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80天婴儿皮肤与耳朵有湿疹一个礼拜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 医生开了曲咪新乳膏一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新生儿能用嘛,怎么好得快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程继文医生
家长你好,孩子的基本情况已经了解,别太担心!

这会门诊有点忙,还麻烦耐心等待,忙完会第一时间回复你。

注意:在我没有对您的提问做出解答之前,家长不要追问,以免浪费仅有的三次咨询机会。

耐心的等待会带来更加完善细致的解答,谢谢理解!
2026年06月10日
程继文医生
00:57
转文字
程继文医生
湿疹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与宝宝自身免疫、基因遗传、皮肤屏障功能发育不成熟等因素有关,可能在一些情况下诱发或者加重。比如物理化学因素刺激(洗浴护肤品或相关药品等)、体液刺激(汗液、口水等)、环境因素(热、干燥等)、过敏等等,有些湿疹可以找到相关的诱因,有些湿疹找不到相关的诱因。对于湿疹的治疗,重在护理,建议如下:
1、保证给宝宝一个凉爽舒适的喂养环境。建议环境温度在22-24°,湿度在50%-60%,经常开窗通风;
2、穿衣需要宽松舒适无刺激透气性好,不要热着、捂着宝宝。特别是贴身内衣,建议穿那种柔面的、软面的、透气性好的,尽量避免穿那种毛料的、粗糙的、闭气的。
3、做好局部皮肤的清洁护理,局部皮肤有汗液、渣滓等,需要及时用清水清洁擦拭干净,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水或者刺激性液体去清洁;
4、保湿非常重要,局部皮疹可以一天多次足量涂抹保湿霜。常用的保湿霜有纽强、艾诺维、丝塔芙等,家长自行选择;
5、适当给宝宝修剪指甲,尽量避免去揉抓刺激局部皮肤。
6、家长需要在喂养中细心观察,看在什么情况下容易诱发或者加重湿疹(吃的、用的、穿的、涂抹的、环境因素、玩的等等,湿疹可能不一定有明确的诱因,但是一定要细心做好这件事,非常重要),尽量严格回避可能的诱发因素。
7、一般通过上诉护理,其症状是可以逐渐缓解的,不需要特殊用药。如果局部有明显的红肿、瘙痒不适,通过基础护理效果不好,可以外用地奈德乳膏,局部外用涂抹,一天两次,症状好转了停用。

观察,如果通过上诉护理以及必要时的药物治疗,其症状不能改善或者进行性加重,需要及时尽早线下皮肤科就诊进一步诊治。
程继文医生
脂溢性皮炎治疗主要以护理为主,有以下建议:
1、保证给宝宝有一个凉爽舒适的喂养和穿衣环境,不要热着、捂着孩子;
2、可以用橄榄油或者矿物质油每天1-2次局部涂抹,泡软化,然后用手轻微揉搓,这些结痂能掉就掉,不能掉不要硬性分离。然后用清水清洁清洗一下耳部,用正常清水或者洗发液都可以,清洗的过程中用手指的指腹轻微的揉搓一下,结痂能掉就掉,不能掉千万不要硬性分离;
4、观察:大部分脂溢性皮炎做好上诉护理,随着宝宝的月龄增长会慢慢好转改善的,不要太焦虑。但是如果观察到局部有明显进行性加重的红肿痛瘙痒、感染等等加重的迹象,需要及时线下皮肤科就诊进一步诊治。

以上就是整个的诊疗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家长,祝宝宝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宝宝是母乳喂养的,需要妈妈忌口嘛
第3次提问
耳朵的湿疹也要做好保湿嘛,擦掉黄黄的结痂,耳朵就会渗小水滴出来
程继文医生
稍等家长,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10日
程继文医生
01:50
转文字

TA的问答

医生,你好。我的儿子现在 13 个月,从前天开始,喝奶就不怎么正常,本来一次喝 270 毫升,就喝 90 毫升,从昨天昨天晚上9 点到现在,早上就喝了 10 毫升,喂他他也不喝。这种情况怎么办?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女宝,出生那天上午一直睡觉,下午和晚上就剧烈哭闹,很难安抚,医生说是吃奶量不够没吃饱,进入月子中心后仍然特别爱哭闹,稍有不对劲就闭眼嚎啕大哭,哭时闭眼张嘴挺脖,使劲蹬腿挥舞手臂,哭的厉害的时候嗓子都哑了腿绷得溜直,每次哭都很急月嫂判断是天生脾气不好,但是这期间体重正常增长,从出生5斤半到出满月的7斤半多,但是出生18天后有几天傍晚6点多就哭闹难哄,抱着都哄不了后来无奈变成竖抱,但是这时候孩子脖子已经能挺得很直了,哭还是那么嚎啕大哭,声音极其响亮让人烦躁,在月子中心期间一直都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但是不吃妈妈的奶头,每次都是把奶用吸奶器吸出然后再用奶瓶喂,但是感觉她吃奶特别的急,奶瓶有时候晚拿一会就哭,吃的时候很大口经常呛到,呛到了一点就哭,满月出月子中心回家后吃奶不稳定,每次拿奶瓶过来吃几口有的呛就嚎啕大哭难以哄好,孩子最近已经42天了,5天前开始出现睡觉睡不实,经常哼哼唧唧扭来扭去,手臂挥舞腿使劲蹬,并且常自己给自己扭醒,只要醒了或者饿了奶来的不及时很快就大哭难哄,哭法跟前述一样,哄睡很困难,需要抱着摇和萝卜蹲半天才能睡着,现在白天只要醒着就是大哭并绷直身子蹬腿你好,目前宝宝4个多月了,从生出到现在屁股上方有个小皮赘,不知道是什么,没长大也没变小,应该是不痛不痒,拉屎的话隔一天拉一次,大便也不干燥,目前没做任何处理,咨询一下这是什么东西呢,后续需要做检查吗,严重吗?症状及患病时长:5周岁8个月女童,近1年体重未增,目前体重是15㎏左右,身高108㎝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需要干预两个半月幼儿,混合喂养,之前大便正常,近半月大便稀,有奶瓣,一天一夜大便四到五次,大便颜色正常黄色。请问是否需要添加乳糖酶或者换适度水解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