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问一下做那个会不会伤胃伤血管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毛剑男医生
你好,正在准备回复中,请稍等,此条勿追问!
第2次提问
我帮我妈妈问的 医生
2026年05月16日
毛剑男医生
你好,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多巴胺冲击试验是伤胃的,而且是最常见副作用,主要是因为冲击试验用的是大剂量左旋多巴,它直接刺激胃肠道多巴胺受体,另外刺激呕吐中枢、胃黏膜痉挛,最后就是空腹做+药量偏大,胃酸猛增、胃痉挛、恶心、胃痛、反酸非常普遍。最常见胃部症状主要有恶心、反胃、想吐,以及上腹部隐痛、胃胀、烧心反酸,少数人直接胃痛、干呕。
至于pet-ct基本对血管没什么损害,PET-CT 对血管几乎没有实质损伤,放心,PET打的是微量放射性示踪剂,只是普通静脉输液一样打进去,药物2小时左右90%代谢掉,24小时完全排出体外。
唯一一点点“小影响”只有1个,打针那一下静脉轻微刺激,药水偏凉、偏稀,少数人打针位置短暂酸胀、微红,几小时就好,不算血管损伤。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近期头疼去拍片子发现脑瘤。 就医及用药情况:高血压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医生看一下片子,看看是否一定要动手术,老年人81岁了,年纪也大。片子扫码就可以看。扫码后四位8546。麻烦您了。 症状及患病时长: 半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打扰了,我今年体检头部磁共振检查,新发现右侧颞叶小囊肿(去年颅脑磁共振提示两侧额顶叶皮层下及两侧脑室旁脑白质高信号),想咨询一下:这个位置和我之前的左侧C6段动脉瘤(2020年发现左侧颈内动脉C6段动脉瘤,做了栓塞术,大小7*7毫米)的位置并不相同吧?另外这个新发小囊肿是否只需定期随访观察即可? 辛苦您帮忙查看一下影像资料,我的身份证后六位:302125。麻烦您了,非常感谢!症状及患病时长: 毛主任您好,之前向您咨询过,50多天前父亲在家不慎摔头部,当时休息了一会,缓过来次日起一个月一直伴有头晕不适现象,但其他正常,无手脚麻木等不适,最近20天现象有所好转减轻 就医及用药情况: 两星期就医,今天第三次检查,继续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请郑主任根据您的临床经验和三次的影像判断这个硬膜下血肿是否需要做引流手术,因为今天看了影像好像没有好转,根据影像看这三次出血区域深浅也有变化,这代表什么呢?现在的情况到了必须做手术的时间了吗?非常感谢您的解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问一下做那个会不会伤胃伤血管毛主任您好,40天前父亲在家不慎摔头部,当时休息了一会,缓过来次日起一个月一直伴有头晕不适现象,但其他正常,无手脚麻木等不适,最近10天现象有所好转减轻 就医及用药情况: 两星期就医,今天又复查了一次,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请主任根据您的临床经验和两次的影像判断这个硬膜下血肿是否需要做引流手术,必要性怎么样。如果采取保守药物治疗,效果怎么样,父亲这个范围和量大概多久能够吸收,非常感谢您的解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