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1.腹痛持续43天(夜间痛醒,午睡痛醒,白天腹痛不明显) 2.胃肠镜结果是:慢性胃炎伴糜烂,活检(胃窦) 诊断结果:(胃窦)活动性慢性胃炎,伴小灶肠上皮化生。 3.长期严重便秘,达20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雷贝拉唑肠溶胶囊(每日早1片10) 瑞巴派特片(每日早晚各1片) 匹维溴铵(每日三次每次一片) 金双歧益生菌(每日二次每次四片) 聚乙二醇4000散(每日二次每次一袋) 用药约10天,腹痛无缓解。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请问一下本人的腹痛是胃痛还是肠道痛,为何会持续痛,应如何治疗及用药。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孙永刚医生
您好,收到您的信息了,我在分析您的情况,本条不是自动回复,我会在接下来的第一时间对您作详细的解答,请稍等一下(大概需要10到15分钟左右时间),这条信息不用回复,以免浪费您的提问机会。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的信任,非常抱歉,让您久等了。
我仔细看了您所描述的情况了,还有您发过来的检查报告单了。
您的全腹部ct检查提示肝脏多发囊肿,双肾多发结石,腹部平片检查以及肠镜检查结果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胃镜检查提示有胃窦糜烂,病理提示也是活动性慢性胃炎,伴小灶肠上皮化生。
您目前主要是有长期便秘的情况,以及腹痛,待会我发张照片给您,您告诉我一下腹痛的具体部位是哪里?
还有您腹痛的性质是什么,是绞痛?胀痛?还是隐痛?
平时工作生活压力大吗?有没有熬夜及焦虑情绪?
我在线等您的回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00:28
转文字
第2次提问
医生你好, 腹痛的位置:大约是中腹部 腹痛的性质:大约是绞痛与隐痛 平时工作压:一般,有一些焦虑情绪 接下来我把病情详细的描述一次,麻烦您了医生 腹痛 本人2026年4月1日开始腹痛,主要是夜间腹痛并痛醒,和午睡的时候痛醒,晚上睡觉前和中午午睡前不痛,只是睡着了之后被疼痛扰醒,白天偶尔阵痛但不明显。(类似的腹痛,近一年有发生过大约5次,但每次只持续1天左右),而这一次持续时间特别长,一直持续到今天,今天是2026年5月12日,持续将近43天,并且没有减缓。 腹痛的位置,大概在肚脐周围和肚脐上方一点点。 腹痛的类型,大概是隐隐作痛(可能是绞痛,本人难以分辨) 吃带渣的食物或者生冷的食物后,腹痛会相对明显。 这43天内,并非每天都痛,2026年4月15日做了胃肠镜检查之后,腹痛减缓了一些,但一个星期后,2026年4月22日又开始腹痛,一直到今天。
孙永刚医生
收到您的补充信息了,我在分析您的情况,因为打字回复内容多,需要耐心等待一下,抱歉了。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您好,谢谢您补充的信息。
您目前的腹痛,结合您的胃肠镜检查结果,以及腹部ct检查等结果,目前考虑还是功能性腹痛,所谓功能性腹痛,也属于功能性胃肠病,也就是各种检查都是正常的,包括胃肠镜,彩超等,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就要考虑功能性疾病了,它的诱因一般和进食冷凉,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腹部受凉有关,具体的发病原因和胃肠动力紊乱,内脏高敏感性,肠道菌群失调有关等等有关。
目前用药上,我看了您的用药情况了,包括雷贝拉唑,匹维溴铵等都是有缓解腹痛的作用,但是腹痛改善不明显,是吧,建议您可以服用枸橼酸阿尔维林胶囊,它直接作用于平滑肌,是一种选择性平滑肌松弛剂,药品规格包括60mg×6粒和20粒包装,成人常用剂量为每次1-2粒,每日3次就可以了。
枸橼酸阿尔维林胶囊丁香平台上没有货,建议您线下去附近的消化科门诊购买就可以了。
平时饮食上,建议您不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并且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要清淡、少油、少盐,还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进食要细嚼慢咽,还有不要抽烟饮酒,避免浓茶、咖啡、可乐等刺激性的饮品。
