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四岁小宝前天晚上开始偶尔喊肚子疼,疼的位置是肚脐眼附近,看起来没有太严重能正常玩耍,就是告诉我两次。昨天早晨起来第一次大便先正常后稀,后面两次拉稀。也一阵一阵告诉我肚子疼,昨天中午13点后没有再拉肚子,下午18点左右低烧37.5℃,20点后肚子再不疼了,今天凌晨0点20分烧到37.7℃,凌晨2点38.4℃,凌晨4点20回到37.3℃,早晨8点37℃,今天白天都在37℃或上点点。她精神还可以能正常玩耍但是没有平时那么能玩儿,饭吃的不多但是有食欲。凌晨0点睡觉前说过一句头晕就睡着了,睡到10点吃了饭,上午又肚子疼,她说是肚子里有气咕噜咕噜响着疼,中午13点拉稀,黄色带泡沫,排气很多,拉稀完肚子不疼了,吃了午饭,除了精神不高涨没啥其他症状,体温37℃,17点第二次拉稀症状同上。 就医及用药情况: 今天早晨吃了妈咪爱益生菌,上午13时第一次拉肚子吃了蒙脱石散。低烧期间物理降温。肚子胀气疼的时候热水袋热敷。17点第二次拉肚子,又吃了蒙脱石散。 需要解答的问题: 什么毛病,怎么治疗,需要吃啥药
谭田医生
1.大便有没有血丝
2.尿量怎么样
3.有没有咳嗽流鼻涕
4.安静时摸肚子是软软的还是比较胀
第2次提问
1.大便没有血丝,黄色水样带泡沫。2.尿量比平时少。3.没有咳嗽流鼻涕。4.安静时平躺摸肚子偏软但是我感觉里面有气跟平时有点区别。
2026年05月15日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考虑急性胃肠炎可能性大,先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5月15日
谭田医生
不好意思,久等了。
1.目前小朋友腹痛、腹泻、发热,首先考虑是急性胃肠炎可能性大,这种急性胃肠炎有可能和病毒感染有关(比如轮状病毒)。一般急性胃肠炎他的呕吐在24小时大于等于两次或者就是腹泻大于等于3次,所以目前急性胃肠炎是需要考虑的。
另外有一些呼吸道感染,前期也有可能以胃肠道症状作为表现,所以也要观察有没有咳嗽和流鼻涕等症状。

2.治疗方面:
a.针对胃肠炎:胃肠炎时最重要的是补液,如果大便次数很多、出现呕吐时,可以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5.125g兑水250ml,可以大便拉多少就补多少液体)特别是尿量减少时一定要多补液。
注意小朋友有没有以下脱水表现。
轻度到中度脱水的表现主要有:
玩得比平时少;小便次数少于平时,口唇干燥;哭的时候眼泪少;
如果有这些补液盐记得一定喝上观察,假如喝不下、呕吐、有上述脱水表现可以医院来看看,可能需要输液补充液体。
c.胃肠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有少许的证据证明益生菌可能有效,所以不反对吃比如布拉氏酵母菌每次一袋,每天2次或倍顿鼠李糖益生菌(每天6g ),妈咪爱对于胃肠炎没有明确的帮助,所以可以不用,如果要吃可以吃布拉氏酵母菌。
d.腹痛建议顺时针轻柔的按摩腹部,促进肠道的蠕动。如果痛的大汗淋漓或者面色苍白,也建议到医院筛查。
e.发热如果精神不好,可以吃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止痛。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3.所以建议补充口服补液盐III,假如后续小朋友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呕吐频繁、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需要筛查有没有心肌炎,假如频繁的呕吐无法进食,建议到医院来输液,补充糖盐水以及电解质。
4.如果有饥饿感,目前可以少量多餐的尝试吃,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
5.考虑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可能性大,目前先补充口服补液盐iii,可以吃点布拉氏酵母菌,另外必要时口服退烧药。
蒙脱石散对于腹泻没有明确帮助,所以可以不用。
6.如果发热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可以到医院就诊,到时候可以查一下大便常规。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2026年05月15日
谭田医生
00:06
转文字
2026年05月16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小宝昨天晚上开始精神好了,再也没有低烧,拉肚子。今早起来活蹦乱跳了,我听了一下她肚子还有点胀气的响,那蒙脱石散,补液盐是不是可以停?布拉氏酵母菌再吃几天合适?
2026年05月16日
谭田医生
00:19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小孩从床上摔下来,磕到额头,有事吗,还有血管瘤这个程度可不可以一岁之后在干预它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1)咳嗽2周(上周+本周),感觉是有痰的;(2)本周一开始流鼻涕,鼻涕有白色也有黄色;(3)咳的厉害的话,吃完饭咳的话还能咳吐,已经吐过4-5次了。上周六去医院,医生听了肺,说没有问题,让回家观察,没有吃药;今天去医院查了,全血正常,肺炎支原体弱阳性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1)最近老是咳吐,是否有问题?(2)目前咳嗽+流鼻涕是否需要用药?用什么药?症状及患病时长:谭医生 我小女儿还是有点咳嗽 已经不发烧了 咳嗽也不是很严重 今天去给她拍了个片 说是支气管炎 然后查了个支原体阴性 复查了血常规 医生喊我们继续吃几天阿莫西林 然后做雾化 或者挂水 你怎么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纯母乳喂养,现在58天,拉粑粑稀稀的,睡觉会扭扭扭放屁且会蹦屎,擦屁屁时用力也会挤一点挤一点屎出来,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42天时湿疹有用药,目前已经没有在吃了。平时有在吃拜奥益生菌和ad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种情况正常吗? 只要症状:五月龄宝宝大便连续三次法律,请问是否正常,需要做什么干预 两个月的时候宝宝开始纯母乳,5.27号开始添加奶粉,奶粉和两个月之前吃的也不一样,新换奶粉变成了飞鹤卓睿,开始是奶粉和母乳混在一起瓶喂,一次总量110左右,添加的过程是先添加30ml的奶粉吃了两天,再70ml的奶粉吃了两天,90ml的奶粉吃了两天,从6.2号下午开始就纯奶粉120-150一顿,不添加母乳了,这个过程中没有什么呕吐腹泻的情况,宝宝精神状态也很好 但是6.3号出现一次有点稀的大便,如图四 6.4号大便是正常的金黄粘稠的 6.7号开始连续三次大便有点发绿,如图二图三,还有点发干,比之前的大便更加粘稠很多 请问是否是吃奶粉的正常情况,还是说这个奶粉不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