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多巴胺冲击试验是伤胃的,而且是最常见副作用,主要是因为冲击试验用的是大剂量左旋多巴,它直接刺激胃肠道多巴胺受体,另外刺激呕吐中枢、胃黏膜痉挛,最后就是空腹做+药量偏大,胃酸猛增、胃痉挛、恶心、胃痛、反酸非常普遍。最常见胃部症状主要有恶心、反胃、想吐,以及上腹部隐痛、胃胀、烧心反酸,少数人直接胃痛、干呕。
至于pet-ct基本对血管没什么损害,PET-CT 对血管几乎没有实质损伤,放心,PET打的是微量放射性示踪剂,只是普通静脉输液一样打进去,药物2小时左右90%代谢掉,24小时完全排出体外。
唯一一点点“小影响”只有1个,打针那一下静脉轻微刺激,药水偏凉、偏稀,少数人打针位置短暂酸胀、微红,几小时就好,不算血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