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您好医生,4岁男孩张嘴睡觉,中午和晚上都是,喜欢侧着或趴着睡,只要睡着了,嘴巴会张的很大,腺状体面容倒是还没有,但是笑起来上牙龈已经露出来了,买了嘴贴每晚在贴,感觉也不起作用,有时候手放在嘴巴前面,感觉还是以鼻子呼吸为主,嘴巴出来的气不多,请问如何改善 变回闭嘴呼吸?继续贴嘴贴吗?是鼻炎?鼻子不通气引起的?多谢医生啦
2026年06月1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孩子的病史已经复习,喜欢侧着或趴着睡,只要睡着了,嘴巴会张的很大,笑起来上牙龈已经露出来了。

为了更好的帮助您解决问题,

能否拍一段孩子睡觉时候的视频,我看下。

孩子白天安静时是否也张嘴呼吸?

晚上睡觉时有没有打鼾、呼吸暂停或睡眠中突然惊醒的情况?

孩子最近有感冒、流鼻涕、鼻塞或打喷嚏的表现吗?

有没有反复揉鼻子、眼睛、或经常说鼻子痒、耳朵痒?

孩子的身高体重发育是否正常?平时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吗?

是否带孩子做过鼻内镜或睡眠呼吸相关检查?

在这里,我们不建议使用闭口贴,孩子之所以张大嘴、喜欢趴着或侧着睡,是为了通过改变体位、动用口咽腔来代偿呼吸。趴睡或侧睡可以防止舌后坠,让气道相对宽敞一点。如果此时用嘴贴把唯一的代偿通道封死,孩子为了获取足够的氧气,只能张得更大或者挣扎清醒,嘴贴自然留不住,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祝安好!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医生您好,视频里好像鼻子呼吸是不是有堵塞?可能也只是打呼噜声?嘴巴现在感觉长得越来越大了,经常趴睡,白天安静时嘴巴正常闭合,只有中午和晚上睡着了会张嘴,之前有揪耳朵的习惯,应该是痒,以为是耳屎多,掏了也有这个习惯,最近几个月好像没发现揪耳朵了,身高在他们班算低的,体重正常,注意力还行,去儿研所看过一次,医生开了口服和鼻喷的药,口服那个药感觉副作用好大,没敢用,只喷了鼻。但没有明显效果。再麻烦问下医生必须要口服那个药吗? 目前疗程是一周的药量,这种能治好吗?需要多久好呢一般?鼻炎治好了,就不再张嘴睡觉啦?我看病历上写着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吗?就是说会每年都这样一阵子?可以根治吗?还是说这段时间治好了,每年也会复发呀?真是多谢医生啦!辛苦!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12日
潘春晨医生
02:35
转文字
潘春晨医生
您好!总结下,

一,用药疗程的问题,

1,坚持给孩子做鼻腔冲洗,每日2-3次,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使用 40 ℃ 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明显改善喷嚏和鼻塞症状,家长可以每日晨晚帮助孩子做好清洁工作。

如果孩子能配合用冲洗器,您需要学习正确的冲洗方法,具体冲洗的方法建议参考这篇文章: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
里面有很多关于冲洗器的选择、冲洗液的选择、操作方法的详细介绍,还有很多动图、视频,可以对照着做。

如果孩子没办法配合,也可以鼻腔生理盐水喷雾(Spray),研究表明临床效果等同于冲洗或灌洗,且操作简便、易于被幼儿接受,造成中耳炎的可能性小。鼻腔喷雾有高渗、等渗和含有添加剂的盐水等多种类型,一般在急性粘膜肿胀期高渗盐水的消肿作用更强,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生理性海盐水”是指“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或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比如诺斯清、小海豚sterimar、鼻朗、必通、Sinomarin、清舒、恩宝 ……或者Gifrer生理性海水、法适宝(Physiodose) 生理性海盐水等。

2,喷鼻药物,内舒拿,鼻用激素虽然是一种激素制剂,但是从它的使用途径和其他,如口服,静脉(挂水)完全不同,而且剂量非常小,只作用在鼻腔局部,生物利用度很低(基本不吸收入血),因此它带来的激素的全身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带来影响,如果病情需要,可以长期使用,它有非常好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也是目前治疗鼻炎的首选药物,建议每早一次,一次一喷,孩子需要坚持使用症状完全缓解1-2周才停用。

3,口服盐酸西替利嗪滴剂 一次0.25ml(约5滴)一天2次

+

孟鲁司特钠咀嚼片(顺尔宁;4mg规格) 一次4mg 睡前一次。

以上两个药物连续服用至少2-4周,以更好控制鼻腔炎症,减少复发,避免鼻炎加重。

二,过敏性复发与根治

1,无法根治但可控制,过敏性鼻炎由过敏体质决定,无法彻底根治,未来存在随季节或感冒复发的可能。但通过规范治疗控制症状,可避免其对生长发育和面容造成影响。

​2,如果属于炎症引起的轻中度水肿,鼻炎治好、气道通畅后,张嘴呼吸会随之改善。

​后续可以做鼻内镜筛查腺样体,如果腺样体已形成重度实质性肥大,单治鼻炎可能无法完全纠正张嘴习惯,我们再处理腺样体。

三,后续干预与护理方案

​1,严禁使用闭口贴: 孩子张嘴、趴睡是维持气道通畅的代偿行为,贴嘴贴会增加缺氧风险。

​2,待本轮规范用药2周、鼻炎症状平稳后,带孩子去医院耳鼻喉科复查,通过鼻咽侧位片(X线)或儿童鼻内镜明确腺样体实际堵塞面积,评估是否需要药物治疗或手术干预。

祝安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不知可以补充回答在刚刚提问里吗? 我想问您,我这种算是:凸起只是整片淋巴组织发炎水肿造成的局部膨隆,还是独立长出的实心赘生物。这个您跟我说下,我很担心这个,是属于哪一种 然后目前肯定能排除扁桃体癌之类的问题对吧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一感冒诱发鼻炎后,吃西替利嗪2周后,不流鼻涕,不鼻塞,停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停药后断断续续揉鼻子,是不是没好透? 2.这几天下雨,房间很闷,开空调,又在地上爬,有一天晚上空调开到了凌晨5点,第二天,就流了一点鼻涕,当天晚上睡觉就不好了,就要睡在高的地方,嘴巴也是张开的 3.他现在睡觉头后仰,嘴巴也喜欢张开,有没有可能腺样体肥大?五一的时候找医生你现场看过,当时没说腺样体肥大,是因为没用仪器检查吗? 4.他现在揉鼻子,需要吃西替利嗪吗?距离上一次吃,都没1个月 5.之前做了过敏性检查,牛奶有点过敏,需要喝深度水解奶粉吗?因为之前说他过敏性鼻炎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