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我们先回顾下孩子的病史,病程近2个月,两度确诊细菌性鼻窦炎。经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两疗程(10天/14天)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半月前鼻镜示腺样体堵塞约50%,日常坚持雾化洗鼻。

昨日起咳嗽加重,日夜频咳且夜间咳醒,伴明显黑眼圈,洗鼻仅有少量清白涕。血常规正常,医生面诊见鼻腔干净、咽部红肿,目前正服用易坦静治疗。

我们需要鉴别孩子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宝宝咳嗽时是否有痰音?能咳出痰吗?痰是什么颜色和性状?

咳嗽时有没有出现喘息、呼吸费力或者听到喉咙里有‘嘶嘶’声?

除咳嗽外,宝宝有没有持续低烧、头痛或面部疼痛(比如指额头、颧骨位置)?

半夜咳嗽加重时,宝宝是平躺还是侧躺?有没有因咳嗽坐起来或憋醒的情况?

宝宝近期的睡眠质量如何?是否有张口呼吸、打鼾或睡眠中呼吸暂停?

这段时间宝宝的精神状态、食欲和日常活动量怎么样?有没有明显比生病前差?

除了易坦静,医生有没有开具或建议使用其他药物(如鼻用激素喷雾、口服抗过敏药)?

祝安好!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前面两次也算治疗效果可以的,每次都是好了才停药的,但是好了半个月又会复发。宝宝咳嗽明显痰音,偶尔能把痰咳出来吐掉,问她为什么咳嗽,也是说喉咙有痰,之前是黄色痰,这次目前还没咳出来过,昨天洗鼻子是透明白色,这次喉咙痛。应该不是过敏性鼻炎,因为他不打喷嚏,但是我们西替利嗪是几乎没有停的,这次持续吃了快一个月,就前两天停了3.4天左右。咳嗽没有喘息,下午刚看了医生,没有喘息和呼吸粗也没有费力。这两次都没有发烧,也没有头痛,因为我一直早晚坚持给他洗鼻子,负压或者雾化洗鼻,生理盐水加布地奈德洗的,洗了效果挺好。但是现在洗不出她也不流鼻涕我反而比较担心。 宝宝半夜有咳嗽坐起来,甚至前两天早上很早就被鼻塞弄醒了。我没有去看他咳嗽的时候是侧躺还是平躺,他睡觉基本是侧躺和趴着。 近期睡眠质量不好,醒的很早,感觉是鼻子堵塞憋醒了,没有打呼噜,呼吸暂停我不敢确定。 精神状态没有太大差别,食欲感觉差一些,活动量没什么变化。 之前用药就是抗生素,西替利嗪,内舒拿,丙卡特罗。这次另外的医生开的就是易坦静和止咳颗粒。但是我们在家吃着西替利嗪和欧龙马。图片是最近一次鼻镜报告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03:00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我们来总结下,目前孩子的细菌感染已通过足量抗生素成功控制,“粘脓涕”转清说明警报基本解除。停用西替利嗪导致的过敏反弹,叠加感染后的气道高反应。

​结合鼻内镜结果,孩子近期夜间憋醒、负压洗不出鼻涕,是过敏引起的鼻甲黏膜充血水肿堵死了通道,而非鼻涕过多或轻中度的腺样体肥大,接下来重点转为抗敏消肿治疗,

1,坚持给孩子做鼻腔冲洗,每日2-3次,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使用 40 ℃ 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明显改善喷嚏和鼻塞症状,家长可以每日晨晚帮助孩子做好清洁工作。

如果孩子能配合用冲洗器,您需要学习正确的冲洗方法,具体冲洗的方法建议参考这篇文章: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
里面有很多关于冲洗器的选择、冲洗液的选择、操作方法的详细介绍,还有很多动图、视频,可以对照着做。

如果孩子没办法配合,也可以鼻腔生理盐水喷雾(Spray),研究表明临床效果等同于冲洗或灌洗,且操作简便、易于被幼儿接受,造成中耳炎的可能性小。鼻腔喷雾有高渗、等渗和含有添加剂的盐水等多种类型,一般在急性粘膜肿胀期高渗盐水的消肿作用更强,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生理性海盐水”是指“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或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比如诺斯清、小海豚sterimar、鼻朗、必通、Sinomarin、清舒、恩宝 ……或者Gifrer生理性海水、法适宝(Physiodose) 生理性海盐水等。

2,继续使用喷鼻药物,内舒拿,鼻用激素虽然是一种激素制剂,但是从它的使用途径和其他,如口服,静脉(挂水)完全不同,而且剂量非常小,只作用在鼻腔局部,生物利用度很低(基本不吸收入血),因此它带来的激素的全身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带来影响,如果病情需要,可以长期使用,它有非常好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也是目前治疗鼻炎的首选药物,建议每早一次,一次一喷,孩子需要坚持使用症状完全缓解1-2周才停用。

3,孟鲁司特钠咀嚼片(顺尔宁;4mg规格) 一次4mg 睡前一次。

以上两个药物连续服用至少2-4周,以更好控制鼻腔炎症,减少复发,避免鼻炎加重。

4,2003年国家发布实施的室内空气标准显示: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患者适宜的室内湿度在40%~50%之间。建议家里备上一个湿度计,方便随时调整房间的湿度;家长还应定期用热水清洗床单、被罩,阳光暴晒,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

祝安好!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小朋友不接受冲洗,可以用雾化洗鼻或者负压洗鼻么?之前一直是每天负压洗鼻,这种会不会强度太大反而影响孩子黏膜?最近她比较接受雾化洗鼻,所以一直就是用雾化洗鼻,这个效果怎么样? 内舒拿都是早上喷么?因为我们之前一直是睡前喷的,这个时间有什么说法么? 孟鲁司特一直说有副作用,所以不太敢给他吃,3岁小朋友吃没有问题吧?那其他医生开的支气管方面的药比如易坦静还要吃么?西替利嗪和欧龙马还继续吃么?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01:5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一感冒诱发鼻炎后,吃西替利嗪2周后,不流鼻涕,不鼻塞,停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停药后断断续续揉鼻子,是不是没好透? 2.这几天下雨,房间很闷,开空调,又在地上爬,有一天晚上空调开到了凌晨5点,第二天,就流了一点鼻涕,当天晚上睡觉就不好了,就要睡在高的地方,嘴巴也是张开的 3.他现在睡觉头后仰,嘴巴也喜欢张开,有没有可能腺样体肥大?五一的时候找医生你现场看过,当时没说腺样体肥大,是因为没用仪器检查吗? 4.他现在揉鼻子,需要吃西替利嗪吗?距离上一次吃,都没1个月 5.之前做了过敏性检查,牛奶有点过敏,需要喝深度水解奶粉吗?因为之前说他过敏性鼻炎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孩子14岁,19号早上左耳朵感觉疼,有耳堵感觉听不清。上午发烧不到38度并做了的测试,下午发烧39度,打的静脉注射头孢他啶,头孢他啶的剂量是两个粉剂兑在100毫升溶液里,记不清剂量多少了!吃的退烧药布洛芬,20号21号两天是上午下午各一针头孢他啶的静脉注射,身体体温有好转,耳朵也有好转,时而堵时而不堵的感觉,不疼了。但是晚上又是低烧37.5,也是吃了布洛芬温度才回归正常。这几天偶尔伴有咳嗽,无痰,没有嗓子疼,也没有感觉喘。 请问一般像这样的情况病程需要多久? 下药对症吗?需要换药吗?剂量有要求吗?还需要做些什么检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