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56岁女性,既往乙肝小三阳病史,七八年前有过肾盂肾炎,输了几天液就好了。2025年7月体检血肌酐74,尿常规蛋白质+-,隐血3+,肾内科就诊查了红细胞位相,说有点肾炎,不是很严重,让查了膀胱B超,显示有占位,又做了增强ct,膀胱里未见占位,说可能是做B超的时候子宫附件顶到膀胱了,那次复查的尿液检查(图一 图二),医生说也可能是阴道炎引起的,让再观察随访。今年6月体检尿液和肾功能(图三四五)还是高,没有任何症状。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医生,诊断是什么?这个情况要怎么处理?肾穿刺还是吃药还是随访?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阅读了提供的资料,基本情况是56岁女性,有乙肝小三阳病史,去年起体检发现蛋白尿血尿,蛋白是弱阳性,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也是略微增高,尿红细胞形态是混合形态。

如果尿红细胞形态做得准,是混合形态(意味着变异形态和均一形态都有),至少不支持是尿路感染导致,更倾向于轻型肾小球来源血尿可能。
目前 ACR 53 mg/g,只是轻度白蛋白尿;如果 24小时尿蛋白估算下来大概率远低于 0.5 g/天,血肌酐81,基本正常,如果完全没有水肿、高血压、低白蛋白等表现,所以暂时不像需要马上肾穿刺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分析,还需要补充以下情况
1.乙肝可能带来蛋白尿,血尿。请问乙肝的情况控制如何,目前乙肝病毒DNA水平如何?
2.她是否测过血压,血压情况如何?
3.是否有关节疼痛、口干等情况?
4.25年以前是否查过尿常规?以前是确认无异常,还是以前没查所以也不清楚当时的情况?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这么晚打扰了。 乙肝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和肝功,这个医院病毒复制量结果是低于参考范围(具体单位不记得了,参考范围低于100,结果就是<100)另外一家复制量参考范围<20,检测结果也是<20,所以这个病毒复制量应该是非常低的,每年体检肝功和B超都没问题。 血压一直在正常范围。 没有关节疼痛 口干 之前每年体检尿常规均无异常。 医生,还有个问题,长期番泻叶泡水喝通便,每天都喝,我查了这个会影响肾功能,暂时停掉了,多久复查?项目还是尿常规➕尿红细胞位相➕尿蛋白➕尿蛋白/肌酐比值?如果还是跟这次结果差不多,接下来该怎么做?去年尿常规有问题之后肾内门诊给开了百令胶囊,吃完复查结果没有好转。继续随访?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谢谢补充。从目前补充情况看,乙肝病毒复制量很低,肝功能和肝胆脾胰超声长期正常,血压正常,也没有关节痛、口干等系统性免疫病表现,这些都提示继发性肾炎、乙肝相关肾炎的可能性相对不高。不过,因为有乙肝小三阳病史,后续仍建议把乙肝DNA、肝功能、补体 C3、C4 和尿蛋白变化一起动态看。

番泻叶属于刺激性泻药,长期每天喝可能导致肠道依赖、腹泻、脱水、电解质紊乱,间接影响肾脏指标。它不一定是这次血尿、白蛋白尿的主要原因,但停掉是对的。

建议停番泻叶后 2–4 周复查。复查项目包括:尿常规 + 尿沉渣红细胞计数;尿红细胞位相,也就是红细胞形态分析,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 ,尿蛋白/肌酐比值,血肌酐、尿素、胱抑素 C、电解质;
必要时补充 24 小时尿蛋白定量。
如果复查结果和这次差不多,比如隐血仍阳性、红细胞仍增多、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 (英文简写是ACR)仍在 30–100 mg/g 左右,但血肌酐稳定、血压正常、没有明显蛋白尿增加,可以继续随访,可以不用药,也不急于肾穿刺。如果血压有增高,再考虑用某某沙坦一类的降压药。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68岁,尿潜血。应该是很多年了,说是之前尿路感染后就尿潜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本人血糖高,一直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肾脏的问题吗?还是吃二甲双胍导致的?需要进一步检查吗?可以同时服用非奈利酮吗(图片中的药)?张医生您好,本人女,25岁。近期体检结果显示尿酸404.7肌酐89均超出正常指标,肾脏超声未见明显异常,尿常规隐血和尿蛋白阴性,请问医生这种情况应该注意什么,有肾损伤的可能性吗,已预约下周复查。平时作息晚睡多,日常饮水偏少,饮食可能肉类偏多,对本次体检有影响吗?看到报告结果会有焦虑情绪存在,感谢医生帮忙解读。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 您好我因为小便里早上总有一两个泡沫今天早上做的尿常规检查 请问需要再做什么检查完善吗 这些升高有什么肾不好的症状吗 ,现在是月经期的前一天不知道有没有影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4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乙肝患者,在接受干扰素治疗,目前已经打了5个月 需要解答的问题:间隔一个月去做尿常规检查,今天检查的结果是尿蛋白2+,尿肌酐比上次有升高,请问我还能继续打干扰素吗?这个需要怎么降低指标,后续需要注意什么张主任您好!我5月8日在您门诊复查,您说最近几次复查结果都还行,建议我三个月左右复查,我把当天的复查结果发过来了。 正清风痛宁这个药当时只开了两盒,大概一个多月的量,您说先看看会不会过敏,目前这个药吃完了,我自己没感觉有不适症状,请问是继续吃这个药吗? 我问了两家附近的药店没有这个药可卖,麻烦您帮我在平台开两个月的量。 我把目前在吃的药发过来,另外还想请问一下,我想打hpv九价疫苗,目前在吃的药对打疫苗有没有影响。 目前在吃: 厄贝沙坦 每天一次,每次1片 羟氯喹 每天两次,每次1片 正清风痛宁,每天三次,每次2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