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8岁儿童,有过敏性鼻炎,最近晚上睡觉呼吸声有点重,这一个月鼻血流了六七次吧,白天不打喷嚏流鼻涕不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看了,说是变应性鼻炎,双下鼻甲肿大,鼻甲粘膜苍白,中鼻道变窄并可见分泌物,鼻黏膜糜烂,腺样体还好。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开了顺妥敏和内舒拿,让我们顺妥敏一天两次,每次一个鼻孔喷两下。内舒拿一天一次,每个鼻孔喷两下。但是我看说明书,一次只能喷一下。想问:按照说明书还是按照医生说的来?有必要用顺妥敏吗?
2026年06月05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2026年06月05日
王琦医生
那像这个过敏性鼻炎的话呢,一般我们治疗的话呢,首选还是一个鼻喷激素加一个鼻喷的抗组胺药。内舒拿是一个鼻喷激素,这这是可以的,但是它量的话一般是一天一次的,就每天晚上睡觉前每个鼻孔各喷一下,这个是比较合适的。一天两次的话,一天一次,然后每次喷两下的话,这是成年人的剂量了,这个我们这里也不怎么用,我觉得按说明书来吧。就每天晚上每个鼻孔各喷一下就够了。然后那个顺妥敏的话呢,它是一个鼻腔血管收缩剂加了一个鼻喷抗阻胺,然后这个鼻腔血管收缩剂它不能常用,有些用了时间长以后它会得药物性鼻炎,越用越鼻塞的,这个我觉得不太合适。把它换成抗阻安的比如说爱赛平,或者说口服的氯雷他糖浆,这个会更合适一点。一般我们过敏性鼻炎嘛,先做好鼻腔护理了,就是那个内舒拿喷喷。如果说这个基础上压不下去,考虑加点抗阻安。这个抗阻安它可以是口服也可以是鼻喷的。那一般口服药嘛一般用个一周好了那就停掉的。像内舒拿的话,虽然是激素,但它生物利用度很低,它只有 1/1000 了。这个一般维持两周以上。那有些过敏性鼻炎如果说是吸入性的过敏原,明确这种花粉、螨虫这一类的,那也可以考虑买个生理海水洗洗鼻子,冲刷一下,把这种鼻腔的过敏原也给洗洗掉。那一般我们这种鼻腔护理就生理海水喷喷,加个内舒拿喷喷,维持两周以上。如果说症状比较厉害,加个抗阻安的爱赛平,或者说氯雷他定糖浆维持一周。那这个毛病它本身容易反复发嘛,那么一般症状厉害的就把先把这种生理海水和内舒拿先用好了两礼拜好了那就停掉。
王琦医生
我内舒拿的话还是建议啊,就每天晚上每个鼻孔喷一下。包括你这个顺妥敏,这种短期应用是可以的,但不能超过一个礼拜以上。用的话一般两次也可以啊,就每个鼻孔喷一下就够了。
2026年06月05日
第2次提问
那我可以这两周就生理盐水洗鼻子,然后喷内舒拿吗?就是不用顺妥敏。还有,内舒拿可以长期用吗?因为他过敏性鼻炎,一换季就容易发作,一发作就要喷,经常这样喷会影响他生长发育吗?
2026年06月05日
王琦医生
这个不影响生生长发育。这个内舒拿的话呢,它虽然是个激素,但它生物利用度只有 1/1000,本身喷进去就是微克含量,那基本上是微乎其微的了。这个它的也有一些文献报道,它去跟安慰剂去对比,它这对生长发育是是没什么影响的。那这种药的话你你连续用个两三个月都没问题,这个可以长期用的。那一般我们过敏性鼻炎发作也就用个两周,那我好了可以停。像我们这里的话,一般我们就推荐就生理海水。加这个内舒拿是作为一个基线治疗。如果说这个控制不住,再考虑加那个爱赛平或者氯雷他定糖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我前两天摸到耳后有一个小鼓包,因为我打了耳蜗钉伴有点增生,所以我以为是受到耳蜗钉的影响,但是今天摸,突然一个变成2个,不理他不痛,但是按压有疼痛,摸起来很硬,骨头状。这个是什么呢?我应该如何处理?由于我人在国外,可能能够购买到的药品和国内不一样。您看看这个要怎么处理呢?先吃药观察?还是回国手术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边上脑子也出现了滋滋的声音了 是精神分裂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您方便回答再刚刚的提问里吗? 我看不懂您说的,我就只是想确认一点: 我这个滤泡存在差不多一年多两年,大小大概都是我发给您的这样,我就想确定下,有时候炎症,它会稍微大点,像视频,有时候小一点,就是图片这么大,图片是一年前的 就是一直这样大小,然后一直存在,一两年了,未来几十年,如果不消退,也绝对不会存在癌变问题就对了是吗?不会有病变风险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