还要多多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等。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00:42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关于便秘,建议您可以尝试生物反馈治疗,也就是医生通过对您进行腹压训练、肛门松弛训练、模拟排便训练等,到达完成生物反馈训练,目前国内外多个指南或共识推荐其为功能性排便障碍等肛门直肠功能性疾病的一线疗法。
关于饮食,建议您平时要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等,例如,菠菜、苹果、燕麦等富含纤维素,可促进肠道蠕动。同时,要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也就是多喝水,每天可以喝1800到2000毫升的水,多喝水可使大便松软,易于排出。
2026年05月12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枸橼酸阿尔维林胶囊,是替换,匹维溴铵,还是增加多一种。 另外,关于便秘, 本人便秘长达20年,现在几乎无便意,2019年开始使用水疗马桶自行清水灌肠,才能排出少许大便,一直持续使用水疗马桶6年多,前几年效果明显一点,但近两年效果越来越不明显,2025年12月份,自行买了一台电动清水灌肠仪,大约每两天一次自行灌肠,每次灌清水1000毫升,强烈刺激肠道,使大便随水一起排出。 本人轻微高血压,平时不喝酒,偶尔抽一下烟,两天抽一根。平时每天的饮水量大约是1.5升,运动量一般。睡眠欠佳,偶有失眠,性格偏内向,平时可能略有焦虑。 腹痛,是否与近几个月灌肠有关?(目前已停止)。 或者究竟是由胃引起的?还是由肠道引起的?或者是由其他方面引起的?非常感谢
孙永刚医生
收到您补充的信息了,我马上回复您,请稍等一下。
孙永刚医生
01:28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孙永刚医生
后续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评价处留言给我,这样相当于多一次问诊机会的,我在线等您的回复。
孙永刚医生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信任和五星好评!
也祝您早日康复,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切平安!
再次感谢您对我的信任!

TA的问答

医生 自从我那几天来长沙以后大便一直不咋成型 这两天更是水样状 不知道是吃错东西了 还是冰的喝多了 一天拉稀七八次 昨晚吃了蒙脱石散 今天还是肚子有便意 咋弄好点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12周岁3月女孩,平日偶尔有口臭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大的孩子适合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如果检测出来孩子能吃药治疗不,曾经母亲有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现在已服药转阴症状及患病时长:腹泻! 周三晚上吃过一份外卖,牛油果、玉米粒和100克烤鸡块,由于平时注意饮食,肠胃健康,很可能就是周三晚餐出问题。 但之前周一周二在山区旅行,着了点凉,不敢断定是不是着凉感冒。 周四早上开始拉肚子呈喷射/流体状,几乎没有固体,少量豆花状有一些腥臭味,周四一共拉过约十次,到最后已经没有内容,只是肚子疼促使跑厕所拉少量液体流体。下午有一点低烧。 周四没有正常吃饭,一共吃了两个煮鸡蛋两片芝士保持最低蛋白质,很少量素食包括胡萝卜丝和煮意面,两个小面包,两片巧克力摄入糖分,芒果桃子苹果,尽量喝温水以防脱水。 周五一天状况稍好,只拉四次,且肚子没有很疼,肚里大量气体。没有发烧。 周五早餐也吃了两个煮鸡蛋,两片芝士,一杯牛奶,小面包,黑莓蓝莓芒果橘子;午餐一个芝士面包和咖啡;晚餐时觉得状态挺好了,就吃过大约150克的煮香肠,橘子,两个芝士玉米饼。整天喝温水。 现在(周六早上)又开始跟周四相似拉肚子,呈喷射/流体状,且肚子疼造成凌晨起床影响了睡眠。没有发烧。 人在南美洲,有时差,所以现在还是周六上午 就医及用药情况:周四只用过一粒布洛芬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细菌造成的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