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骰骨骨折5周,跟骨撕脱性骨折5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支具制动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院复查后医生告知已经可以开始恢复正常行走,晚上可以摘下支具,给开了一条绷带,本人体重200斤左右,想询问刚刚开始时应该如何正确负重练习,配合拐杖如何进行是正确的防止二次受伤,还可以配合哪些练习可以解决关节僵硬的问题,是否需要购买充气助行靴?还是直接绑绷带穿鞋练习行走?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铮医生
00:14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嗯嗯,好的呢,不着急~
吴铮医生
00:14
转文字
吴铮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12日
吴铮医生
02:59
转文字
吴铮医生
03:01
转文字
吴铮医生
前面我发的录音,是我帮您做的详细讲解。刷新一下界面可以看到,提醒不要漏听。

请先听录音,如果有疑问,可以在补充提问里和我说,我帮您继续解答。
2026年05月12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明白了,我也是计划找康复师,本来挂号了,我现在就是有点内心焦虑,我想开始康复训练,家人都不太支持让我退了说是再等一周,然后觉得5周时间太短了,我就来寻求线上指导了😟我想着在家先试着站一站负重一点点试试,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开始,然后昨天骨科医生说白天带支具,晚上摘掉,想问您一下这个支具大概恢复到什么情况可以不带这个了,然后可以直接带绑带试着拄拐站立吗?还是说去康复中心再开始负重?脚晚上还有些肿,肿的时候是不是就要休息了,不能进行负重练习了呀?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铮医生
02:12
转文字
吴铮医生
00:37
转文字
2026年05月12日
第4次提问
好的,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这个不是髌骨,是骰骨和跟骨都在脚丫上~然后想问一下您如果选助行靴是长款的还是短款的就可以呀?您有比较推荐的吗?刚开始站立的话大概多久适宜呢?如果是去康复中心大概需要几次?恢复到正常状态多久的一个周期呀?半年左右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吴铮医生
抱歉,口误了。骰骨和跟骨,是脚踝外侧的两个跗骨。稍等我一会儿,再录音讲讲注意事项
2026年05月12日
吴铮医生
02:41
转文字
吴铮医生
🌟希望我的用心解答,能让您对治疗和康复更有信心。如有新的检查、病情的变化需要我的帮助时,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和我联系(除手术和特殊情况之外,我一般是晚上11点之后才停止接诊)。

今天我的讲解,如果对您有帮助,也邀请您为此次问诊写个评价,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预祝治疗康复顺利 🌹
2026年05月12日
吴铮医生
①刚开始踩地会有各种不舒服,比如脚跟刺痛、跟腱酸痛等,需要做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恢复足踝、小腿的肌群功能,对恢复正常的行走、活动很有意义。

② 充气式行走靴和弹力护踝可以作为这一阶段的保护措施。行走活动时用行走靴,休息的时候脱掉靴子可以带弹力护踝。

③以下的运动康复视频,我认为讲的不错、也比较容易理解,作为脚踝扭伤后的运动康复训练比较合适。除了看视频,每周找康复师练1-2次更容易学习正规训练的节奏和力度。

【崴脚1年还不好?踝关节扭伤后一定要做的6个康复训练!(恢复踝关节活动度,强化踝周肌力,增强踝关节稳定性,告别习惯性崴脚)-哔哩哔哩】 https://b23.tv/AGLP4Yb

【【7MIN踝伤康复训练】提高受损踝关节稳定性 | 恢复脚踝力量 | 告别习惯性崴脚 | 踝伤康复第二步(适合脚踝受伤至少一个月后练习)-哔哩哔哩】 https://b23.tv/cRs63VA

(上面的链接,复制从https开始往后的部分,然后粘贴到浏览器的地址栏,打开视频)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岁10个月男宝突然坡行了,今天是第三天了,问孩子说不痛,去医院拍了彩超医生不确定是不是滑膜炎,让在家观察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帮忙看一下这个情况是怎么了,主要是左脚感觉内脚掌不敢着地,问他说不痛但是感觉好像没有平时那么爱跑跳了,上周五有一些感冒咳嗽,前天晚上有一些低烧37.7后面自己就退烧了症状及患病时长:右侧腰疼 疼的位置在裤腰带的位置 感觉是骶髂关节疼 怀疑上班之后久坐 之前健身深蹲 代偿了 不舒服 疼的不明显 有时候没事 有时候疼 站着时候右侧腿支撑 之前也翘二郎腿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怎么恢复可以好 贴膏药 养吗 病史 2025年10月搬重物后出现腰痛,久坐负重加重,休息减轻。2026年1月加重伴左下肢放射痛至小腿后侧、足底。外院行L5/S1神经阻滞短时改善,腰椎射频+胶原酶溶解效果不佳。3月2日入南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3月10日行椎间孔镜+神经根松解术,3月16日出院,放射痛消失。术后2个月恢复上班,现已术后满3个月。 【目前症状】 可正常走路,无放射痛麻木。上班坐站交替1小时,2-3小时后腰臀酸胀,平卧休息后缓解,左侧臀腰部时不时不适。 【检查】 ①术前核磁(3.3):L4/5、L5/S1突出,侧隐窝狭窄,神经根受压 ②术后6天核磁 ③术后90天核磁(6.9) ④病理:退变纤维软骨和髓核组织,局灶少量碎骨。影像均备好。 【问题 1. 三次核磁对比变化?纤维环瘢痕是否愈合? 2. 目前症状是否正常恢复进程?预计多久无症状? 3. 能否一次性开车2小时? 4. 能否提20斤重物?抱18斤婴儿注意什么? 5. 如何恢复腰椎生理曲度?(目前较直) 6. 推荐哪些康复训练? 7. 复发率多少?日常注意事项? 8.下次复查时间是什么时候?男性(我父亲) 72岁 症状及患病时长: 突然颈椎疼痛,尤其扭转,无法转,刺痛。颈椎不好有30多年了,多年有脑供血不足,发生过眩晕症多次(10次以内),3年前右眼有紫色雾状物质(这个被确诊视神经病,眼部毛细血管堵塞),多年脑袋昏沉,记忆力分析能力逐渐减退(我理解是颈椎压迫造成的脑供血不足,造成的脑部滋养不够) 就医及用药情况: 多年来多次就医确诊为颈椎病,压迫大椎神经。 做过颈动脉和脑部造影和脑CT,CT确诊过脑白质疏松。 血压血脂略高,一直吃药目前稳定。 部分造影片子见图片。最近一次2026年6月5日就医拍了片子,开了药缓解疼痛(一个贴的,2个吃的) 需要解答的问题: 前3张是6.5日的片子及诊断, 后2张是2021年上海华东医院的片子及诊断。 从片子看,感觉是加重了。 最后2张是2022年脑部和颈动脉造影 问题是:您觉得是否有手术的必要?手术的风险是什么?72岁身体总体良好的男性是否有较大风险?请问,手术的原理大概是什么?把压迫神经的骨头磨小,还是移开还是啥? 症状及患病时长:4.28日下楼踩空,右脚脚踝骨折 就医及用药情况:4.28拍X光片,打石膏固定,5.3号和5.26号拍CT检查,目前石膏已拆除,自己购买硬质护踝,拄双拐的时候佩戴,本地医生建议不活动。 需要解答的问题: 麻烦医生帮我看一下前后两次CT,是否可以脚尖点地或者有别的康复锻炼的方式? 哪些动作是可以做的?哪些动作是禁止的? 像我这种骨折程度,双拐要多久?单拐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