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目前症状有哪些? 瘙痒、水疱 就诊人年龄:38 症状持续时间:3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指背面,尤其是大拇指,食指第一关节处,极易长小水泡,骚痒感很强,导致皮肤发硬,最后水泡大部分挠破皮,变黑变硬,最后蜕皮,基本每支每隔一周手交替出现一次症状,平常基本不敢接触洗洁精,手洗衣服一般也会带手套,尤其不带手套,很快会反复……目前为止,没有规律性用药,只有偶尔涂几次药膏,没什么明显效果,请问,我这种情况建议如何治疗,能拉长反复间隔期,甚至能根除症状,下图为持续骚痒了一周,目前的状态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您好,请问双手都有对吗?都用过什么药物?
第2次提问
双手都有,用过几次皮肤的药膏,具体记不清楚了时间太长了哈哈,不过,确实没持续规范用过几次也,我就是十分注意不接触洗手液的话,间隔时间能长些,最长能间隔十天,有时候过不了几天就反复了,长起水泡就很痒,一挠就越来越痒
2026年06月08日
兰婷医生
补充信息收到

根据提供的照片,手指有一些透明水和脱皮疱,目前的情况需要考虑汗疱疹,慢慢干涸是可能脱皮,引起的原因可能和遗传、手部出汗较多或者接触一些刺激性的物质等因素有关,如果手部出汗较多,汗液潴留在汗管引起汗液排除不畅,从而出现小水泡,手足多汗的人容易出现,经常戴手套捂着出汗多也可能影响加重,汗疱疹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湿疹,所以目前的手部症状也可以诊断是湿疹。

如果经常接触一些刺激性的物质或者经常洗手容易引起复发加重。

治疗汗疱疹的方法也是尽可能的控制和减少复发,比较难彻底根治,如果出现建议不要去挤破水疱,不然可能出现感染甚至脱皮更为明显,水疱会慢慢干涸脱屑,还需要保湿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平时注意加强保湿,可以一定的缓解改善和预防减少复发。

针对后面的治疗,建议如下:

1.目前有水疱脱皮,后面的治疗可以卤米松乳膏,前面用药可以停用,卤米松效果好一些,涂抹水泡脱屑的地方,早晚各一次,需要注意这个药物是激素,短期内使用是没有问题也比较安全的,而且是疾病需要,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副作用,不用焦虑,可以先涂药膏,干后或者半小时再涂保湿产品,皮疹消退后期就是保湿治疗,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减少湿疹的复发。

手部角质层厚,一般用个一个月没有问题的,不长期使用,建议连续使用不超过一个月,涂几天改善以后可以减量每日一次,两天一次,逐渐减量,一周一次恢复就可以停用。

2.如果连续使用一个月还有反复,建议就不要继续使用卤米松了,建议换成0.1%的他克莫司软膏,早晚各一次,也有抗炎改善湿疹的作用,这个药物不是激素药膏,可以长期使用,控制住以后也是需要慢慢停药,不要直接停用。

3.后面还可能出现脱屑,平时外用保湿霜修复,比如使用尿素软膏或者尿素维e乳膏或者维生素e乳膏或者护手霜等保湿都可以,如果没有水泡和瘙痒只是脱皮,卤米松就不需要使用了,就只是使用保湿霜保湿修复。加强保湿后角质层可以慢慢淡化恢复。

4.后面出现脱屑建议自己避免撕扯脱皮的地方,如果撕扯容易引起局部出血创面更明显,慢慢新生的皮肤长出来会慢慢好转。

5.此外,平时没有症状的时候,主要是需要注意少接触刺激物质,比如洗衣液洗手液香皂洗洁精等,减少洗手频率,洗手以后及时涂保湿霜保湿,预防缓解汗疱疹反复。

以上分析,可以先建议用药,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会有一些反复,自己也不要太着急焦虑,后面用药明显控制可以考虑停药。一般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方便的话可给个五星评价,如有疑问可以补充~
2026年06月08日
第3次提问
您提到的相关药膏,乳液,这些都可以,对吧~我先按照您的建议规范用一段时间,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兰婷医生
是的,这些都是可以的

不客气,方便的话后面给个五星评价,祝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刺痛、水疱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是之前有过淋病然后私密处流脓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并伴随尿道口下方有类似于水泡的一碰就痛伴随少量流脓 这个情况有个四五天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的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是淋病复发还是什么病需要去医院治疗不 可以去之前的诊所打针开药吗到了诊所要怎么跟医生说 症状及患病时长:急性荨麻疹。昨天下午2点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炉甘石洗剂,皮肤专科医院开的外敷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荨麻疹外用药只能管一小会,它一直在不断消退长新的。手脚都有已经有肿痛感。全身大片起疹子。一晚上痒的睡不着。腹部有绞痛感,今天早晨有正常上厕所。 目前孕21周,想要吃氯雷他定,希望可以缓解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