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0日
第1次提问
您好胡医生。我周一晚上因为突发尿路感染,吃了一粒左氧氟沙星。24年吃过一次没有异常反应,所以就直接吃了。是0.5克/片计量的。吃完一片后出现了失眠、腿脚麻木、左腿小腿酸痛的情况。我立刻停药,周二起改吃头孢。今天白天还好,晚上左腿依然酸痛。请问这是副作用还没有消失吗? 我平时有运动习惯如跑步、划船机、功能性力量训练等。尿路感染发作前两天也有运动和滚泡沫轴。我不知道是因为本身因为运动及连续阴雨天气原因引起的左腿小腿酸痛还是药物不良反应。我现在能滚泡沫轴舒缓吗?之前有医生建议我不要运动、防止横纹肌溶解。只吃了一片且已经48小时了,副作用还没有消失吗?我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运动呢?
2026年05月20日
胡钰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
您目前症状不能排除是左氧氟沙星所致。失眠(说明书写在中枢神经系统里)、腿脚麻木(周围神经病变表现,可能还比较严重,因为有些人症状不可逆,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好)、左腿小腿酸痛(左氧氟沙星可导致肌腱炎和肌腱断裂,可能有肌痛表现),都是左氧氟沙星已知的不良反应。
您24年首次用药无不良反应,不代表后续用药不会发生。左氧氟沙星引起的失眠、下肢麻木及酸痛等不良反应,其发生与是否首次用药、既往有无用药史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这些不良反应的缓解时间,目前缺乏统一的、可预测的具体时间范围,因为这些症状的持续时间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部分症状甚至可能是不可逆,比如腿脚麻木。
停药,以后都不要再使用喹诺酮类抗生素了。尤其要警惕小腿酸痛是否为肌腱炎或肌腱断裂的早期表现。建议休息,避免剧烈活动,特别是对左小腿的负重和拉伸。所以,症状不缓解,您不要再运动了。
后续症状不缓解甚至加重,建议立即就医
胡钰医生
这是左氧氟沙星的黑框警告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20日
胡钰医生
这些在说明书中都有相关记载,您目前不要再运动了,观察一段时间再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扁桃体化脓引起的高热。(持续1天,体温39度)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就医输液抗生素(头孢),但是高热不退。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本人布洛芬、双氯芬、对乙(有过敏过一次),萘普生过敏,只要吃过这些药,面部就会有大的过敏团(起包),瘙痒难耐。这些止疼药里,只有西乐葆不过敏,想问医生还有别的退烧药供我选择吗?(头孢、青霉素均不过敏)症状及患病时长: 4.25末次月经,5.4-5.13有同房记录,现在确诊怀孕,测量了两次HCG和孕酮,B超有孕囊。 就医及用药情况: 5.17因尿道炎使用阿米卡星1次(挂点滴)、5.17-5.22服用磷霉素钙(每日3次,共16颗)。5.23-5.28因妇科炎症使用定君生和保妇康栓(分别6颗)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出于优生优育的考虑,是否建议终止妊娠。 2.我现在的顾虑在于,虽然怀孕周期有一个全或无的说法,但我担心是不是会有一个中间阶段(比如受损细胞未死亡,带着残缺继续发育) 3.保妇康栓和定君生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了这个阶段(孕5周),进入了致畸的敏感期,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4.保妇康栓说明书上写禁用的原因,是因为有不好的影响,还是因为容易引发流产。症状及患病时长:第一次用信必可,拧了十几二十次,孩子晚上吸了一次,这个药量不会因为多拧而增多吧?还是一次的量对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胡医生。我周一晚上因为突发尿路感染,吃了一粒左氧氟沙星。24年吃过一次没有异常反应,所以就直接吃了。是0.5克/片计量的。吃完一片后出现了失眠、腿脚麻木、左腿小腿酸痛的情况。我立刻停药,周二起改吃头孢。今天白天还好,晚上左腿依然酸痛。请问这是副作用还没有消失吗? 我平时有运动习惯如跑步、划船机、功能性力量训练等。尿路感染发作前两天也有运动和滚泡沫轴。我不知道是因为本身因为运动及连续阴雨天气原因引起的左腿小腿酸痛还是药物不良反应。我现在能滚泡沫轴舒缓吗?之前有医生建议我不要运动、防止横纹肌溶解。只吃了一片且已经48小时了,副作用还没有消失吗?我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运动呢? 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 医生 我目前处于产后第6天 从产后第四天开始出现了急性肠胃炎 难受的受不了 医院医生给我打了6542(山莨菪碱)一针 胃复安一针 输的有头孢 甲硝唑 缩宫素(这三种从产后第一天就在用 每天都用 说是消炎药) 另吃的有奥美拉唑 胃蛋白酶片 口服氯化钾 因拉肚子又吃了盐酸小檗碱片和蒙脱石散 这些口服药今天就让停了 从今天开始就还是输头孢 甲硝唑 缩宫素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现在乳汁能挤出来清水一样的东西 医生也让尽快开奶 医生说用这些药没关系 每天让宝宝在吸乳头 请问我目前用这些药进入乳汁后对宝宝有没有影响 需要隔段时间再让宝宝吸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