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我们先回顾下病史,3个月前(约3月份)因睡眠轻微打鼾就诊,查体示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予内舒拿喷鼻半月后打鼾消失。期间行挤压式鼻腔冲洗后,患儿开始出现持续清嗓症状。

1个月前(5月份),患儿出现低热、流黄涕,口服阿奇霉素2天后诉耳痛。就诊查体提示鼓膜轻度红肿;病原学检测(5月2日)示肺炎链球菌(28.34)及流感嗜血杆菌(37.32)阳性。予头孢克洛口服及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后好转,发热退且清嗓短暂消失。

停药数日后,清嗓症状再次复发,伴吸鼻,患儿自诉“嗓子有痰”,且进食时清嗓尤为频繁。复诊后按医嘱予内舒拿喷鼻、口服克拉霉素(125mg bid)及桃金娘(tid)15天。

孩子清嗓子时,是否有咳嗽、咳痰或喉咙里有痰音的感觉?

除了吃饭时,还有哪些情况(如说话、运动后、早晨起床)清嗓子更明显?

孩子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或湿疹的家族史吗?

睡眠时是否有张口呼吸、打鼾或呼吸暂停的现象?

是否有反酸、嗳气、腹部不适或吃奶后呕吐的表现?

最近是否做过过敏原检测或鼻内镜检查?结果如何?

孩子是否有揉眼睛、揉鼻子、打喷嚏或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

祝安好!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之前是清嗓子不咳嗽,但是这几天有点咳嗽,目前感觉没有什么痰音。但是在哭完以后,因为他哭就是前面不流鼻涕,一点鼻涕没有,我担心是倒流引发的呛咳。昨晚睡觉有点开始有点打呼了。 清嗓子时好时坏,没有明显规律性,但是确实吃饭明显。早上起来容易吸鼻子,吸完鼻子连带清嗓子,说是鼻子堵了。越堵越吸,就是出不来鼻涕。直觉鼻涕能流出来就会好点,但是海盐水喷雾后,轻轻擤鼻子啥也出不来。 无家族史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第3次提问
无过敏反应,没做过鼻内镜。我担心是不是第一次洗鼻子的时候细菌带进去了,造成的细菌性鼻窦炎。
潘春晨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02:3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我来用文字继续总结,

首先,您观察得非常仔细,这些细节对于判断病情非常有价值。请不要过度焦虑,针对孩子目前的症状,孩子目前清嗓子,再次出现打呼噜,这提示上气道阻力再次增加。结合前期的病史,可能是腺样体肥大或鼻黏膜再次水肿引起的。

一,鉴于目前症状迁延,且您担心深部积液,建议带孩子做一个电子鼻咽镜检查。这是一项非常直观的检查,能清楚看到腺样体到底有多大、是否堵塞了后鼻孔,还能直接看到鼻道内是否有深部的鼻涕倒流。这将成为我们下一步是否需要调整用药的金标准。

二,虽然前期的急性感染已经压制住,但感染引发的气道高反应性和局部黏膜炎症(特别是腺样体和鼻甲的水肿)并未完全消退。

1,坚持给孩子做鼻腔冲洗,每日2-3次,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使用 40 ℃ 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明显改善喷嚏和鼻塞症状,家长可以每日晨晚帮助孩子做好清洁工作。

如果孩子能配合用冲洗器,您需要学习正确的冲洗方法,具体冲洗的方法建议参考这篇文章: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
里面有很多关于冲洗器的选择、冲洗液的选择、操作方法的详细介绍,还有很多动图、视频,可以对照着做。

如果孩子没办法配合,也可以鼻腔生理盐水喷雾(Spray),研究表明临床效果等同于冲洗或灌洗,且操作简便、易于被幼儿接受,造成中耳炎的可能性小。鼻腔喷雾有高渗、等渗和含有添加剂的盐水等多种类型,一般在急性粘膜肿胀期高渗盐水的消肿作用更强,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生理性海盐水”是指“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或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比如诺斯清、小海豚sterimar、鼻朗、必通、Sinomarin、清舒、恩宝 ……或者Gifrer生理性海水、法适宝(Physiodose) 生理性海盐水等。

2,喷鼻药物,内舒拿,鼻用激素虽然是一种激素制剂,但是从它的使用途径和其他,如口服,静脉(挂水)完全不同,而且剂量非常小,只作用在鼻腔局部,生物利用度很低(基本不吸收入血),因此它带来的激素的全身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带来影响,如果病情需要,可以长期使用,它有非常好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也是目前治疗鼻炎的首选药物,建议每早一次,一次一喷,孩子需要坚持使用症状完全缓解1-2周才停用。

3,口服盐酸西替利嗪滴剂 一次0.25ml(约5滴)一天2次

+

孟鲁司特钠咀嚼片(顺尔宁;4mg规格) 一次4mg 睡前一次。

以上两个药物连续服用至少2-4周,以更好控制鼻腔炎症,减少复发,避免鼻炎加重。

三,生活上进食时清嗓频繁,需防胃食管反流刺激,宜少食多餐,睡前2小时内禁食。
​对孩子的清嗓动作进行“冷处理”,不提醒、不责罚,避免形成习惯性抽动。保持室内适宜温湿度,避免冷空气及粉尘刺激,鼓励多饮温水润喉。

祝安好!
2026年06月22日
第4次提问
省立医院有儿童电子鼻咽镜吗?我就在合肥,我担心疼孩子接受不了
潘春晨医生
00:46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一感冒诱发鼻炎后,吃西替利嗪2周后,不流鼻涕,不鼻塞,停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停药后断断续续揉鼻子,是不是没好透? 2.这几天下雨,房间很闷,开空调,又在地上爬,有一天晚上空调开到了凌晨5点,第二天,就流了一点鼻涕,当天晚上睡觉就不好了,就要睡在高的地方,嘴巴也是张开的 3.他现在睡觉头后仰,嘴巴也喜欢张开,有没有可能腺样体肥大?五一的时候找医生你现场看过,当时没说腺样体肥大,是因为没用仪器检查吗? 4.他现在揉鼻子,需要吃西替利嗪吗?距离上一次吃,都没1个月 5.之前做了过敏性检查,牛奶有点过敏,需要喝深度水解奶粉吗?因为之前说他过敏性鼻炎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孩子14岁,19号早上左耳朵感觉疼,有耳堵感觉听不清。上午发烧不到38度并做了的测试,下午发烧39度,打的静脉注射头孢他啶,头孢他啶的剂量是两个粉剂兑在100毫升溶液里,记不清剂量多少了!吃的退烧药布洛芬,20号21号两天是上午下午各一针头孢他啶的静脉注射,身体体温有好转,耳朵也有好转,时而堵时而不堵的感觉,不疼了。但是晚上又是低烧37.5,也是吃了布洛芬温度才回归正常。这几天偶尔伴有咳嗽,无痰,没有嗓子疼,也没有感觉喘。 请问一般像这样的情况病程需要多久? 下药对症吗?需要换药吗?剂量有要求吗?还需要做些什么检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