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这个是我去年做的消化道的彩超,然后有一个胆囊小息肉,然后您帮我看看我想的是二七年再做一次彩超看一下,您觉得这个合理吗?我今年查了肝功肾功都是正常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梅方超医生
嗯,你好! 感谢你的信任!

我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梅方超医生。

我先看一下你发给我的相关的一些资料,稍微等一会儿给你回复(不过你先不要回复这条信息,你的提问的次数有限(以免浪费你的提问机会)
梅方超医生
嗯,你好!

从你发给我的这些检查结果和你的描述来看呢,目前考虑胆囊息肉的可能性是比较大

胆囊息肉的话呢,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一般的认为息肉在一个厘米以下,观察,定期复查就可以,如果息肉超过了一个厘米以上的话呢,是可以考虑手术干预和处理

目前呢,临床上并没有什么好的药物能够控制或预防这个息肉的长大,不过息肉本身一般也不会长得很快。所以说平时也不需要用什么药物,主要就是观察,定期复查,看一下它的变化情况

你27年复查一个肝胆的b超是可以的

再就是呢,平时生活上、饮食上注意调整一下,注意休息,少熬夜,饮食清淡一些,少吃大油的、刺激性的,辛辣的食物,不饮酒,适当的进行一些户外的有氧运动,对肝胆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那就是也不用检查的特别勤是吧,我这个是25年做的彩超,需要忌口之类的吗?我就是不吃早饭,和这个有关系吗
梅方超医生
嗯,你好!

目前的话呢,不需要特别勤,一般的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平时的话呢,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特别禁口的,是,不过一次不要吃太饱,太撑,太油,一次性吃太多的东西呢,就怕发生胆绞痛,胆囊炎的发作。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正常吃就可以

平时的话呢,还是要建议吃早餐

这个胆囊息肉具体形成的原因,现在还不是特别特别的明确,比如说饮食啊,遗传因素啊,不吃早餐呢,本身的胆囊炎呢,可能都有一些关系。跟不吃早餐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关系
2026年06月11日
第3次提问
那我25年7月做的,今年26年我不管,我27年再去复查是可以的是吗?
梅方超医生
嗯,你好!

你像这个小的应该没有问题,27年做b超是可以的。

但是呢如果将来真的长大到0.7-0.8左右的话呢,就不要等太久,那个时候我就建议3~6个月左右要复查一次了

等太久的话呢就怕万一大了,自己不知道,像现在这个小的一般的一年左右复查时不会有什么明显太大的变化

还有的话呢,就是平时如果明显的出现右上腹疼痛不舒服的话呢,就及时去医院看。没有任何不舒服,你明年27年做检查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