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王主任您好,我母亲4.22做了ercp手术 (急性胰腺炎入院,取胆总管结石),手术中取了活检,目前这是报告单,您看这个结果严重吗,之后是怎么处理合适,谢谢主任~(已上传病理报告,内镜报告等)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09日
王健医生
你好我看了你发的病史和检查报告,你做ERCP的手术适应症还是有的,尤其是十二指肠乳头占位,并且取了病理,病理是重度不典型增生,这个意思是接近癌,还没有到癌的程度,但是我看内镜上十二指肠乳头占位还是很大,最后一张图片还是看见了,虽然目前的病理没有到癌的程度,从外观看不能排除癌,从我们经验来说十二指肠乳头肿瘤大多数是恶性,我建议你还是要做胃镜,到乳头这个部位再取病理看看,ERCP我觉得就没必要了,如果病理还是没取到,再随访,随访时间我建议两个月内就要复查,万一是肿瘤没有取到,会进展的很快,这种情况还是要重视的。不要认为目前病理没有明确癌就掉以轻心。
第2次提问
明白主任,如果是恶性的话,是需要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吗
王健医生
是的,这个十二指肠乳头肿瘤如果是恶性 是需要做胰十二指肠切除的,这个手术虽然很大,但是现在技术不复杂,你也不用担心。
2026年05月09日
第3次提问
好的好的,谢谢医生!还想再问下她的肿瘤标志物都正常,恶性几率也很大吗
王健医生
你问得问题很好,肿瘤指标不一定能反应的,十二指肠乳头癌,本质上不是胆道下段和胰腺恶性肿瘤不同,有的时候肿瘤指标会不高的,还是要看病理。病人的病理已经接近癌了,还是要小心。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今年45岁,183cm,70公斤,长年运动习惯。2019年被查出痛风,然后开始吃非布司他。刚服药没多久,肝脏指标异常,吃药后恢复。半年以后,因为非布司他对心脏有影响改成别嘌醇吃到现在。2021年同时又开始服用非那雄胺和玛咖粉至今。2024年上半年的时候,查的血指标肝脏指标都是好的。最近上周公司体检,做B超,体检中心医生跟我说肝脏受损,但是同时做的肝脏血报告是好的。我放在附件,想请问情况,以前没有任何肝病,不吸烟,目前身体也没有异常,只是在5月中旬换了其他牌子的玛卡粉,另外别嘌醇和非那雄胺这些年都在不间断服用症状及患病时长:肚子疼,吃不下饭,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5月16日住院,发现是胆管结石,同时发现旁边有阴影,做了胆管支架。支架做完后,5月22号查增强CT,发现肝,腹膜淋巴增大,肺部都有结节,怀疑胆管癌,6月1日做PET-CT,诊断结果是胆管癌。 需要解答的问题:患者是我的母亲,我想知道现在病情到什么阶段?医学上的存续期还有多久?有无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如果不放化疗,还能做哪些针对性治疗,尽量延长寿命,减轻痛苦?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十二月有一次吃了大闸蟹和喝酒,当晚半夜突发右肩膀疼痛,早晨起来以后右上腹不适,有涨感,但是没有到疼痛的地步,但是去了医院,因为不是空腹,只做了普通ct,查出来胆囊细小高密度影,胰头低密度影,医生当时结合我的状况感觉问题不大让我三个月后复查。在此期间头一个月,我清淡饮食少油多喝水,晚饭只吃燕麦,症状基本上在一两周后消失了,当时我体重还下降了十二公斤,减肥了。但是到后面我松懈了,又开始恢复正常饮食了。右上腹也是会时不时不舒服一阵子,据我的观察 我右上腹不适和我饮食没有强关联,唯一两次就是吃螃蟹后就会不舒服。我于上周末到医院复查时隔半年,我想查清楚胰头到底是什么,就拍了增强ct和抽了肿瘤三项。报告出来后只是脂肪浸润,并且增强ct显示的胆囊问题没有发现。唯一有一项就是我的ca199达到了400+。我之前没有做过这个指标。医生这次看我没有黄疸我目前也没有不适,只是偶尔右上腹不适 会放射到右胸。 就医及用药情况:见报告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让我约了这周四的肠镜进一步检查,我想知道ca199单独升高代表什么,是身体里一定有恶性肿瘤吗。症状及患病时长:肺腺癌2年3个月,发现肝部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服用靶向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报告看结节是否良性,是否需要手术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小时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妊娠期22周突发腹痛,急诊检查后考虑是胆结石引起的胆囊炎,是否需要输液消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