。在儿保过程中发现心脏杂音重,在彩超过程中发现室间隔缺损,卵圆孔未闭。目前一天奶量在一千左右,精神状态良好,会翻身,可以扶坐,近半月晚上容易哭闹。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如何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心脏杂音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我宝宝从1岁开始体检 每一次体检每次都说有心脏杂音,我们1岁的时候去做过心脏彩超,彩超如下图所示,都显示没有任何问题,1岁开始的每次体检都还有杂音,并且每次杂音的等级都一样,都是1-2/6收缩期杂音。现在3岁了,除了瘦一些,没有什么其他症状,准备上幼儿园了,请问是否需要再去做一次心脏彩超,虽然我知道心脏结构不会突变,但是还会有一些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