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淋巴瘤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第五次化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麻烦帮我看下我父亲这个结果。目前已经在做第五次化疗,麻烦帮忙看下。这个结果建议放疗么?建议做自体移植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1日
范芸医生
1、您好!资料已阅。这个结果是4个疗程后的疗效吧,我看SUV值还挺高的,如果疗效已经达到了好于部分缓解,说明化疗药物敏感,可以做自体移植;
2、放疗适合那些化疗也敏感,最后剩下了较局限、孤立病灶的患者,一般全部疗程结束后再分析决策,现在不着急呢~
第2次提问
我爸现在在做第五次化疗,之前医生说要做8次化疗。但是现在建议我们在下次化疗之前去做两次放疗,然后建议下次化疗之前就采集干细胞,为自体移植做准备了。
2026年06月01日
范芸医生
哦,我没太懂,医生是又要放疗又要自体移植吗?我试着理解一下医生的思考,给您发语音哈,您听完咱们继续讨论~
范芸医生
02:11
转文字
2026年06月01日
范芸医生
1、您可以发一下医生的出院记录,一般医生会在那里面描述治疗过程,会诊或讨论的建议、治疗方案等,这些也很重要;
2、您发第四次化疗后的出院记录即可,另外pet/ct的报告可以发一下结论页,那里的结果更集中,便于一目了然前后对照的疗效~
2026年06月01日
第3次提问
这个是两次ct的结果。出院记录的话目前不在我这里。这个是确诊,跟4次化疗以后的检查结果。医生说现在跟之前对比,已经大面积的消退掉了,然后就考虑放疗,还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点,然后放疗巩固一下。然后就准备采集干细胞了。我现在主要想了解下,自体移植,是接下来必须要做的一个诊疗手段么?如果自体移植成功了的话,这个淋巴瘤的复发的概率大概是百分之多少?这个是高危的,预后要差一点,当时医生也有说的,现在主要不知道要不要马上做这个自体移植,收益是不是显著高于风险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范芸医生
您稍等,我刚上车,看您的资料不方便,晚些回复您哈,我尽快~
2026年06月01日
范芸医生
02:38
转文字
范芸医生
01:53
转文字
2026年06月01日
范芸医生
1、查了一下,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发生率低,数据相对少,仅供您参考---其实疾病预后不佳的表现往往是复发或进展(多数是发生了耐药);
2、采用传统化疗方案(如CHOP或CHOEP)治疗者,ALK阴性ALCL患者约40%-65%会在5年内出现复发或疾病进展。而患者达到完全缓解(CR)后未进行巩固治疗者复发风险更高,部分研究显示5年无进展生存率(PFS)约为36%-40%,提示复发进展的比例在6成以上。
3、复发后治疗及再复发率:1)对于复发/难治性ALK阴性ALCL,使用维布妥昔单抗(Brentuximab Vedotin)等靶向治疗或挽救化疗后,部分患者可获得缓解,但复发率仍较高。
2)在复发后接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SCT)巩固治疗的患者中,5年无进展生存率约为56%,意味着约44%的患者可能再次复发。
4、患者有肺癌治疗史,这也让后期第二肿瘤的发生风险增高,而淋巴瘤的治疗也有相似的问题,这个也希望您能有内心的接纳~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52岁,男,上两周发现干活容易疲惫心跳加速,就医体检发现贫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 住院四天,吃了尿毒清生血宝一类药物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医生这个检查结果有可能是什么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什么辅助诊断症状及患病时长:2023年初次发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3年初次发现,无疼痛,当地医生表示是淋巴结炎,做过一次活检,也是淋巴结炎。随后每半年做一次超声观察,但近期淋巴结出现疼痛,4月份因出国游玩过于劳累,导致左侧淋巴结肿大疼痛,白细胞低,后输液消炎一个星期。待5月又做了第二次超声复查,医生还是考虑淋巴结炎。但近几日左侧淋巴结再次轻微疼痛。略有担心。症状及患病时长:7-8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除了普通补铁剂外,无其他 需要解答的问题:范医生您好,图中是我妈妈在最近一次体检中的情况,她本人在国外,我想替她咨询一下。 (1)体检报告中显示她目前是中重度的缺铁性贫血,但是之前查过肠胃镜和粪常规,都没有问题,国外医生建议查小肠镜;这个有必要不 (2)她贫血其实已经七八年了,会不会是之前贫血一直没有治疗,越拖越严重了? (3)国外医生说建议她打点滴,但是她最近没空,所以先吃补铁药可以吗,今年9月份她会回国,到时候让她再打铁点滴。 (4)医生像她这种情况,正常吃药和打针的话多久能恢复?症状及患病时长:约十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克洛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之前鼻子不好有点发低烧,后来吃了两天您给开的头孢克洛退烧了,但现在就是鼻子一直不太好鼻塞严重,因为她本身就有过敏性鼻炎,但是也不敢乱吃过敏性鼻炎药,我是不是需要给孩子继续吃头孢还是麻烦您给开一些适用她的鼻炎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17岁女,检查微量元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d的时候发现。平时唇色发白。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吃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饭后两小时会呕吐。平时学校食堂吃饭,会挑食。目前补充维生素d滴剂胶囊型400单位国药控股星鲨制药的。每天高钙奶300ml。月经时间不规律。 需要解答的问题:1如果补铁对身体刺激小,安全,副作用少。几个月可以复查 2如何正确补充钙和维生素d,避免钙抢铁的吸收。3日常饮食注意什么,避免什么。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