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母亲61岁,今年医院体检,白细胞偏低,低密度和胆固醇偏高,去年做过冠脉三维重建,部分狭窄,已上传图片。去年就医时,已服用过一段时间他汀,因为本身睡眠质量不好,服用后睡眠更差,靠吃药才能睡去,所以后面没服用他汀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目前血管狭窄情况严重吗?结合血脂情况一定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吗?这类药物会不会影响睡眠?需要长期服用吗?有没有其他替代办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00:21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您好,首先先看冠脉CT的结果,整体狭窄不算重度,只是左前降支近段轻度狭窄(25%-49%),其他血管基本都还好。但这个位置非常关键,就像家里水龙头的总开关近端,这个主干上游的血管,一旦斑块继续进展加重,影响范围会大很多,所以虽然现在不算严重,但绝对不能放任不管,必须规范干预稳住斑块。

再看这次体检的血脂,总胆固醇8.33mmol/L、低密度脂蛋白4.98mmol/L,这个数值已经直接划入心血管极高危人群,和确诊冠心病、糖尿病患者的风险等级一样。

这么高的低密度脂蛋白,大部分和自身遗传代谢、年龄、长期睡眠不好都有关系,如果一直放任不管,会持续慢慢侵蚀血管,让现在的轻度狭窄逐渐加重,大幅增加以后心绞痛、心梗、脑梗的发病概率。结合她目前的冠脉狭窄情况,低密度脂蛋白的控制目标必须降到2.6mmol/L以下,这是硬性标准。

接下来回答他汀相关的所有问题。
首先,从目前的病情和血脂水平来看,是强烈建议启动降脂药物长期治疗的,光靠饮食运动很难把这么高的血脂降到达标范围。

关于您担心的睡眠问题: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夜间服用他汀后,会出现失眠、睡眠变浅的情况,您母亲之前的感受是真实存在的。但解决办法很简单:咱们不用晚上睡前吃药。换成长效他汀,比如阿托伐他汀20mg、或者瑞舒伐他汀10mg,改成早上起床空腹服用。

这两种都是长效他汀,一天任意时间吃药效都稳定,早上吃基本就不会对夜间睡眠造成明显干扰,绝大多数人调整服药时间后,睡眠问题就明显缓解了。

用药和复查安排也给您说清楚:
先小剂量长效他汀晨起口服,用药后第1个月、第3个月,复查血脂四项、肝肾功能、肌酸激酶、血糖。一来看看低密度脂蛋白有没有降到2.6mmol/L的目标值,二来监测有没有轻微肝功能、肌肉相关的副作用。如果复查一切正常、没有不舒服,就可以长期规律安全服用。

如果单用他汀一段时间后,血脂还是没能达标,就可以加用依折麦布10mg,同样每天早上吃一片。这个药是从肠道减少胆固醇吸收来降脂,副作用极少,和他汀联用增效又安全,基本不会影响睡眠,也能进一步帮血脂达标。

另外,说一下其他体检异常:白细胞只是轻度偏低,暂时不用特殊处理,定期复查就行;窦性心动过缓、骨质疏松,后续日常多注意补钙、适度温和运动、静养作息即可。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我今年59岁,我想请教一下,我从去年十月份颈椎病犯后血压不稳定最高140/95,当时体重140多了,开始吃坎地沙坦酯4㎎合并吃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2.5㎎,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加强锻炼减重,合理饮食,低盐低脂,体重下降睡眠也改善了,吃的健康反而不胖了,最近我的血压晨起不吃药122/82,晚上临睡前117/77,我就想着可不可以减量?如果可以减地平还是沙坦?怎么减,我的终极目标如果健康饮食加运动,甚至可不可以停掉降压药呢??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体检发现血脂高,血压是临界的(85/135),是否需要吃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177cm/102kg,目前减重中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需要吃药,如果可以保持体重下降,是否还需要严格忌口,忌口要注意什么 你好医生,以下是我的体检报告,想请问您完全性右束支受阻需要复检吗?是否能算是体检合格?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大夫是坚果里面的赤癣糖醇弄得我血压高了吗,大夫我现在躺着感觉轻飘飘的,没有力气,嘴唇微麻,头晕是最主要症状,胸闷断断续续,大夫真的没事么,麻烦你了大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63岁男性体检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基础疾病。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显示颈动脉内膜增厚,血脂高。请问这个指标是否需要服药,还是仅改善作息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