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六天前晚饭吃了韭菜大肉饺子,在吃了一个带奶油的面包,然后第二没啥症状,第二正常吃饭,第三开始感觉胸腔位置有点胀,就是那种打嗝打不出来的感觉,第三天晚上我自己拿手指催吐了,好像还有奶油的味道,第四天我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乳酸菌也没啥好转,第五天还吃了胆舒胶囊,也没啥好转!今天还是胸腔位置胀着,喝热水食管里感觉有点烫,大便那些也正常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就医,去药店买了乳酸菌,胆舒胶囊,还有什么胀气通丸吃了一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知道是什么病?严不严重
2026年06月12日
陈修利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
你目前的情况有两个可能,一个是饮食不适应导致的急性消化不良,另外就要注意有食管炎或者消化性溃疡之类器质性的疾病了。

您的情况目前比较倾向是应该是急性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胃肠功能的紊乱,通常表现为胃胀、食欲差、吃点就饱。还可能合并肠道症状,比如大便不成型、胀气、排气增多、肠鸣,还有腹部不适感、腹痛等。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原因很多,比如吃的辛辣刺激了、饮酒、换生活饮食环境或者心理压力大情绪波动等都可能导致。你吃了那么多生冷的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对胃的负担很大,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

但是你现在不符合的地方是,你有用药,按消化不良治疗了,但是没有明显的效果,而且好几天了不好转,这个不是很典型。
所以建议最好能去医院消化科就诊,预约一个胃镜检查就可以明确了。

如果这些天不方便做胃镜,或者是暂时还不想做胃镜的话,可以试验性治疗看一下效果。
治疗方案:
①消化酶:推荐泌特(阿嗪米特肠溶片)或者慷彼申(米曲菌胰酶片),按说明书服用5到7天。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②调节胃肠道动力药物:莫沙比利片或者依托必利片,每次一片,每天三餐前服用一次,用药5~7天。

同时最近一周日常注意:①一定要严格规律饮食,三餐都要吃,不要暴饮暴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
②绝对不要再吃任何生冷辛辣刺激食物。
③不宜喝咖啡、浓茶、饮酒,不宜吸烟。
④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生气。
⑤适当有氧运动,不宜剧烈运动。

如果这两天明显好转了,就是急性消化不良了,如果仍然没有明显的好转,甚至有加重的趋势,那么就建议尽快到医院预约胃镜检查吧。

你还有2次追问的机会,如有补充或者疑问,欢迎追问。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左下腹间断隐痛,大便表面带有血迹及少许粘液;肠镜准备清肠过程中有细小血块排出。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镜,未服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做了肠镜仍然不踏实,需要医生帮忙诊断一下,以及后续可能的治疗和饮食建议。症状及患病时长: 六天前晚饭吃了韭菜大肉饺子,在吃了一个带奶油的面包,然后第二没啥症状,第二正常吃饭,第三开始感觉胸腔位置有点胀,就是那种打嗝打不出来的感觉,第三天晚上我自己拿手指催吐了,好像还有奶油的味道,第四天我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乳酸菌也没啥好转,第五天还吃了胆舒胶囊,也没啥好转!今天还是胸腔位置胀着,喝热水食管里感觉有点烫,大便那些也正常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就医,去药店买了乳酸菌,胆舒胶囊,还有什么胀气通丸吃了一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知道是什么病?严不严重 陈主任您好,想向您咨询一下。我父亲今年58岁,有长期饮酒习惯,日常每天饮酒约150ml,应酬时饮用量会更多。他平时经常胃胀,还有痔疮病史,偶尔出现便血情况。没有吃针对性药物,有吃护肝片和消食片。我目前在外地,计划端午节回家带他做体检,不清楚该优先做哪些项目,麻烦您帮忙梳理一下对应的检查项目,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25、26年报告单。医生有什么建议吗?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用不用吃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这个说来话长,去年五月份开始,最开始就是早上起来去钓鱼,坐久了就感觉左右肠道两边,小腹不舒服,坐着就会,然后七月份开始有一次拉肚子,拉水样,拉了五次,然后就出现肛门坠胀,排了便还想排便,肛门胀,不舒服,一直都有,但是大便正常,成型,不沾马桶,就是肛门坠胀,排了便过后胀就缓解一点,就是排了便过后会出现坠坠的感觉,肛门不舒服,想排便的那种刚觉,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的症状主要就是早上起来排了便过后一会儿就会有种想排便的感觉,到了下午或者晚上就变成肛门胀,基本上天天都这样,但是比刚开始出现症状轻,没有刚开门那么明显,我这个怎么回事呢?然后最近这段时间胃又不舒服了(男,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