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栏目收费说明
请登录
注册
搜索
问医生
查疾病
查药品
查医院
查检查/手术
查疫苗
急救指南
测一测
口碑医生推荐
首页
大家都在问
耳鼻咽喉科
问题详情
王琦
主治医师
咽喉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擅长:
耳鸣
、
过敏性鼻炎
、
腺样体肥大
、
中耳炎
、
鼻炎
、
扁桃体炎
、
喉癌
、
声嘶
、
鼻息肉
图文问诊
¥35
5.00
分
月回答 123
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2026年06月22日
王琦医生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拍一个口咽部照片评估看看咽喉部的情况。
那如果说目前单纯昨天低热,现在体温也是正常的,咽喉部轻度的疼痛,那抗生素的确可以不用。一般轻度的炎症,我觉得含片用也可以啊,用点西吡氯铵,每天早中晚三次含服一下,局部杀杀菌。
除非是痛得特别明显,咽痛、吞咽痛,再考虑上抗生素。那像这种局部的炎症,如果说没有反复的高热,即使
咽喉炎
发炎,这个血象也可以正常的。像目前主要是症状不明显了,我觉得可以局部用点含片。
日常生活中的话,你可以去买点罗汉果泡泡茶水,这种清咽利嗓的食物可以养护一下。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我喉咙痛已经持续一周多了,西呲氯铵也吃了很久了可是还是没有好,我是老师,要上课,一上课就感觉自己的喉咙问题又严重了一点,我急需快速的把这个喉咙痛问题给压下去,要不然越来越严重,可是医生给我开的清热的那个金叶解毒颗粒,又会拉肚子,我要吃点什么药能够把这个急性咽炎给压下去,然后有时候它会有些黄色的痰,然后会打喷嚏,这是咽炎还是感冒啊?一到下午晚上体温就升高到37.3度,乏力头晕,,有没有药物可以既清热,然后又不会拉肚子?
2026年06月22日
王琦医生
01:47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我的喉咙拍了个视频,还是会疼,红肿,那我是要吃头孢克洛还是你说的头孢呋辛?一般要吃多久?然后泛福舒的话我免疫性的隐匿性肾炎可以用吗?是用三个月吗?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王琦医生
那就用头孢克洛吧,这是三代头孢,会比二代头孢对肾功能影响小一点。如果说有自身免疫性的这种肾炎啊,那这个泛福舒不能用,它有免疫性的疾病,它是禁用的。那目前看照片我觉得还好啊,这个扁桃体也没肿大,咽喉部充血不是非常明显,小舌头稍微有点肿。那就看疼痛的程度吧,如果说你觉得实在是很痛的,想好的快一点,那吃个 3 天,不要时间太长。
那这个可能是职业病,讲话多引起的了。这种情况的话,你平常就拿个杯子在手边吧,每天泡泡茶水,润润嗓子,讲个 10 分钟喝一口。日常生活中,能不讲话尽量不讲话,工作需要嘛,没办法。
王琦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23日
第4次提问
医生您好,最后再请问您一下,我有点蒙圈了,我问了两个口耳鼻喉医生,都说可以吃头孢克洛的抗生素,但是又问了两个感染科的医生,都反对我现在用任何的抗生素,说血检不支持细菌感染的证据,属如果吃属于滥用抗生素,以后会出现耐药,无药可用。确实,我在一个多月前 ,因为衣原体肺炎的住院,还有做了一个手术,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抗生素,加上之前也是比较频繁的抗生素使用,所以我也很担心耐药的问题。所以最后再纠结的问您一次,我这个咽喉肿痛,吃头孢克洛真的有用吗?这是一种针对性的治疗,还是说是提前性的预防?感觉好像耳鼻喉科的医生和感染科的医生说的结论不一样,我不知道该听谁的
2026年06月23日
王琦医生
那这个毛病属于我们耳鼻喉科的毛病啊,像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还有包括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
像这种局部炎症,它的血项是可以正常的。像有些这种抵抗力比较好的,即使发生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疼痛,他去抽血,炎症指标也不会高。
抗生素一般不建议做预防性的使用。如果说痛得比较明显,那就按急性咽炎来治疗,可以短期用个 3 天。你症状好了,可以早点停。像我们科有些急性鼻窦炎发作,他用抗生素可能也会用个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这个还是要根据你的症状,痛得明显,那是可以考虑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
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
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我前两天摸到耳后有一个小鼓包,因为我打了耳蜗钉伴有点增生,所以我以为是受到耳蜗钉的影响,但是今天摸,突然一个变成2个,不理他不痛,但是按压有疼痛,摸起来很硬,骨头状。这个是什么呢?我应该如何处理?由于我人在国外,可能能够购买到的药品和国内不一样。您看看这个要怎么处理呢?先吃药观察?还是回国手术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边上脑子也出现了滋滋的声音了 是精神分裂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您方便回答再刚刚的提问里吗? 我看不懂您说的,我就只是想确认一点: 我这个滤泡存在差不多一年多两年,大小大概都是我发给您的这样,我就想确定下,有时候炎症,它会稍微大点,像视频,有时候小一点,就是图片这么大,图片是一年前的 就是一直这样大小,然后一直存在,一两年了,未来几十年,如果不消退,也绝对不会存在癌变问题就对了是吗?不会有病变风险对吗
耳鼻咽喉科相关医生推荐
更多
王学昌
主治医师
鼻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69
5.00分
36月回答
金志鑫
主任医师
鼻科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
¥59
5.00分
229月回答
闫智永
副主任医师
咽喉科
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59
5.00分
124月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