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本人今年41岁将近42岁,在今年3月吃了紧急避孕药和奥利伟他排油胶囊,4月份没有来例假,5月份吃了地屈孕酮片7天,吃完后两天也就是5月15号来了例假,但是本月截止今天6月17号仍然没有来例假。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药情况前面已说明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胸部有点涨,但是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硬块,目前按照上个月又推迟两天未来例假。之前查过性激素是正常范围,目前想知道如何下一步治疗。谢谢季医生
季慧医生
稍等,我整理下资料。
2026年06月17日
季慧医生
01:05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季医生好,那我这个年龄这种情况是属于月经不调吗?如果使用药物催经会不会形成依赖性,有没有比较适合的中成药调理呢。
季慧医生
01:39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季慧医生
您好,对此次问诊总结如下:

1. 本次月经推迟与紧急避孕药关系不大:紧急避孕药主要影响服药当月和下个月经周期,与本次推迟无直接关联。
2. 推迟原因分析:结合您的年龄(40岁以上),首先排除怀孕后,最可能的原因是卵巢功能减退导致排卵延迟。即使抽血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年龄本身仍是卵巢功能下降的重要指标。
3. 观察与处理阈值:若您无生育要求,月经能在60~90天内自主来潮,且经期持续时间在7-8天内,均属可接受范围,无需处理。建议观察至7月15日左右,若仍未来潮,再去医院用药催经。
4. 关于药物依赖性:地屈孕酮等孕激素药物无依赖性,不是毒麻药品。用药是因为卵巢功能减退、自身孕激素分泌不足,药物只是帮助补充,不会造成额外依赖。西药治疗效果更明确,上市前经过严格临床试验;中药调理可作为个人选择,西医不推荐也不反对。
5. 当前月经是否推迟的判断:正常月经周期为21-35天。您目前尚未超过35天,严格来说还不算月经推迟。即使超过35天,只要能在60~90天内来潮且经期正常,也无需过度担忧。
2026年06月17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季医生,等您白天再回,就是觉得乳房有点刺痛感,而且害怕吃孕酮片长胖,就再咨询一下哈。
季慧医生
感谢肯定,我这会儿还没休息哈。

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如果您最近一年没有做过乳腺彩超,近期可以去乳腺科检查,如果已经做过,且结果正常,您就没有必要担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地屈孕酮会诱发乳腺疾病(乳腺结节、乳腺癌)。

最后,如果方便,麻烦您留下一个中肯的评价,感谢。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本人今年41岁将近42岁,在今年3月吃了紧急避孕药和奥利伟他排油胶囊,4月份没有来例假,5月份吃了地屈孕酮片7天,吃完后两天也就是5月15号来了例假,但是本月截止今天6月17号仍然没有来例假。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药情况前面已说明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胸部有点涨,但是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硬块,目前按照上个月又推迟两天未来例假。之前查过性激素是正常范围,目前想知道如何下一步治疗。谢谢季医生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1日至今异常出血,红褐色,不是正常月经,请问需要药物干预吗,还是再等下,详细经期记录见图。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时还没吃药,需要吃地屈孕酮片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现在需要怎么做呢 症状及患病时长:袖状胃手术后激素异常,在手术前月经规律但是排卵期出血时间长,袖状胃术后前几天少量出血,用护垫即可,术后十天左右每天出血量在一到两片卫生巾,昨天因为喝不进去水输液后,突然大剂量出血,迅速湿透一整片卫生巾,并且有大血块,袖状胃手术时间为5.1号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做了阴超和激素六项检查,结果附图。暂时没吃妇科相关的药,吃了袖状胃后的抑酸药和护胆的药。买了图三的药但是还没吃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是多囊卵巢综合症 之前没吃药月经正常来,去年游泳几个月月经一直不来去医院开了地屈酮来的月经 后来结束了又去检查医生说多囊要吃优思悦调理五月份一直吃到今年一月份停药,期间雄激素一直升高 比没吃药还高,最后1月份停药后头上斑秃掉头发了,后脑勺面积大,大年初五又去医院看,医生开了螺内酯还有斑秃的药,一开始吃中药调理月经一直不干净将近两个月,后来去妇科开了紫珠片和地屈孕酮血止住了,来了一次月经后检查,医生说开达英,怕又像之前吃优思悦头秃就没敢让她开,然后医生开的地屈孕酮搭配螺内酯斑秃养血生发丸治疗吃,现在小的那块头发已经长出来了,后面的大面积还没有完全长出来,现在就是地屈孕酮吃的第二个疗程,期间淋漓不尽到5.16量大~5.21月经,后面干净了几天27中午上厕所小便又有鲜红少量的血擦拭到,28号今天量多感觉又来月经了那种。去年没吃药前体重接近130,后吃优思悦期间减肥最低55kg,1月份停药冬季不运动暴饮暴食体重现在又到了120左右,斑秃大块长得慢只长了一点,我该换方案疗程嘛 吃达英吗还是正常现象?按医生说的继续服用地屈孕酮温和调养症状及患病时长:怀孕9周,有恶心的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只吃了叶酸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以下问题为了打消犟种宝妈的犟种问题,辛苦医生帮忙解答一下,谢谢🙏 1.一般所说的孕吐,指的是不是就是孕期恶心的症状,还是说必须要吐了才叫孕吐 2.吃维生素b6会不会有神经毒性,AI说长期每天100mg的剂量会中毒,那我会不会恰巧是体质特殊的那个,每天2mg就中毒? 3.是否建议吃维生素b6,吃这个在孕期有没有其他收益或风险 4.如果要吃,我的用法,用量应该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