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预防高原反应,可以将乙酰唑胺和氯化钾缓释片一起吃吗?
2026年06月12日
王凯乐医生
您好, 乙酰唑胺是可以预防高原反应,一般在登高前24小时开始服用,登顶后继续使用2天。长期服用可能会引起低钾血症,短期服用没有明显副作用,所以不一定要同时服用氯化钾缓释片来补钾,只需要正常饮食,或者吃些含钾多的食物,比如香蕉、橘子、柚子、橙子等。
第2次提问
那橙子这些吃多少能补上?如果我吃了橘子仍感觉手脚刺痛,是否可以吃氯化钾缓释片,吃多少为宜?
2026年06月12日
王凯乐医生
每天1-2个橙子,或者一瓶橙汁。手脚麻木刺痛不一定是缺钾,也可能是缺氧。如果要补氯化钾缓释片,胃口正常的话一天一片,胃口不佳的话,一天2-3次,一次一片。
第3次提问
那怎么判断自己是缺钾了?服用两到三天的乙酰唑胺影响应该不大吧?
2026年06月12日
王凯乐医生
缺钾最常见的表现是乏力,四肢无力,但您去的是高原地区,本身缺氧也会有类似表现,所以不具有代表性,只能大致考虑一下,最准确的是抽血化验。
服用两三天乙酰唑胺影响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