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感觉喉咙有食物堵着但是什么也没吐出来 胸闷得想有时候要叹气/大口喘气 胃部胀气 刚刚还打嗝了,今天睡醒发现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未就医,胸闷情况时有,之前都是只有情绪波动的时候才有最近是莫名其妙有,最近吃益生菌和一些情绪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是什么症状需要怎么解决
2026年06月03日
陈修利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

总想叹气,然后如果叹一口气就能缓解,这种情况绝对不符合器质性疾病的,通常是紧张焦虑导致的感觉异常的表现。
综合你提供的各种信息,我觉得首先你现在最痛苦的症状应该是紧张焦虑、压力大、休息不好,造成的消化不良和胸闷。
我觉得暂时没必要进一步检查,可以治疗。

治疗建议: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充分的放松情绪,好好休息,不要熬夜,如果最近有比较焦虑的事情,那么等事情过去了应该就会好很多。

针对消化不良可以用药观察效果:
①益生菌,比如酪酸梭菌、布拉氏酵母菌。配合匹维溴铵调节胃肠道动力,按说明书吃1到2周即可。
②莫沙必利片,每次1片,每天3餐前半小时口服,用药2周。

近期日常注意:一定要严格规律饮食,三餐都要吃,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比如粥类、松软面食,家常青菜,不要再吃生冷辛辣刺激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不宜喝咖啡、浓茶、饮酒,不宜吸烟、熬夜、生气。

最后:这种情况是很容易反复发生的,有些人甚至很多年都会这样的表现,这个跟个人体质有一定的关系。一定不要紧张、焦虑,如果症状发生的时候就吃一段时间的药,同时放松心情,注意饮食就可以了。
你还有两次追问的机会,如有疑问欢迎追问。
第2次提问
那为什么之前都是生气难过的时候胸闷叹气 近期情绪没啥波动也会这样啊
陈修利医生
可能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等都有可能的,或者潜意识里还是有让你焦虑的事情?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左下腹间断隐痛,大便表面带有血迹及少许粘液;肠镜准备清肠过程中有细小血块排出。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镜,未服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做了肠镜仍然不踏实,需要医生帮忙诊断一下,以及后续可能的治疗和饮食建议。症状及患病时长: 六天前晚饭吃了韭菜大肉饺子,在吃了一个带奶油的面包,然后第二没啥症状,第二正常吃饭,第三开始感觉胸腔位置有点胀,就是那种打嗝打不出来的感觉,第三天晚上我自己拿手指催吐了,好像还有奶油的味道,第四天我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乳酸菌也没啥好转,第五天还吃了胆舒胶囊,也没啥好转!今天还是胸腔位置胀着,喝热水食管里感觉有点烫,大便那些也正常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就医,去药店买了乳酸菌,胆舒胶囊,还有什么胀气通丸吃了一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知道是什么病?严不严重 陈主任您好,想向您咨询一下。我父亲今年58岁,有长期饮酒习惯,日常每天饮酒约150ml,应酬时饮用量会更多。他平时经常胃胀,还有痔疮病史,偶尔出现便血情况。没有吃针对性药物,有吃护肝片和消食片。我目前在外地,计划端午节回家带他做体检,不清楚该优先做哪些项目,麻烦您帮忙梳理一下对应的检查项目,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25、26年报告单。医生有什么建议吗?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用不用吃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这个说来话长,去年五月份开始,最开始就是早上起来去钓鱼,坐久了就感觉左右肠道两边,小腹不舒服,坐着就会,然后七月份开始有一次拉肚子,拉水样,拉了五次,然后就出现肛门坠胀,排了便还想排便,肛门胀,不舒服,一直都有,但是大便正常,成型,不沾马桶,就是肛门坠胀,排了便过后胀就缓解一点,就是排了便过后会出现坠坠的感觉,肛门不舒服,想排便的那种刚觉,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的症状主要就是早上起来排了便过后一会儿就会有种想排便的感觉,到了下午或者晚上就变成肛门胀,基本上天天都这样,但是比刚开始出现症状轻,没有刚开门那么明显,我这个怎么回事呢?然后最近这段时间胃又不舒服了(男,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