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妈妈60岁,前天吃了辣椒,开始嗓子痛,吞咽口水痛,晚上几乎没睡。吃了新雪片。今早开始咳嗽,并加剧,有一点黄痰,不发烧,不流鼻涕,改吃了蒲地兰消炎药。担心发展成哮喘 就医及用药情况:如上 需要解答的问题:怎么用药?怎么止咳
许霞医生
你好,她以前有哮喘吗?感冒后会有喘憋吗?会听到呼吸像吹哨一样的声音吗?方便的话,说啊的同时拍一张咽部的照片发给我看看,拍的时候开闪光灯,把舌头压低一点。
2026年06月09日
第2次提问
就是干咳嗽,现在呼吸没有吹哨的声音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霞医生
咽部比较红肿,双侧扁桃体大,咳嗽 少许黄痰,建议去查一下血常规加 C 反应蛋白看看是否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如果中性粒细胞和C反应蛋白升高就支持细菌感染。建议使用抗生素,青霉素不过敏的话,可以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一天两次一次0.625g(不同的厂家剂量不一样,按说明书来)使用三天症状好转的话,就继续使用满五到七天。三天不见好转就去医院呼吸科就诊。
如果中性粒细胞和C反应蛋白都不高就考虑病毒感染引起的可能性大。大多数病毒感染是可以自愈的,病程在七天左右,所以不用太担心。服用华素片一天三次一次一片含化,和服用酚麻美敏片一天三次一次一片缓解咽痛咳嗽症状就可以。
以前没有哮喘、没有过喘憋的话,不会一次感染就发展成哮喘的。
喝些凉的淡蜂蜜水,能缓解咽部肿痛,也有止咳作用。淡盐水(100ml水加3克盐)漱口也有好处。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2026年06月09日
许霞医生
00:08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老人反应阿莫西林过敏,有其他替代吗?头孢可以吗
2026年06月09日
许霞医生
头孢以前吃过不过敏的话也可以,如果血常规 C 反应蛋白提示细菌感染的话 可以用头孢地尼一天三次一次0.1克。
如果以前没有吃过头孢,青霉素过敏的话就别吃头孢了,可以用左氧氟沙星一天一次一次0.5克 同样是3天之内有效的话就继续服用满7天。
许霞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许霞医生
感谢信任,方便的话请帮忙做出评价,祝早日康复[玫瑰]。
第4次提问
好的 我们去抽个血看看 还想问下家里有三个月的宝宝 这种情况是不是要避免喂奶等亲密接触 还要经常消毒呢 谢谢!
许霞医生
是的,不管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传染性,尽量避免和身体弱的婴儿接触,必要接触的话,戴好口罩 勤洗手 室内勤通风。日常不需要特意消毒,但是要勤通风。
许霞医生
不客气,祝早日康复,方便的话帮忙评价 谢谢。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刚发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看是什么,严重吗:下一步需要怎么做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