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88岁老人,半个月前有一次吐血 昨晚大量吐血,并且晕过去了,今天中午送到医院。意识恢复。现在在输液,情况暂时平稳 就医及用药情况: 一周前腰疼开始吃布洛芬,一天一片。(但是半个月前就吐过一次了) 现在在普通病房一边打止血针一边输液稳定指标。 需要解答的问题: 当地三线城市的医院的主治医生说当钱指标不做胃镜比较好。 请问 1请问您判断胃镜有多着急做? 2.这种保守用药通常需要观察几天才能判断血有没有完全止住? 3.如果未来几天血止住了,老人情况好转,像她这种高龄且反复出血的情况,后续长期疗养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志朋医生
02:21
转文字
2026年06月09日
第2次提问
医生,感谢您的详细解答。她88岁高龄,今天中午刚到医院。当时血压高压 80、低压 50 多。送医之前出现过休克。现在输液和药物。想请问您看我发的她的指标,现在做胃镜是不是有风险? 当地医生说现在指标不适合做胃镜,我是不是该尊重这个意见,如果明天说还做不了,这边该怎么弄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志朋医生
您的胃镜风险最主要并不是这些指标,而是因为您的年纪,88岁高龄胃镜,风险肯定比别人高,更不用说有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只能说血红蛋白目前72克也不是说不能做,需要评估病情来综合判断,如果持续的出血,内科保守治疗无效,那么胃镜该做的还是得做。

什么时候做:个人认为还是前面说的得根据具体的病情,如果内科保守治疗整个病情稳定,那么等稳定再做也可以,但如果病情不稳定,持续的出血,只能急诊做,但风险肯定比常规的大
2026年06月09日
第3次提问
1,那是不是看情况,也可能没办法在48小时内做胃镜? 2,关于‘保守治疗无效’的判断: 我们在病床边陪护时,看到什么具体的迹象,就意味着‘保守治疗顶不住了、血没止住’,需要催促当地医生上急诊胃镜或采取其他抢救措施? 3,如果老人的身体真的无论如何也经不起胃镜的折腾,但体内又在持续大出血,有不折腾的治疗方案吗,三线城市医院能做么?什么情况下可能判断需要转院?
2026年06月09日
许志朋医生
1、48小时是的推荐,不是绝对,不是说一定要在48小时之内做掉。
就如前面反复跟您讲的,您这个情况,这种年纪做不做风险都很大,只能说两害相权取其轻,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内科保守治疗没有再出血,那么过段时间再做也可以。

2、这种判断不是由您来判断的,而是由您的床位医生来判断的,因为这种判断是需要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来综合考虑、判断,如何判断有没有活动性出血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说得清,即使是医生,不是消化科的医生,没有这方面经验也无法准确判断,更不用说没有医生背景的普通人。
这种年纪又是消化道出血,肯定是属于危重病,所以医生也会比较重视,只能多跟您的主管医生沟通,了解目前的情况,有没有活动性出血等。

3、没有所谓不折腾方案,消化道出血有些情况下就是要命的,特别在没有明确诊断,就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消化道出血之前,更是麻烦。
如果腹部CT做过,排除肝硬化出血,血止不住,又不想胃镜,可以考虑放射介入科会诊,能否DSA+栓塞。

如果出血止不住,当地又没有条件,只能转院,但这种还是需要与您的主诊医生沟通。

TA的问答

还是刚刚的问题,我今年查了下 ca724 偏高,是 21.4。结果我翻出来 2019 年的体检报告。这个指标当时是 21.99。这种情况是好是坏。还需要 3 个月复查么?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消化,便秘,胃胀气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直排便困难,所以一直在服用dulcolax乐可舒通便丸帮助排便,已服用超过一年。大概两个月前为了控制食欲开始注射替尔泊肽,但感觉影响消化,目前已经停药两周。这个月18号(3日前)刚接受了整形外科手术(眼部和口部),目前在吃头孢、消脱止。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目前我的情况,可以同时服用什么药改善不消化和有效缓解便秘?大概有三天没有大便了症状及患病时长:半月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益生菌 需要解答的问题:最近半个月老是感觉肚子涨涨的 想放屁 有时候能放出来 有时候不行 便秘 肚子偶尔会轻微的胀痛感 涨大于痛 痛感不会特别强烈 吃过一款儿童的益生菌有好过几天 但是最近太容易饿了 感觉吃很多 然后又开始涨 揉肚子要揉很久才能放出来 目前哺乳期 去年月子里也有这种情况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医生,我昨天晚上吃完饭(兰州拉面,肉夹馍,西瓜,哈密瓜,菠萝)以后,肠胃很难受,肚子疼,然后拉稀拉了很多,但是就是感觉没拉完,有那种感觉,但是拉不出来。然后我肠子一直叫,小肚子那里一按就叫一声,一按就叫一声,像是鼓气你压他他出声那种感觉。 难受了一晚上,胃有一会还抽疼,一直觉得自己随时可能大便喷出来, 然后今天早上一样,刚去是上厕所就拉出水一样的东西,就和做肠镜最后拉出来的东西一样,但还是觉得腹胀,想拉,擦屁股纸上也是水样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其他不舒服症状:23年c14 560,24/25年c14 730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医生帮看看是否有吃药治疗的必要性,如果需要的话,是吃什么药治疗